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决算说明
时间:2017-09-06 11:32 浏览量:1

附件2

2016年度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决算说明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71 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1、加强内贸工作,推动内外贸融合发展,做好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监测;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推进统一的市场监管,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2、加强外资工作,统筹外资、外贸、外经发展,深化多双边和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维护公平的对外经济贸易秩序,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良好服务。

3、加强电子商务工作,创新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管理体制,建立电子商务政策扶持和监督管理服务体系,完善跨部门电子商务工作协作机制,拓展电子商务应用。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包括1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商务局

财政拨款

 5

 6

鲤城区经贸综合执法大队

财政拨款

 6

 6

鲤城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站

财政拨款

 4

 3

鲤城区招商促进中心

财政拨款

 5                                                                                                                   

 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泉州市鲤城区商务局主要任务是:2016年,鲤城区商务局围绕市区两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着力抓好外资招商工作,促进外贸出口回稳向好,着重加快商贸流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流通业发展,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产业,持续推动我区商务工作运行健康有序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提升利用外资水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一是调整充实鲤城区招商选资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制定出台《鲤城区2016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开展鲤城区2016年重点项目和招商工作绩效考核的通知》,对区直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下达招商引资任务,并对纳税贡献进行考核奖励;三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制,分解下达利用外资任务,每月进行通报,确保完成年度计划,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扩大出口,扶持外贸稳定发展。充分发挥我区行业优势,利用省、市重点展会补助,引导相关企业开展对外经贸合作考察,开拓当地市场,进一步拓展我区产品出口渠道和国际市场覆盖面,增强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三)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大力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梳理省、市、区电商优惠政策,汇编成册,引导企业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出台《鲤城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路线图》,重点跟踪10个在建支撑项目。

﹙四﹚推进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老区新城商业中心发展,积极培育更具生机和活力的新型商贸业业态。重点推进开元盛世广场、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翡翠广场、淘宝城、新天城市广场、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海西汽配城、中骏商城、金泉商城等商贸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实现商业业态梯度上升,提升商贸设施的服务功能。

﹙五﹚加强储备粮油管理。2016年底,我区地方储备粮规模达30000吨,其中,小麦9000吨,稻谷21000吨;储备应急大米600吨,应急大豆油400吨;建立地方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1个,有力保障我区“米袋子”供应稳定。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鲤城区商务局年初结转和结余442.07万元,本年收入362.41万元,本年支出362.4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9.66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362.41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368.59 万元,减少50 %(机构改革),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  362.41 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 0 万元。

  2.事业收入   0 万元。

  3.经营收入  0  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  0  亿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亿元。

  6.其他收入  0  亿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362.41 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411.59万元,减少53%,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 337.55万元。其中,

人员支出 316.37万元,

公用支出 21.18万元。

2.项目支出 24.85 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 万元。

4.经营支出  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362.41万元。

(一)行政运行153.95 万。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1.33万元。

(三)事业运行163.72 万元。

(四)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1.31万元。

(五)车辆购置税用于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12.1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 万元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18万元,同比下降(增长) 70 %。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境费1.33万元,主要用于派员参加市跨境电商赴港交流费用,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1 个;全年因公出境累计 1人次。与2015年相比, 因公出境经费支出增长 100%,主要是:促进鲤城区电商工作的发展。

(二)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 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 4 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增长)86%,主要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用车使用。

(三)公务接待费0.33万元。主要用于杭州时尚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考察奥特莱斯项目和文创产业的方案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 2 批次、接待总20人数。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增长)106%,主要是:促进鲤城区招商引资工作。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18万元,比2015年减少62%,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费用减少。

九、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没有项目绩效内容

十、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