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03年工作总结及2004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4-01-20 14:55 浏览量:1

      

  2003年是我区统计工作富有成效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统计改革与发展这一条主线,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统计业务的应用需求和全社会的信息需求为导向,以改进统计服务、强化统计法治、完善统计方法制度为重点,以进一步提高服务党政领导、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和质量为目标,与时俱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巩固统计基础工作,再创我区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一年来,根据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我区把加强统计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全区统计工作进一步适应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双重要求和鲤城区的经济发展需要。 

  1、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全量统计,工业总产值基本做到平滑过渡衔接 

  我区把实现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全量统计,提高其在全区工业总产值中的占比作为2003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健全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名录库,随时根据工业企业变动情况,及时增加或减少,进行动态管理。 

  截止200312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直报数由前年底的179家增加到248家,比2002年底增加69家,经过区、街道、社区三级核实,没有出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漏统,实现了全量统计。规模以上工业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去年底的38.16%提高到46.62%,上升8.46个百分点。 

  我区工业总产值自1999年起,经过历年调整,特别是20031017日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以后,结合全区工业企业统计执法大检查,进一步摸清了工业家底,根据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市局联系,又一次进行了调整。2003年全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19.7094亿元,比2002年增长12.7%基本实现工业总产值的平滑过渡衔接。 

  2、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逐步实现“应统尽统” 

  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实行固定资产投资开工登记制度的通告》的精神,克服困难,敦促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的建设单位办理开工登记手续,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库,逐项跟踪,努力争取做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统计“应统尽统”,尽量使投资数据如实反映建设工作进度。 

  2003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38个,办理开工登记手续3个。2003年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129368万元,比2002年增长21.16% 

  3、统计基础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1)各街道办事处均有指定分管统计的领导 

  为贯彻落实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街道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街道办事处均已指定一名副主任或副书记分管统计工作,各街道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基本能够做到关心过问统计工作,必要时,亲自与统计工作人员一道下基层,协调解决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各街道加挂统计站牌子,配备了专职统计人员 

  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第17次区长办公会议精神,20031120日,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在各街道办事处财经办加挂统计站牌子,全区6个街道(其中江南、浮桥街道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以上)均已各配备了12名专职统计人员。 

  3)区统计局按正科级规格设置 

  200311月份,根据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和第17次区长办公会议精神,区统计局升格为正科级单位,重新把区统计工作摆上了重要的位置。 

  4)设立《统计执法检查队》和《统计普查中心》 

  2003520,中共鲤城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鲤城区统计执法检查队,隶属区统计局管理,机构规格为股级全民事业单位,人员编制3名,经费由财政全额拨款。 

  20031120,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复同意成立“鲤城区统计普查中心”,为区统计局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3人,经费由区财政全额拨款。 

  5组织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 

  200352630日,我区与丰泽区联合在市总工会职工培训中心举办2003年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班,我区参加培训人员96人,其中区直机关、区直企事业单位19人,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社区和企业74人,其他单位3人。615日,组织鲤城区2003年统计持证上岗培训人员(94名)参加全省统一的统计人员上岗考试(其中93名考绩合格)。 

  6)把握源头数据的质量 

  坚持贯彻落实报表制度、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建立和完善报表的签领、催报、查询、签收制度。加强对基层单位上报重要指标数据的检查和把关,强化对数据质量的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可靠性。严格要求基层单位规范统计业务操作规程,狠抓基层统计台账的基础建设,在规模以上工业和限额以上商业企业中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已有相当部分的基层单位实行工业统计、劳动统计、工业抽样调查台账制度。 

  4、抓法制工作,依法治统氛围逐步形成 

  2003年,我区坚持法制工作与法制实践相结合,开展以普法教育为基础,以依法统计为核心,以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为内容,以法制工作考评为重点,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统计水平,实现统计法治化为目标的活动,积极营造依法治统的氛围。 

  据统计:利用工业企业执法大检查,走访24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16个规模以下工业企业样本框村,积极宣传贯彻统计法律法规;利用庆祝《统计法》颁布20周年活动,向有关企业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品500份;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各种法制讲座、法律知识培训、考试13218人次;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统计法知识竞赛活动19人次;针对热点难点开展工业企业统计执法大检查1次;编印、购买普法教材100份(册);发出统计报表催报单427份,催领单82份;查处统计违法行为案件5起,其中经济处罚4起,罚款8000元;建立并实施统计执法体系1个,达100% 

