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台投、鲤城、南安、洛江、丰泽、晋江
发布时间:2021-04-21 09:58 字号: 浏览量:

 

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台投、鲤城、南安、洛江、丰泽、晋江6个区(市)GDP增速高于全市水平,本文旨在通过6个区(市)的主要经济指标对比,用统计思维明晰我区在区域发展中的优势与短板,综合分析探索科学赶超路径。

一、六区(市)对比情况

1、地区生产总值(GDP):速度靠前,但领先优势微弱

生产总值(GDP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数量(亿元)

2411.1

69.2

120.3

295.7

72.5

214.8

534.4

速度%

19.7

31.1

25.1

24.8

23.8

20.6

19.7

全市排位

 

1

2

3

4

5

6

两年平均增长速度%

3.6

1.5

3.7

6

-0.1

3.3

1.6

全市排位

 

11

7

2

12

8

10

从数据看,由于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的共同作用,疫情冲击后我区GDP继续保持去年下半年以来恢复向好的态势,除台投外,我区GDP回升态势走在5区(市)前列,一季度GDP同比增长25.1%,高于全市水平5.4个百分点,位列全市第二。但也要看到,鲤城与南安的差距很小,从两年的平均增速看,南安的的增速较平稳,丰泽两年的平均增速与全市、鲤城水平也都很接近。

从趋势看,目前我区经济运行中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工业增长后劲渐弱,消费品市场仍存短板,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外贸情况不容乐观等经济恢复进程中不平衡问题仍较突出,支撑指标运行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亟待下一步强化服务和调度。涉及GDP核算的22项基础指标,除8项取全市平均增幅外,其他的14项指标都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的,尤其要把握其中的细节,不仅要关注每个指标的增幅情况,我们还要看它的同比情况、环比情况、与全市平均水平差距情况、在全市排位情况、与排位相邻县区差距对比情况、下月或下季度发展趋势情况等。

2、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增加,但竞争相对激烈

第三产业增加值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数量(亿元)

1131.2

31.2

91.1

118.5

31.1

189.3

206.8

GDP比重%

 

45.0

75.7

40.1

42.9

88.1

38.7

速度%

18.8

39.6

23

23

30.6

19.9

18.3

全市排位

 

1

3

3

2

5

6

拉动GDP增长(估算)

 

17.8

17.7

9.2

13.1

17.5

7.1

一季度,鲤城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三产增加值同比增长23%,增速与南安并驾齐驱,低于台投、洛江,微弱领先丰泽、晋江。通过三产占GDP比重,估算出6个区(市)三产对GDP的拉动作用,可以看出,三产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且竞争相对激烈:台投三产拉动GDP增长17.8个百分点,鲤城三产拉动GDP增长17.7个百分点,丰泽三产拉动GDP增长17.5个百分点,洛江三产拉动GDP增长13.1%

鲤城作为中心城区,应该在保持二产(特别是工业)平稳增长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尤其是近年,工业增速一直低缓,在破解工业发展瓶颈时,更应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以丰补欠。我们应该努力改造传统服务业,提升商贸流通业,引进品牌商家,增强核心商圈聚集功能,推动商贸繁荣发展。发展新兴服务业,积极引导企业发展互联网经济,增强电子商务创业园集聚地功能,打造鲤城经济发展新引擎。

3、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第一,但高速不可持续

规上工业增加值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速度%

22.7

31

35.9

31.9

21.9

33.2

22.2

全市排位

 

4

1

3

9

2

8

两年平均增长速度%

4.3

-8.4

-6.1

7

2.2

-2.5

3.3

全市排位

 

12

11

3

8

10

7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同期基数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及企业开工早等因素影响,鲤城工业生产呈现恢复性高速增长,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2020年同期增长35.9%,高于全市13.2个百分点,居全市第1位。6个区(市)的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均在全市水平左右或以上,但也要看到,除南安外,其它5区(市)的两年平均增长速度均低于全市水平,台投、鲤城、丰泽的总量未恢复到20191季度水平。

存在的问题:虽然鲤城工业高点开局,但由于增长动力不足,高速增长将不可持续。一方面企业停减产面较大。3月全区共有18家企业停产,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总数9.1%,拉低全区规上工业增长25.1个百分点,下半年停产企业背负的基数,对全区工业增长影响很大;另一方面新增企业体量偏小。20家新增企业1-3月完成产值3.62亿元,仅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4.3%,工业持续发展后劲不足,预计下半年规上工业的增速将回落。

相关建议:工业是支撑GDP的关键行业,必须多措并举确保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下一步要靠招引大体量工业项目和扶持现有工业发展壮大来补足。一要密切关注规上工业增加值评估指标,供电、税务部门要密切关注当月工业用电量增速、累计工业增值税增速两项基础指标,提前预警,分析指导,力争指标排名进位。二要进一步培优扶强工业企业,加大新增规上工业企业工作力度,培育龙头企业,敦促各新建投产企业加大生产力度,尽早达标入统。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保持稳定,但相比仍有差距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数量(亿元)

1382

24.8

69

207

18.5

137.6

377.5

速度%

27

38.8

51.7

28.3

55.8

23

23

全市排位

 

4

2

6

1

11

11

两年平均增长速度%

4.1

7.5

7

5.8

10

3

2.7

全市排位

 

