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半年鲤城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07-28 14:12 浏览量:1

 

  2018年全区紧紧围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加快服务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规模以上服务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一、运行情况  

  2月以来,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累计增速维持在17%左右,增速总体平稳。1-6月较前期有所回落,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23.62亿元,同比增长10.5%。  

  (一)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速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  

  上半年,我区41家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43亿元,同比增长24.7%,增速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14.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30.2%,拉动增长3.2个百分点。  

  (二)主导行业支撑作用明显  

  上半年,我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18亿元,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81.5%,拉动增长8.6个百分点,贡献率居各行业首位;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6.92亿元,贡献率为21.4%,拉动增长2.3个百分点;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7亿元,贡献率为17.3%,拉动增长1.8个百分点。三大主导行业营业收入合计21.47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0.9%,营业收入合计同比增长14.4%。三大主导行业合计,增速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3.9个百分点,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6个百分点,拉动支撑作用明显。  

  (三)新老城区规模增速出现分化  

  上半年,老城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18.62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8.8%;新城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实现5亿元,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21.2%,老城区规上服务业规模大于新城区。从增速看,老城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新城区同比增长37.9%,新城区规上服务业持续活跃,增速高老城区33个百分点。  

  (四)新增企业拉动强劲  

  去年至今,我区新增1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0.91亿元,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个百分点,拉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3.5个百分点,新增企业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主要拉动力量。  

  二、存在的问题  

  (一)各行业发展不均衡  

  上半年,规上服务业企业涉及9个行业门类中有6个行业门类营业收入保持增长,3个行业门类负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98.1%,卫生和社会工作增长74.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64.8%,租赁和商务服务业19.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7.7%,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5%,而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增长-4.4%,房地产业增长-17.3%,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76.2%,与全区增长差距较大。各行业发展不均衡直接影响到我区规上服务业的整体发展。  

  (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  

  受顺丰运输公司区域合并、营业成本上升以及二公交公司收入下降的影响,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营业利润同比下降92.1%,拉低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37.1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0.96亿元,同比下降16.2%,较一季度回落26.6个百分点,低于全市-0.1%的增速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