  5、机关效能和队伍建设初见成效,统计工作效率,服务质量明显提高 

  2003年,我局加大力度强化机关效能、作风和“窗口”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干部职工队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依法统计的自觉性,努力提高机关行政效率和工作效能,强调全体统计干部要以服务党政领导决策和社会各界需求为目标,着眼于参政议政,不断增创新优势,提高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研究制定《鲤城区统计工作综合考评若干细则》和《内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度》,对各项专业统计和管理工作、廉政建设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明确考评内容、考评办法和评分标准,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出台了相关实施措施和办法,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并把全部考评工作落实到责任股(队)和具体责任人。 

  2)努力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素质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9人开展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872人次;围绕11个讨论专题组织讨论4场,发言40人次;个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9篇;学习总结1份。 

  开展“学好十六大,加快新发展”学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9人全部参加了学习教育活动,集中学习545人次;组织讨论5个专题,发言40人次;组织参加十六大报告会一场6人次;个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9篇;查摆问题2个,着手整改2个。 

  3)强化为各级党政领导提供服务的时效。 

  每月底28号前准时提供当月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预计数据,每月5号前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提供上月度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快报数据。把整理编印发放《鲤城区统计月报》手册时间提前至10号。 

  对月报手册、年鉴内容进行改进和充实:在区月度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表中增加两个指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全区自营出口值);印制《泉州市各县(区、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表》,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市及各县(区、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我区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市的排位情况;印发《各街道主要经济指标统计表》,向区五套班子领导及各街道党政领导通报各街道办事处每月工商税收总收入、区级工商税收收入、企业总产值、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出口交货值、利用外资情况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排位情况。 

  同时,认真搞好各专业统计数据的监测分析,做到月报有说明,季度有分析,客观揭示数据变化的内在原因,揭示制约经济发展的障碍。适当扩大《鲤城区统计月报》的发放范围,扩大服务对象,充分发挥统计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 

  4多次组织在岗统计人员进行全面的职业道德和业务培训教育活动,力求统计人员具备政治鉴别、调查研究、综合分析、团结协作、文字表达等五种能力素质。教育统计干部职工增强自觉意识、竞争意识和效率意识,正确认识做好本职工作的重要意义,焕发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精神、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统计文化,努力培养一支实干型、创新型、竞争型、效率型、学习型的统计干部职工队伍。 

  5)加强对经济运行深层次问题和执点、难点的分析研究 

  开展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及苗头性问题的深入研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专题分析报告报送区委、区府有关领导。专项调查逐步向课题制度发展。组织人员撰写了《当前制约我区工业企业发展主要困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构建都市型现代经济》和《鲤城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要经验和对策建议》(我局牵头会同区计划局、社会劳动保障局一起撰写)。 

  6、统计信息化建设规划的年度计划工作任务得到落实 

  2003年下半年,单独设立计算机房,同时建立了统计涉密网,使局域网这一简单的对等网过渡到只有唯一IP出口的统计内部局域网。市、区统计信息资料的传输方式由拨号上网过渡到涉密网上,为统计信息共享提供安全平台和秘密信息传输通道,在技术上、方法上取得了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和扩展了网络环境下统计数据的采集、处理、传输、分析、发布和管理能力。 

  年初,为开元、鲤中、海滨、临江、江南、浮桥6个街道办事处统计部门配置统计专用电脑,同时利用召开街道统计员会议机会,对街道统计工作人员进行上机规范操作培训220人次。为将来国家、省、区统计信息网络延伸到街道办事处,逐步推行网上直报,区、街数据资源共享工作打好基础。 

  内部符合上网要求和主流配置的计算机人机占有率已达到100% 

  7、适时进度完成其他统计工作 

  适时进度完成了规模以下工业、工业品出厂价格、限额以下批发零售贸易业、餐饮业、农业、外经、旅游业、人口变动情况、城市居民基本情况、社会治安公众安全感等抽样调查和统计工作。 

  8、抓好信息发布工作 

  扭转以往“有数据才有信息”的被动局面,力争做到信息发布与业务工作进度相同步,注意搜集与社会热点相结合,提高涉及面,强化针对性,提高反映经济形势,社会生活等变化信息的报道频率,完善统计信息网页各功能模块,加快数据更新速度,把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向社会。 

  据统计:全年发送并被省、市、区采用政务信息达32篇(条)次,比去年增加28篇(条)次,增长800%。全年刊发《鲤城统计》11期。 

  二、取得的经验和体会 

  1、各级领导重视是搞好统计工作的关键所在 

  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统计调查工作,亲自挂帅,提供财力、人力、物力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加强统计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才能确保落实。 

