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解读
时间:2018-11-20 10:04 浏览量:1

  201833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修正案》,完成对现行宪法的第五次修。为更好贯彻实施《宪法》根本大法,增强全市审计人员《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遵法守法用法的模范,830日上午,泉州市审计局邀请华大法学院王方玉博士为全市审计干部作《维护宪法权威  加强审计监督》的专题宪法辅导讲座,对新修订的《宪法》进行专门解读。现将讲座的主要内容摘录如下: 

  一、什么是宪法?宪法具有什么样的法律地位? 

  宪法是集中表现民主制国家的国家意志和利益、保障公民权利的根本法,是治理国家的总章程。它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人们行为的基本法律准则,是其他法律、法规赖以产生、存在、发展和变更的基础和前提条件,它处于一个国家独立、完整和系统的法律体系的核心,是一个国家法律制度的基石。 

  二、新中国有几部宪法? 

  答:四部,分别是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 

  三、1982年《宪法》有什么特点? 

  答:“八二宪法”是我国的现行宪法,它是由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于1982124日通过的,有序言、正文四章七节138条。它明确地提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四项基本原则。并且:第一,“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第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主团结;第四,坚持改革开放,进行政治体制和经济体制改革。 

  四、2018年前,1982年《宪法》经历了哪四次修订? 

  答:分别是1988年第一次、1993年第二次、1999年第三次和2004年第四次修订。 

  五、1982年《宪法》第五次修订的背景是什么? 

  答:(1)加强党的领导;(2)法制体系建成,法治建设仍要完善;(3)反腐败需要实现全面覆盖;(4)加强生态文明建设;(5)树立新的国际形象。 

  六、1982年《宪法》第五次修订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1)“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宪;(2)“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3)“健全社会主义法治”;(4)“改革”入宪,“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爱国统一战线扩大,包括 “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5)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改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6)“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7)第一条第二款后面增加一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8)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进行宪法宣誓;(9)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10)全国人大设立“宪法和法律委员会”(1954年设立法案委员会,1975年取消。78宪法恢复。);(11)删除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性规定;(12)设区的市的人大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2015年《立法法》第72条以及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