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09-12-29 15:47 浏览量:1

  200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共鲤城区委、鲤城区人民政府“三大转变”、“四个致力”、“七个紧抓”的工作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优化统计服务,经过全体同志团结拼搏、开拓奋进,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2009年度,先后被鲤城区人民政府评为2008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20072008年度文明单位,荣获国家级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区级行政处罚决定书制作评比"自由裁量先进"专项奖和市级统计学会授予的统计科学研讨会优秀论文组织奖等荣誉称号,为全面推进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提供了统计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一)按序时进度完成重大国情国力、区情区力调查工作 

  1、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任务。根据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市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普查实施方案》组织开展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围绕加强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营造经济普查工作的良好环境氛围、严格控制经济普查工作的质量和落实经济普查工作的保障措施等四个主要方面工作,具体抓好“三员”的选调和培训工作、整理和规范基础资料台账、单位清查、普查表的发放、规定数据处理责任、严格控制经济普查工作的质量、指导和督促、审核和快速汇总、查遗补漏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全区各级各部门、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的辛苦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普查的阶段性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单位清查不重不漏。全区共有法人单位3636个,其中企业法人2581个,机关法人114个,事业法人335个,社团法人335个,其他法人606个。有产业活动单位989个,其中生产经营性产业活动单位297个,非生产经营性产业活动单位692个;二是普查数据客观真实。全区生产总值、二、三产业增加值及企业成本、利润、工业主要产品产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水及能源(售电量、用水量)等各项主要指标与第一次经济普查、年报、快报比对具有较强的可比性和参考性,使用价值也比较高;三是初步建立起单位名录库与电子地图。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建立健全基本单位名录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统计电子地理信息系统,为开展一系列课题研究分析提供丰富翔实的资料。 

  2、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港澳台和外籍人口专项试点工作。根据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统筹安排,国家统计局确定在我区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归侨、侨眷及港澳台、外籍人口试点调查。本次试点选取开元街道办事处的5个社区进行全面调查。试点调查工作从20096月开始启动,在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的统一领导和省、市统计局的指导下,我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归侨侨眷及港澳台外籍人口试点调查工作于20098月份圆满完成。国家、省、市统计局对我区试点调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我区这次试点工作有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区委、区政府、区统计局和街道办事处领导能够及时协调解决普查试点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二是工作落实。能够及时落实机构、人员、设备、经费和办公场所等试点筹备工作;三是基础坚实。区、街两级统计网络健全,普查人员素质较高,为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四是配合密切。相关部门能够做到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项工作做得相当到位;五是质量较高。各个环节的工作安排及其方案的设计都比较合理,试点工作的质量很高。总体情况看,我区这次试点调查的各项任务,达到了检验方案、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目的,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归侨侨眷及港澳台外籍人口调查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方法,客观反映我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状况。一是改进统计制度方法。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建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抄送制度;改进人口与劳动力抽样调查方法,进一步提高调查样本框的代表性;组织实施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完善能源产品分类和能源品种统计范围;实施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制度;提高部分专业全面调查中起报单位规模标准,减少常规调查单位数量。实施新一轮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粮食面积产量等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工作。参照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省直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要求,加强部门统计机构建设,规范基础工作,推动加大工作投入,协助部门提高统计工作的整体质量;三是进一步加强能源、服务业等统计工作。继续加强完善能源统计工作,继续加强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的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劳动力、价格等专业统计;继续加强服务业统计,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服务业统计,疏通信息搜集渠道:继续加强社会、科技和环境统计,加强收入分配、人口变动等方面的统计调查和核算。 

  (三)努力拓宽统计服务领域,搞好两个服务。 

  我局始终坚持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谋出路,统计服务工作由过去的封闭式向开放式转变,由死数据向活情况转变,服务的范围、时效、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善和进步,影响不断扩大。 