  2、必须以人为本,努力建立一支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的统计队伍 

  要确保统计数据的质量,做好统计分析工作,提高统计服务质量,统计队伍必须在抓物质文明建设同时要坚持抓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建立一支具备思想好,工作责任心强,能吃苦耐劳,善于做好群众工作,协调能力较强,熟悉统计业务知识的统计队伍。统计工作实践证明,那位统计人员思想过硬,业务素质高,其承担的统计调查任务就完成得好,质量也高。 

  3、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提高对新的统计理论、方法和技术的运用能力 

  当前统计改革是形势的要求,也是统计工作与国际接轨的需要。作为统计部门,面临的将是更加严格的规范和监督。从某种意义上讲,当前几项统计改革的推进,数据的过渡衔接,并不意味着改革任务已完成。恰恰相反,针对改革成功与否的检验工作正开始。因而,要确保抽样调查获得的各项数据准确、客观,有赖于我们统计部门深入探索方法制度改革的科学性,有赖于统计队伍对抽样调查技术的透彻理解和娴熟运用,有赖于建立和完善一整套完备的理论依据、严谨科学的操作规范和评估方法,以进一步树立起统计数据的权威性。 

  4、必须转变观念,拓宽思想,以优质服务提高社会影响力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统计数据通过市场机制作用于经济社会各个层面的效果正日益显现出来,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的需求和要求正在不断提高。因而,统计部门必须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契机,通过不断加强对各级党政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的监测、预警预测能力来提高社会的反响和领导的关注。一年来,我区统计部门卓有成效地开展了一些诸如公众安全感、城市居民住户基本情况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面广的抽样调查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统计的声誉。这方面工作必须坚持并争取有新的进展,要以此扩大对社会经济活动各个层面的影响力,塑造统计工作新的社会形象。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存在和面临的困难与不足,特别是一些对统计改革和建设带有根本性制约作用的问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要求统计部门的艰苦努力来共同加以解决和完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一)统计基础和统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在满足统计改革与发展任务的要求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表现在统计改革创新不够,与时俱进的思维定式和习惯模式不够,变革不适应新形势的传统工作方式不够,革除不合时宜的工作规章和制度不够。统计工作与党政领导的要求、社会各界的期望和形势发展的需要还有差距;统计工作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推行和运用科学规范的抽样技术、评估方法值得深入研究和完善。基层单位统计基础仍然十分薄弱,影响着统计数据质量的提高,统计管理需进一步规范;统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不高,对经济运行过程中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不够,深入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热点、难点问题,高质量、有深度的分析文章仍较少,精品不多;统计法制环境亟待改善。统计工作的开展从依靠行政手段为主向运用法律手段为主的转变缺乏有效的机制保障,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的力度不足。 

  (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存在漏统,开工登记率低 

  由于初步实行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时存在经验不足、统计制度和方法还不够完善、基建单位依法办理开工登记手续观念薄弱、各有关部门共同把关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以及统计执法力度不够等诸多原因,单独依靠区统计部门直接进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难度相当大,势必难于做到“应统尽统”。我区实践证明:全年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38个,才有3个办理开工登记手续,仅占7.89%,而且,这38个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还是专业统计工作人员主动想方设法搜集到的,区统计部门不可能做到眼观四方,可想而知,对于那些早已开工还在投资建设的、小规模建设不需计划部门立项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更是难于摸清,因此,难免存在漏统现象。 

  (三)编制名额闲置,人员难于到位 

  目前,我区统计普查中心还有3个编制名额,拟通过招考,吸收具有大学本科统计专业知识的男性人员,按照招收1名要有3人以上报名的人数方可参加考试的规定,结果由于大学本科学历的统计专业知识的毕业生源匮乏,报名人数少,受到规定的限制,反而造成人员难于到位。 

  (四)街道统计部门虽已配置统计专用电脑,但是传输设备安装没有跟上 

  2003年,我局虽然为街道办事处的统计人员拨款补助购置统计专用电脑各1台,但是由于街道的电脑目前即没有接入“宽带网”又无拨号上网,统计专用电脑不能发挥网络传输作用,区、街数据资源共享的工作受到影响。 

  (五)工业总产值数据还没有完全做到平滑过渡衔接 

  2003年全区工业总产值通过调整,完成119.7094亿元,比2002年增长12.7%基本实现工业总产值的平滑过渡衔接。毋庸讳言,这与我区实际统计数据(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5.81亿元,规模以下工业产值由市企调队评估不超20亿元)仍然存在较大的差距,并没有完全做到平滑过渡衔接,我区工业统计工作改革任务还很艰巨,仍是一个面临亟待解决的课题。 

