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统计局2010年工作总结及201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1-01-25 16:17 浏览量:1

  2010年是我区深入贯彻国务院加快海西建设意见、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闽政文〔201097 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0344号)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创建新一届区、市级文明单位活动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充分发挥统计部门信息、咨询和监督作用,不断提高统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泉州实施“两个加快”和全面推动我区“2010年工作再提升”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一、主要工作及其成效 

  2010年,我局紧紧围绕重点、法制、质量、基础、服务、保证、效能等7个方面全面加强统计工作,并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效,有3位同志先后分别获得“福建省城镇住户调查先进个人”、“福建基层辅助调查人员先进个人”和“鲤城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经区文明委推荐,市文明委审批,我局从众多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在连续三届获得区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首次荣获了泉州市20082010年度(第十二届)文明单位。 

  (一)抓重点,有序推进人口普查工作。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区根据市人普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认真抓好以人口普查机构、人口普查经费、“两员”选调和培训、宣传动员、户口整顿、普查区域划分、清查摸底为重点的“七落实”的普查前期准备工作。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阶段质量控制工作细则与验收工作流程图,建立健全人普质量控制制度,组织人员对人普清查摸底、登记、复查、快速汇总、编码工作进行现场检查,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全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下,我区人口普查工作按阶段、按时间、按要求顺利展开,整个普查过程中即突破了传统的工作模式又突出了我区的特色亮点。区政府第47次区长办公会指出:统计局在前阶段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201011月份,我区人普工作一次性地顺利通过了国家、省级事后质量验收。 

  (二)抓法制,认真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规。200962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获得表决通过。新《统计法》颁布后,我局专题研究制定了《泉州市鲤城区统计局学习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规和新《统计法》的普及活动:一是认真组织新《统计法》的学习宣传活动。在各个社区张贴有关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的挂图等方式来宣传统计法,让所有和统计工作有关的人,特别是管理统计工作的领导干部、从事统计工作的工作人员以及统计调查对象等了解统计法,从而更好地遵守统计法二是组织参加新《统计法》专题讲座和统计知识考试。2010128日,组织各街道统计分管领导、统计站长、首席统计员,统计局下派街道统计员,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共50人左右参加市统计局在丰泽区泰和大酒店七楼多功能厅举办的泉州统计系统学习贯彻新《统计法》专题讲座。使与会者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统计法制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0126日,组织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为主要内容的统计知识考试。通过考试,使基层统计人员和招聘统计员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统计法》的立法宗旨、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特别是掌握新《统计法》确立的新理念、新要求、新规范,使新《统计法》的各项规定真正落实到基层统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发挥出新《统计法》对基层统计工作的指导、规范、保障和促进作用;三是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福建调查总队 福建省监察厅 福建省司法厅关于联合开展<统计法><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贯彻执行情况大检查的通知》(闽统201047号),遵照全省统计执法大检查的统一部署,我区及时成立了由统计局、司法局、监察局联合组成的统计执法大检查领导小组,并联合下发了泉鲤统字201024号、25号、26号三个文件部署执法大检查工作。20108月,联合区监察局、区司法局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及时向有关单位和企业转发省政府通知,发放自查表709份,收回461份。在自查基础上,组织对江南、临江两个街道办事处进行重点检查,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抓质量,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闽政文〔201097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0344号)精神和更好地适应加快推进海西建设和福建发展的新要求,我区在改革统计制度方法方面,加大了改革力度,建立和完善产业经济、民营经济、城镇化、绩效考核、节能降耗、民生及社情民意等统计指标及其体系。完善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工作制度,并做好重要统计指标的规范管理。加快统计调查方法改革,推行和改进抽样调查,进一步提高调查科学性,满足分级管理、统一核算的需要:一是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管理信息抄送制度;改进人口与劳动力抽样调查方法,提高调查样本框的代表性;组织实施私营单位工资统计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完善能源产品分类和能源品种统计范围;实施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制度;实施新一轮规模以下工业、限额以下商业、粮食面积产量等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二是抓好数据质量控制体系建设,建立专业联动、上下联动的统计数据质量控制机制,指导和督促基层统计机构建立和完善统计台账。加强和规范源头数据采集工作,加大数据质量审核评估力度,防止主要数据出现趋势性误差和大的偏差。 