  1、坚持以统计成果服务党政领导。我局密切关注经济发展动向,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提出准确、及时的统计信息和对策建议,研究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统计局关于加强统计信息、分析和论文工作考评暂行规定》并将任务具体分解到人,对统计信息、分析和论文完成情况进行公布,作为年终绩效考评主要依据之一。据统计:全年共撰写呈送区党政领导参阅的《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分析》12篇:撰写统计信息116篇,被省、市、区和新闻媒体采用88篇次(其中省15篇次、市19篇次、区55篇次、媒体1篇次);撰写统计分析调研文章57篇,被市采用12篇次;编写《鲤城统计》简报26期;撰写统计论文5篇,其中《中国企业统计的改革思路》被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评为三等奖,《“改革”与“服务”—鲤城统计服务水平提升之路》被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市统计学会评为优秀奖。同时,我局荣获市统计学会统计科学研讨会优秀论文组织奖。 

  2、坚持以统计成果服务社会公众。按照统计法规定的“两个服务”要求,在抓好服务地方政府的同时,我局依托统计外部网站,精心打造"网上虚拟统计局",开展对外服务。几年来,仅外网就进行了八次改版,围绕用户需求,遵循"立足统计,服务社会"的办网宗旨,不断拓宽对外服务功能,加强与社会公众交流的工作,在统计外部网站增设各类互动栏目(已经扩大到9个栏目、1个普查专栏),不断充实完善各项统计指标数据,及时向社会公众提供最新的统计指标数据、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统计活动动态等丰富的信息,建立健全了统计数据库网上查询系统。据统计:今年共发布信息190条,据网站显示:网站总点击数已经达到34556人次。在日常工作中,对本地或外地单位(如区直机关、法院、高等院校课题研究组等)来电来人咨询统计数据时给与热情接待并提供对方所需的统计数据信息。 

  另外,我局还参与了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管理考核,主要参与了考评方案的起草和考核指标的设计,做好对区直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绩效评估的有关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或单位做好经济发展考评、名牌、商标申报评审、社会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行风评议调查和省级文明单位群众测评等工作。配合区妇联开展妇女儿童“两纲”监测。 

  通过规范管理、提升技术和加强宣传等一系列的对外服务工作,我区统计工作更加贴近社会公众,比较好地实现了统计部门与社会公众零距离的沟通,即宣传了统计工作又扩大了统计的社会影响。 

  (四)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 

  我区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有关统计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本局制定的统计“五五”普法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以“依法治统”为主导,以强化统计基础为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不断创新统计法制工作思路、改进统计工作方法,强化统计监督,净化统计环境,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努力为统计改革、建设和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1、认真制定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和营造学习贯彻实施《处分规定》的良好氛围。根据《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泉鲤委[2008123)要求,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我局于去年底制定了《鲤城区统计局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内容、工作步骤、各阶段工作任务的时间及要求等。于今年3月份成立了以洪奕蓉局长为组长,副局长陈维明为副组长,各股队(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制定相应的工作职责,为我区规范统计行政自由裁量权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我局为了把握原则,细化标准,在认真参照省、市《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暂行规定》的基础上,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遵循“合法、公正、可行、公开”原则以及统计工作自身性质和特点,认真梳理统计执法依据,细化裁量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完善规章制度,研究制定了切合我区实际的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裁量标准,进一步从源头上防止滥用和乱用统计行政自由裁量权,全面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树立统计部门公正、公平、公开的良好形象。 

  另外,今年51日起施行的由国家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公布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出台后,我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及时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处分规定》和省局会议精神,认真查找统计法制工作中存在的漏洞。我局为营造学习贯彻实施《处分规定》的良好氛围,积极采取有效举措,广泛宣传《处分规定》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精神,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改进管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统计数据质量、检举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氛围,为进一步规范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从根本上防范和减少统计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推动科学发展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工作。以经济普查顺利开展和维护普查数据质量作为2009年统计执法工作的重中之重,抓住普查登记和数据上报、处理、质量抽查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典型案件。据统计:共立案2起,处以罚款2起,罚款金额0.9万元。 

