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月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06-25 14:06 浏览量:1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全区上下狠抓措施落实,工业经济发展保持良好的势头,实现了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1-6月,我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206.17亿元,同比增长11.7%,连续5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2.37亿元,同比增长11.3%,高于全市水平2.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位居全市第一。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1.产品销售情况良好。1-6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工业品产销率为98.2%,基本保持平稳。实现出口交货值73.93亿元,同比增长4.2%,产销情况良好。  

  2.亿元企业贡献突出。全区59家亿元企业完成产值155.49亿元,增长15.4%,高于全区水平3.7个百分点,拉动全区规上工业增长11.2个百分点,对全区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5.8%。  

  3.工业企业效益向好。在工业增长持续快速的同时,我区工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1-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9.18亿元,同比增长16.0%,保持较快增长,扭转了去年一直负增长的局面。   

  4.新增企业拉动明显。1-6月13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完成产值12.43亿元,拉动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0个百分点,其中米亚和鸿福两家企业对全区增长贡献率达到48.9%,新增企业对规上工业增长拉动作用较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工业经济在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下阶段工业保持较快增速的压力较大。  

    1.电子信息产业增速回落。1-6月,全区三大支柱产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76.43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一季度回落10.4个百分点。其中, 受铂阳精工、钧石能源等企业影响,电子信息产业结束一季度高速增长的状态,增速从一季度的48.7%回落到1-6月的8.0%,低于全区水平3.7个百分点。  

    2.停产企业增多。截止本月,全区有文创科技、主峰机械、郎晨箱包、远太文化、道琦鞋业等5家企业停产,从了解的情况看,奇星机械、奥比包袋、蓝蓝高科技、梅峰包袋、奇盛汽车配件等5家企业可能也将停产,全区将背负停产企业基数,增长压力增大。  

    3.新增长点不足。截至目前,全区没有新建投产工业企业申报,新的工业增长点的缺乏导致工业经济运行后劲不足。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1.加大摸排力度,做好月度新增。培育新的增长点,对工业经济持续增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各街道要加大摸排力度,确保把达到标准的新办企业纳入申报,目前了解鲤中街道(嘉年华箱包)、金龙街道(森悦鞋业)各有一家企业达到规模,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按照规范要求,收集申报入库所需材料,及时将企业申报入库,确保企业纳入统计。  

  2.做好企业服务,加快转型升级。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深入企业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升服务效能,帮助企业更快成长。同时,积极助推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传统行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提高产品和行业附加值,提高传统产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