  (四)抓基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闽政文〔201097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0344号)精神,我区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加强街道统计站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街道统计站分管领导、首席统计员、助理统计员和各个社区统计人员队伍网络,形成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触角多、延伸广的统计网络体系。二是加强基层单位统计。要求大中型企业应设置统计机构,指定统计负责人,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小型企业应配备统计人员。强调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依法接受统计部门的统计业务指导,按统计法和有关制度要求,设置、保存统计原始记录和台账,按时报送统计资料。三是加强部门统计工作。积极引导区政府有关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设置统计岗位,充实统计人员,认真执行统计报表制度,根据有关统计规定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地向当地统计部门报送国民经济核算和政府管理所需要的统计、财务、业务资料和行政记录等。四是加强机构建设、人员合理配置工作。合并两支调查队并升格为副科级事业单位,利用干部交流轮岗,合理配置股级干部,通过事业干部的公开招考,使统计人员结构更加合理,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以上我局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做法得到省、市统计部门的充分肯定。 

  (五)抓服务,认真做好统计分析和信息服务工作。根据统计“双向”服务职能,我区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区党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的需求,积极参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重大决策举措的研究,针对全区社会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反映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积极参加“十二五”规划研究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研究等。增强《鲤城统计》编印或出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对外公开的统计网上,积极拓宽统计信息内容,及时公布社会公众需要了解的最新统计数据。同时,配合市统计局、调查队(受市政府委托)对鲤城区政府绩效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工作,受区政府委托,我局认真组织对区直23个部门和8个街道绩效考评、公众评议调查和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公众评议调查以及环境调查。据统计:2010年度,报送统计信息110篇,其中被区“两办”信息股采用29篇次;被市统计局采用19篇次;被省统计局采用6篇次;被泉州媒体采用报道1篇次。提供统计分析41篇,被市统计局采用1篇次;刊发《鲤城统计》23期;撰写调研报告1篇,被市统计局采用;完成统计论文2篇,其中1篇被市统计局、调查队和统计学会评为二等奖。  

  (六)抓保证, 统计队伍“51”工程建设达标。紧紧抓住培养、吸引、使用人才三个环节,抓好干部素质教育,统计队伍“51”工程建设达到甚至超过县级标准要求:一是文凭。现有15名在编统计干部职工除了一名2009年进入的工勤人员正在参加大专学历教育外,其余14名全部持有大专以上的文凭,其中本科学历以上占比由原50%提升到80%,而45岁以下的干部职工(11人)本科学历以上由8人增加到11人,占比由61.5%提升到84.6%;二是技能。全体干部职工基本能够自觉按照要求,积极完成好单位安排给个人的任务;三是笔杆子。每位干部职工的文字功底和综合分析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四是电脑技术。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办公自动化应用方面技术开展统计工作的人员达到100%;五是一门适用外经的外语(40岁以下)。40岁以下人员11人,英语等级达到4级以上的干部职工已有6人(其中达到61名);六是一副健康的身心。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各种有益活动、捐款济困扶贫、参观学习、体检,使大家有了一副健康的身心。 

