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鲤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问卷调查简析
时间:2020-06-12 15:55 浏览量:1

为及时了解当前企业生产经营情况,5月上旬,鲤城区统计局采用联网直报方式对全区共计154家规模工业、贸易企业进行快速问卷调查。调查显示,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地,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但企业生产仍面临着诸多困难。

一、基本情况

1.当前企业恢复生产情况: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100%的占48.1%;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80%的占28.6%;未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50%以上的占23.4%;。从问卷结果看,大部分企业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

2.当前企业员工到岗情况:已到岗80%—100%的占65%;已到岗50%—80%的占26.6%。到岗不足50%占8.4%;从问卷结果看,大多数员工已回岗生产,回岗率到80%以上有近7成。

3.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用工情况:未裁员,计划保持现有或扩大用工规模的占68.8%;未裁员,但计划裁员的占11.1%;已裁员的占20.1%。从问卷结果看,未裁员的企业近8成,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大部分企业对后期的生产经营有一定的信心和渴望。

4.预计二季度企业接到国内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的变化:保持增长的占2.6%;基本持平的占25.1%;减少10%以内的占9.2%;减少10%—30%的占34.2%;减少30%—50%的占19.7%;减少50%及以上的占9.2%。从问卷结果看,企业的国内订单量有一定下滑。

5.预计二季度企业接到国外订单量与上年同期的变化:保持增长的占0.9%;基本持平的占27.9%;减少10%以内的占7.8%;减少10%—30%的占31.3%;减少30%—50%的占19.1%;减少50%及以上的占13%。从问卷结果看,外贸企业的国外订单量有较为明显的下滑。

6.预计二季度企业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的变化:增长10%以上的占1.3%;增长10%以内的占4.5%;基本持平的占18.2%;下降10%以内的占9.1%;下降10%—30%的占33.1%;下降30%—50%的占19.5%;下降50%以上的占14.3%。从问卷结果看,企业二季度的预计营业收入仍为下降,但降幅收窄。

二、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

一是企业产能利用率不高。目前大部分员工已回岗生产,但由于企业订单缺少、销路欠缺、原材料采购不便等多方面原因,仅近五成的企业达到正常生产水平的80%以上,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不能全部发挥。

二是销售形势不容乐观,外销尤为突出。从调查情况看,国内订单减少30%以上的企业占28.9%,国外订单减少30%以上的企业32.1%;加之目前国外疫情的形势仍不可预估,运输环境更为恶劣,外销企业困难重重。

三是企业的信心还需进一步增强。从营业收入预计看,相较去年还是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但降幅比一季度有明显的收窄。企业对二季度生产经营的信心有一定的回升,但营业收入的降低仍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企业的信心还需要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