  3、抓住有力时机,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结合本区实际和统计工作任务和特点,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积极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社会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媒体报道、各街道社区宣传栏和广播室阵地,在短信平台向特定对象发送(群发)、区域内交通要道制作宣传广告牌、入户发放、普查宣传月和纪念《统计法》颁布周年活动等方式,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抓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向企事业组织等被检查单位进一步加强法规宣传和普法教育工作,达到处罚一家,教育一方的效果,为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改善统计环境、严肃统计数据起到了积极作用。 

  (五)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基层统计工作是整个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统计数据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信息源。我局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07)113号)和《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泉鲤委办(2007)84号)精神,坚持“抓基础、强内功、树形象、创一流”的统计工作方针,进一步开创全区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新局面。 

  1、加强街道统计工作综合考评工作。根据今年市统计局和市调查队年度考评细则,结合本区统计工作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统计局2009年度街道统计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考评范围、考评内容、考评办法和考评结果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加强基层统计人员培训工作。为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政治及业务素质,采取以会带训、专业培训、综合培训等多种形式,实行业务培训与持证上岗培训、思想道德教育、政策法规教育相结合,及时、适时,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有针对性地进行了街道、社区两级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整体素质,为适应新时期统计工作的需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截止200911月底,共举办各类统计培训班4次,培训人数达308人次。 

  (六)加快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步伐。 

  作为统计基础工作之一的统计信息自动化建设是提高统计工作效率、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统计整体功能的重要技术保证。今年以来,我局围绕统计信息工程建设重点,不断强化服务和做事意识教育,要求网络管理人员积极为统计专业的数据采集、加工、发布提供支持,在继续推进统计信息工程建设进程中,提倡少说多做的工作作风,防止坐而论道,不见实效的现象。目前,区统计局及直属事业单位已经全部配置高性能服务器,实现人手一台电脑,全区8个街道统计站均已配备一台专用电脑,统计信息化技术装备水平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处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统计网站建设,基本实现一机“双网”(即外网和政务网)建设,不断扩大统计数据联网直报范围和统计咨询服务面。完善统计信息基础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展本地基础数据库建设,建立经济普查原始数据库,全区产业活动单位(不包含个体户)的单位机构代码、名称、行业、登记注册类型等属性标志的可靠性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七)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提高统计工作实效。 

  主要从加强统计机关的三个建设入手,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进一步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1、机关文化建设。一是着力增强统计数据质量观念。围绕统计文化深刻内涵,不断教育全体统计工作人员严格按照“真实可靠”的数据要求做好专业统计,并将“不做假数”的职业道德作为统计部门和统计人员工作的核心准则;二是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围绕统计职业道德的主体内容,不断教育全体统计工作人员把贞守“忠诚统计,乐于奉献;实事求是,不出假数;依法统计,严守秘密;公正透明,服务社会”规范作为统计行业自律准则;三是加强统计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围绕知识智力,不断教育全体统计工作人员把学习经济知识、统计业务知识等相关内容,努力掌握一定的业务技能,做统计的行家里手;四是强化规范性管理。围绕统计行为规范方面,从规章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施行两个层面着手,既抓制度建设,又抓制度落实,使统计人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自警自律。 

  2、机关效能建设。围绕区委、区政府与我局签订的2009年统计工作责任制,在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努力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等诸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目标任务。这主要得力于我局一方面积极参加区机关组织的各项活动,扎实开展开展机关效能建设“五抓五提升”(抓宣传,提升统计效能建设氛围、抓投诉,提升统计服务群众能力、抓统计服务,提升发展软环境和抓绩效,提升统计管理水平)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统计人员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自觉性。另一方面结合本机关实际,建立了局机关统计工作人员目标考核,通过考核,进一步提高统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达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目的。 

  3、机关作风建设。今年以来,我局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下功夫,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引导全体统计工作人员坚持“务实、创新、廉洁、高效”的八字方针,树立全心全意地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思想观念,努力工作,团结奋斗,使机关内部逐渐形成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讲调查研究,比学习、比奉献、比作风、比进步的良好风尚。 

