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鲤城区统计部门预算说明
时间:2016-06-20 17:33 浏览量:1

根据 《鲤城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区 部门预决算 和“三公 经费 预决算 信息 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 (泉 鲤政 财〔 2014 132 号) ,以及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区直行政事业单位支出预算指标的通知》(泉鲤政财 2016 3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统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区统计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统计法律、法规、规章及有关统计政策、规划、基本统计制度和标准,完成国家、省、市各项调查任务;搜集、汇总、整理统计资料,统一核定、管理、公布、出版全区性基本统计资料;对全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资源环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预测和统计监督;依法对下属单位进行管理,指导全区统计专业技术队伍建设。

二、部门基本情况

统计部门总编制数18人,实有人数15人,其中行政编制5人,事业编制13人。包括3个机关行政科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统计局

财政拨款

5

4

鲤城区社会经济调查队

财政拨款

5

4

鲤城区普查中心

财政拨款

5

4

鲤城区统计执法检查队

财政拨款

3

3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6年,统计部门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进一步深化统计改革,加大经济预警监测力度,全力推进现代化服务型统计建设,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主要工作有:

(一)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

(二)组织实施好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专项调查,坚持依法治统,确保数据质量;

(三)着力推进投资统计改革工作;

(四)恪守“统计服务”理念,着力优化统计服务水平。

四、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2016, 统计部门收入预算为277.05万元,其中:当年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收入277.0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77.0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82.1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5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75万元,项目支出47.6万元。

五、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6年度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277.05万元,主要支出项目(按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行政运行200.48万元。主要用于本局及2个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维持本单位运行的项目支出。

(二)专项统计业务47.6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一套表调查、人口抽样及劳动力调查、社区统计员调查、统计信息化建设、绩效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城市调查费用、工业企业经济运行调查、规下限下企业调查等统计调查活动。

(三)事业运行28.9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等费用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 “三公”经费 算情况

2016 年鲤城区统计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 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6年无因公出国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
  2016年预算安排1万元。主要用于迎接国家、省、市各级统计常规调查和专项普查工作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6年预算安排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