  四、2004年工作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4年,统计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而复杂。结合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安排,2004年我区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进一步理清思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提高统计数据科学性和准确性,改进统计服务、强化统计法治,立足于服务我区经济发展、积极探讨加快宽裕型小康社会建设步伐的新举措,促进全区统计工作再创新局面。根据这一总体要求,2004年我区统计工作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围绕提高服务党政领导决策的质量、水平和拓宽为社会各界服务的范畴、领域的目标。以努力提高在岗统计人员调查研究、综合分析、文字表达等能力素质,开展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及苗头性问题的深入研讨,在统计分析文章方面力求多出精品为重点,尽量满足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需求。要把统计分析文章纳入考评内容,制定相关奖励标准。 

  ()不断改革和完善统计方法制度,提高专业统计工作质量 

  一是继续认真做好工业发展速度新的计算方法和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抽样调查的实施工作。二是继续全面实施区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限额以下贸易餐饮业的抽样调查制度,进一步扩大规模以上工业、限额以上商业直报范围,提高其占全部工业产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三是加强建设领域的统计工作,建立起建筑投资项目库。四是积极研究建立宽裕型小康社会的统计监测方法,探索建立有鲤城特色的统计监测体系。 

  (三)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1、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增强市政府《关于实行固定资产投资开工登记制度的通告》可操作性,建立健全固定资产投资开工登记有效的监督管理体制,切实做到各有关部门协同把关。例如,要明确规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发给开工许可证之前应先办理开工登记手续等等。 

  2、探讨尝试改变目前由县区级统计部门直接进行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方式,采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县区级重点项目除外)按隶属关系由各街道负责统计汇总上报区级统计部门。 

  3、加强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方面的统计执法力度,认真查处以拒报为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单位的统计违法行为。 

  4、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人员应转变思想观念,力争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不应迎合计划,满足于计划部门制定的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完成,而应做到“应统尽统”,实事求是,提供真实的统计数据作为计划部门制定计划的依据。 

  ()加快统计信息化工程建设步伐 

  继续统计信息化工程建设作为今年仍至今后相当长时期统计发展的一个方向和提高数据质量的一个关键手段,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适时调整统计信息化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全区统计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总体协调和指导督促。2004年统计信息化的工作任务主要是: 

  一是建设完善区级统计数据库系统,对统计历史数据资料缺漏部分,要组织人员抓紧补缺补漏,加强数据安全管理。 

  二是组织信息化技术培训工作,帮助统计人员更新知识,为统计信息建设工作提供技术保证,提高应用和管理水平。 

  三是利用街道信息化建设时机,实现国家、省、区统计信息网络延伸到街道办事处,逐步推行网上直报,区、街数据资源共享的目标。对此,要继续与街道做好沟通工作,力争使各街道统计专用电脑解决上网问题。 

  四是探讨、尝试建设统计业务快速调查系统、政府统计数据交换查询系统、网上调查的信息服务系统。 

   ()认真开展全国经济普查 

  要在成立普查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要积极争取区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选调得力干部组成普查工作机构。要主动与财政部门联系,做到普查经费及时到位。要精心研制普查方案,充分考虑我区二、三产业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特点,研究采用“突出重点、条块结合”的新的组织实施方式。认真做好普查试点,积累经验,为普查的正式实施打好基础。要加强普查人员培训,提高普查人员素质。广泛开展宣传动员,争取社会公众对普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要做好经济普查的后续开发,为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进一步提高统计队伍整体素质 

  要继续完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和形式更有效的监督机制,狠抓机关内部建设,强化工作责任管理,搞好政务公开,提高廉政勤政工作水平,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统计队伍。 

  在引进统计人才工作方面,要积极与市局联系,争取由市局统一直接到高等院校招考。若无其他妥善的解决办法,可把报考条件降低为大专以上统计专业知识人员,招考对象的性别放宽,男女不限。  

  ()加强法制工作,建立健全依法统计工作机制 

  一是要及时充实统计执法检查队人员和完善统计执法机制的相关改革措施,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寻找有效方法和途径,力争在查处瞒报、虚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中取得新的突破。继续抓好统计登记(包括年检)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培训工作(包括统计证年检、统计员继续教育)。 

  二是把“四五”统计普法引向深入,认真组织实施以统计法制为重点的普法宣传计划,通过舆论引导,提高全社会形成依法统计自觉性。提高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的统计法制观念,提高全体统计人员的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坚决做到统计工作不出假数。 

  三是要依法健全统计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包括统计部门) 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和国家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泉州市鲤城区统计局 

  00四年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