  (八)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具体要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的主题,以“海西应先行,泉州走前列,鲤城再提升,统计服务再跃升”为实践载体,立足于“党员素质真正提高,服务对象真正满意,各项工作得到促进”的具体要求,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较好地完成布置的各项任务。通过扎实的活动,不断增强了我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统计工作中具体化,认真查摆、解决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各种“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和影响制约我区统计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持续地推进和深化我区统计事业改革发展进程。 

  二、存在的问题 

  (一)统计服务水平还不高。一是为党委和政府提供的服务不深入。统计部门对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的实施效果、存在问题反映不够,对社会经济运行的规律把握不足,对热点难点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不透,统计分析刊发数量多,“精品”的比例少,统计信息数字文字化多,揭示经济运行中深层次问题的具体分析少,统计研究就事论事多,揭示规律性问题的深刻研究少;二是为广大群众提供的服务还不够系统、全面。目前我们还停留在提供简单的数据服务上,服务的内容也还未能完全满足公众行使知情权的需要。对常用的重要统计指标内涵解释宣传不足,对群众急需了解的重要社会经济指标,尤其是各项主要民生指标的发布不够及时、不够全面、不够具体,反过来也导致了群众对统计工作的不了解和不支持;三是为企业和社会提供的统计服务不够贴心、方式较为单一。企业的发展需要了解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变动和细化的行业统计数据,社会各界希望利用统计数据开展分析研究,但由于统计制度的约束和服务意识的不到位,统计部门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经济社会信息服务的水平仍然较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也较单一。 

  (二)统计数据与完全准确地反映发展情况的要求还有差距。统计指标数据还不能完全达到科学反映、判断和分析我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真实情况。主要体现在:一是有些企业瞒报情况比较严重,报送的数据不实;二是管理把关不严,评价效果受限。在统计数据的管理上,个别统计人员存在思想不够重视的现象,或因业务能力的限制,对数据的管理与把关不够严格,产生了数据质量问题。 

  (三)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目前我国统计领域已经把原来直属国家统计局的3支调查队整合成1支调查队,实行垂直管理,建立新的工作模式。而作为把握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的关键部位之一的街道基层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还相对滞后,在现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统计管理体制下,区统计部门很难对街道统计工作人员进行有效管理,街道统计手段落后、统计力量不足、统计任务繁重、统计员更换频繁、统计员业务素质不高等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迄今,街道统计还是处于被动应付的局面。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基层企事业单位的统计制度不健全,缺乏规范化管理。 

  (四)改善统计工作环境的能力不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利益主体的日趋多元化,统计部门对统计对象的约束力不断降低,一些单位和个人由于对统计工作不了解、不重视,不愿配合统计部门和人员开展工作,拒报、瞒报统计数据的现象时有发生。对此,统计部门应对方法不多,力度和效果明显不足,对违反《统计法》的有关单位查处程序比较复杂,对统计违法行为的处罚太低,违法责任追究缺乏震慑力。 

  (五)统计力量与统计任务不相匹配。一是统计改革发展任务的加重与统计力量薄弱的矛盾突出。统计制度方法在改革发展的进程中,一些新制度不断增加,而一些过时的制度又不能及时取消,做“加法”多、做“减法”少的现象没能得到明显改变,造成统计部门的力量与工作任务不对称;二是提高源头数据质量的要求与统计基层基础薄弱的矛盾突出。统计数据质量的源头在基层,而目前区级统计部门人员少、经费不足,却承担着大量的基础统计工作任务。街道一级不仅要完成常规统计任务,还要承担多种临时性的普查、抽样调查、专项调查等统计调查任务。部分企业根本未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却负责提供大量最原始的统计数据。近年来我们虽然大力推行街道首席统计员和专兼职统计员制度,也还是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三是统计手段现代化的要求与统计信息化软硬件投入不足的矛盾突出。针对统计信息化建设,中央和地方先后投入了大量资金,统计部门以项目带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在网络环境下的统计工作平台仍然没有完全建立,基层统计部门人才和资金短缺、投入不足,难以跟上发展需要。 