  (七)抓效能,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2010年是鲤城区机关效能建设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的关于效能建设的14份文件和《鲤城区八个严禁规定》,针对统计干部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还不够强、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服务方面还有待改进和统计社会公信度有待提高这三个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提出 “三个提升”(即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和全面提升统计队伍建设水平)的整改措施和开展五个“不让”(即不让布置的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需要办理的事情在我这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来办事的群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我这里受到影响)和五个“严禁”(即严禁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严禁办事推诿拖拉;严禁向基层单位提出与工作无关的要求;严禁上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严禁工作时间串岗、上网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等)活动。为了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我局于20107月对历年来本局依法建立的规章制度进行审查,依照有关法规,结合统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实际,对原来适应统计事业发展需要的,后来由于事物不断发展变化的原因,已经不再适应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或删除,并及时补充制定了一些新的制度,形成了《鲤城区统计局规章制度汇编》,重新规范本局统计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基层统计力量与统计任务的矛盾。一是街道统计队伍不稳定;二是街道统计人员大多兼职其它工作,专业素质不高,直接影响报表数据质量;三是基层企业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普遍存在机构不全,统计人员不专职,尤其是有些企业基本没有明确统计人员,只是被动地应付统计工作任务。 

  (二)统计的社会环境与统计的社会要求的矛盾。一是能够为依法统计提供的外部社会环境还没有完全形成,有些基层企业及其法人代表统计法制观念淡薄,致使统计信息搜集比较困难;二是绝大部分民众对统计指标、统计口径、统计方法不甚了解,往往会出现对一些统计数据的歧义;三是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特别是有些涉及民生的统计数据质量越来越关注,对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性”提出了挑战。 

  三、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统计改革建设任务十分繁重的一年。我区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领导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统计工作会议的部署,继续以贯彻省、市政府加强统计工作意见为抓手,努力提高统计能力、统计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统计保障。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加强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要认真按照省、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定期维护更新工作,保证名录库数据更新的及时性和完整性。要利用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数据、各专业提供的年度单位基本信息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各项行政登记资料和统计调查资料,做好“三上企业”和房地产调查字典库和名录库比对、核实和确认工作,分步建设我区“三上”企业调查单位库和“三下”企业及非企业单位名录库。要做好实施“企业一套表”的准备工作和做好使用和对接国家统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有关工作。局网络管理人员要负责全区基本单位名录库技术运行系统设计、开发和维护工作,保障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程序正常运行,并对基本单位名录库数据管理提供技术服务,每年对名录库数据进行刻录存档。 

  (二)加强统计能力建设。一是统计机构队伍建设。继续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闽政文〔201097号)和《泉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泉政文﹝2010344号)精神,在鲤城区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要主动协调上下各方,争取区统计局作为区政府成员单位独立设置,并在内设机构、人员核定上有所加强,争取各个街道统计站(挂牌)纳入事业机构,核准编制人员;二是统计法制建设。结合国务院《统计法实施条例》的修改和我省正在抓紧制定和修改与新《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地方法规相配套的有关统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并实施我区统计“六五”普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强化普法培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和曝光违法案件力度。三是统计信息化建设。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局统一部署,制定《鲤城区“十二五”时期统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做好四大工程建设的落实,为全面开展联网直报和建设统一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做好网络环境准备。提高统计网络防护能力,配置网页防篡改等网络安全系统。改造完善区级基础数据库应用系统,提升电子政务应用水平。建设人口普查资料数据库,研究统计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 

  (三)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和各项常规统计调查。人口普查后续工作要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标准和期限,认真做好人口普查数据处理工作,发布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编印普查资料,开展数据分析研究工作。各项常规统计调查要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认真组织实施好农业、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服务业等行业,能源、投资、居民收支、价格、人口、劳动、社会、科技、环境等领域各项常规统计调查和城市年报,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四)努力提升统计服务质量。要根据区党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进一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2011年度,重点围绕区委、区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我区“十二五”规划目标,加强结构调整、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收入分配、民生改善等方面的专题分析,及时反映苗头性、趋势性问题。坚持每月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增强《鲤城统计》编印或出版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在对外公开的统计网上,继续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统计制度方法,及时公布社会公众需要了解的最新统计数据。同时,积极完成上级交给的制度外的调查任务(如政府部门绩效考评、公众评议等)。 

  (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好精神文明、机关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好精神文明、机关效能和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统计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布置,一起落实。要紧密结合统计工作实践,及时查摆、整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统计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统计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宗旨观念、树立求真务实,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不断提高干部队伍学习力和执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