  三、明年的主要工作计划 

  明年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统计服务科学发展为目标,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重点,努力打造机构体系完善、调查制度科学、技术手段先进、法制保障有力、队伍素质过硬的现代统计体系。 

  主要工作初步计划如下: 

  (一)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调查方案》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按照上级关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统一部署及其要求,序时进度地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阶段性的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方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加强内部执行国家和省统计制度的管理。局各股、队要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计制度,对上级布置的各项调查任务做到不折不扣地完成。按照“强化基础,落实制度,确保质量,提高水平”的工作思路,狠抓培训,规范台账,从严审核,确保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统计制度开展工作。各专业均要按照上级统计局的要求,高质量地完成统计报表的按时上报工作,圆满地完成国家和省、市局布置的各项抽样调查工作;二是加强对基层统计部门和统计调查对象的业务指导。在布置一年一次的统计年报工作时,要组织召开基层统计业务人员参加年报会,详细讲解国家、省统计部门布置的各项报表制度,进行统计业务答疑解惑。同时,各专业人员还要不定期地深入到调查对象单位,对统计业务进行现场指导;三是规范统计数据的使用和发布。要使各级统计部门提供和公布的统计数据衔接一致。根据《统计法》及国家、省、市统计有关规定,严格规定统计数据的使用和公布:即在使用规范指标时,一律使用市统计局、调查队反馈的指标数据对外公开发布,包括各种文件资料、年鉴、月报等对外提供的资料或信息网上公布的数据。凡是未经市局、调查队统一评估的数据一律不得擅自对外公开。 

  (三)努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一是提高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水平。做好反映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各项措施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提高进度经济形势分析的质量。提高服务针对性和有效性,重点加强工业、能源、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市场的调研分析,按进度分析需要提出分析参考要点;二是提高服务社会各界的水平。要按照“两个服务”的要求,完善数据向社会定期发布制度和统计数据库网上查询系统;三是做好制度外的调查工作。继续认真做好对政府有关部门绩效评估的有关工作,配合做好经济发展考评工作、社会公众安全感电话调查、行风评议调查,为我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四)大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一是加强统计普法工作。全面落实统计“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国家、省和市级考核验收的准备工作;结合新修订的《统计法》颁布实施,举办全区统计法知识竞赛活动,大力开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的学习宣传活动;抓好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规定的落实;推进统计违法案件通报和曝光工作制度化,特别是全国人口普查违法违纪行为要及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二是强化统计监督检查工作。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推行简易执法;加强对节能降耗、新开工投资项目、新上规模企业,以及GDP核算要素指标等专业统计数据执法检查;三是健全统计法制基础工作。继续开展统计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 

  (五)加快统计信息工程建设步伐。一是推进街道基层统计信息化建设进程。着力抓好街道统计信息化硬件建设,推进网络向街道基层延伸;二是加强统计网站管理。推进统计信息网络安全建设,确保全区统计网络系统安全运行;三是加强统计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完善统计信息基础数据库应用系统,开展本地基础数据库建设,配合国家统计局建设统一的统计数据库体系和统计数据采集软件平台;四是加大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知识的培训力度。推进统计电子政务,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充分利用网络、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完善统计咨询服务窗口;五是争取区政府的支持,加强统计信息化的基础建设。要积极地、客观地向区党政主要领导汇报统计信息化基础建设现状和发展趋势,争取区政府支持解决统计信息化基础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问题。 

  (六)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乡镇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和《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街道基层统计工作的意见》(泉鲤委办(2007)84号)精神,抓好我区基层统计基础工作的巩固和发展,开展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和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做好我区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维护工作,加强能源统计和服务也统计的基础建设。 

  (七)进一步强化机关建设和政风行风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机关党的建设和文明建设实效。要以“三级联创”为载体开展创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市级文明单位活动;二是加强维稳和平安机关建设工作。要持续不懈地抓好安全保卫工作,强化办公环境与保密管理;要重视统计敏感指标的保密和使用,慎重发布统计敏感指标;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修订完善《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四是切实做好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工作。要根据“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切实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政风行风工作贯穿于统计业务中,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依法行政作为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把政风行风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