3

4

6

1

10

11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及促消费稳市场政策连续出台,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均逐步恢复市场活力。一季度我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较快,同比增长51.7%,高于全市水平24.7个百分点,排名靠前。6个区(市)相比:与洛江速度差距不大,且洛江与台投的总量少,如不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很难实现进位,也很容易被超越。

虽然鲤城限上商业稳步扩大和发展,限下企业平稳增长。但我们也要看到:一是批零业受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影响较大,还受制于外贸进出口形势、奖励政策等因素,在去年较大基数之上持续增长压力不小。二是在库商贸企业增长潜力不足。目前,年销售超亿元的企业有60家,基数较大,负荷仍然较重,难以支撑高速增长目标。三是住餐业目前防疫工作仍是重点,对出行、旅游、会展等仍有较大影响。

相关建议:一是抓好商圈业态提升。对有潜力的商贸企业,予以支持培育,尽快组织实现升规入统。二是重点抓住电商零售企业,推进零售业良好发展;有效帮扶引导企业拓展多种经营模式,鼓励实体店与互联网业态组合发展,积极拓展新零售领域。

5、固定资产投资:进位态势,但后劲仍待加强

固定资产投资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速度%

26.8

67.6

37.5

18.5

32

16.7

10

全市排位

 

1

7

10

8

12

13

两年平均增长速度%

2.7

-15.2

23.5

13.7

7.3

-18.9

-1.7

全市排位

 

12

1

3

8

13

10

一季度,鲤城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同比增长37.5%,高于全市10.7个百分点,除台投外,增速比洛江、南安、丰泽、晋江都高。从近两年的增长速度看,鲤城的投资需求明显回升,但相关问题不容忽视。

投资情况:一是项目投资拉动显著。1-3月,项目投资12.7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62.3%,同比增长503.1%,拉高固定资产投资71.5个百分点。二是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较快。在源昌江南城等大楼盘的带动下,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6.6万平方米,增长455.5%

存在问题:投资增长后劲仍待加强。一是新增项目贡献有限。1-3月,全区新增入库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18.13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28.92亿元。新增入库项目累计完成投资仅占全区固定资产投的35.5%,比去年同期降低30.4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1-3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投资7.67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37.7%,同比下降39.6%。目前商品房住宅待售面积仅3.36万平方米,延陵三期已于3月底完成出让,但距离开发建设及商品房出售仍有较长时间,房地产开发项目接续不足。三是在建项目少且剩余投资量低。截止3月,全区在建项目(含房地产)48个,剩余投资量仅为57.61亿元,其中,剩余投资量在亿元及以上的项目仅10个。

相关建议:一是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按照“先入库才有数”原则,坚持提前做好项目申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按照项目入库要求,积极配合、及时高效提供相关资料。二是建立做好入库工作定时催报、提醒、通报制度,全力抓好新项目入库。三是建立固投预警机制,加大投资数据的日常监测,对数据异常的及时进行预警、调度。

二、努力的方向

一季度产业结构

 

全市

台投

鲤城

南安

洛江

丰泽

晋江

一产占比%

1.4

1.3

0.03

2.4

1.4

0.2

0.3

二产占比%

51.6

53.7

24.22

57.5

55.7

11.7

61.0

三产占比%

46.9

45.0

75.75

40.1

42.9

88.1

38.7

6区(市)对比情况综合分析:综合实力看,晋江、南安总量最大,重心在工业对GDP的拉动增长,且南安两年平均速度较平稳;丰泽三产占比最大,对GDP的贡献以三产为主;台投、洛江总量相当,二、三产比重相当,因为台投总量偏小且各行业速度排位靠前,二三产同步拉动GDP增长,所以增速位列全市第一。鲤城总量在6区(市)中靠后,有优势也有短板,需要想方设法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经济下行压力下,重点发力,确保发展实现新突破。因此,从GDP核算基础指标权重情况看,权重较大指标的增速GDP增长的基础和关键。

1、密切关注基础指标。首先要看上,提高支撑力度大的规上工业、限额以上商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商品房屋销售建筑面积等关键性的指标增幅,防止出现支撑指标大起大落;其次要看下,限额以下商业(占GDP比重10.7%)、规模以下工业(占GDP比重2.5%)采用抽样推算,我区抽样调查的样本量并不多,每一家样本的代表作用都很强,做实每家增量,可以起到四两拔千金的作用,应引起高度重视。三是要提高三产比重。不仅要特别密切关注权重大的基础指标(非营利性服务业工资占GDP比重14.5%),也要培植关注权重小的指标,优势指标继续保持,短板指标也要迎头赶上,在相对量和绝对量上共同发展,整体上提高我区三产的增长及比重。

2、建立指标监测机制。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对策研究,建立统计数据监测预警机制,运用税务开票金额、用电量等前瞻性指标分析研判主要经济指标,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促进全区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3、加强部门统计工作。GDP核算涉及九大行业,核算的基础指标涉及多个部门,各行业基础指标是GDP稳步增长的必要保障,所以需进一步加强部门的联动,形成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跟踪预警,共同出力用心抓实各项指标支撑,应统尽统,千方百计强化对经济的贡献率,确保各项数据真实、全面反映全区经济发展。

4、加强入规入统管理。经济增长既要重视推进存量的挖潜,更应重视新增长点的培育,力促新增长点快入库、早出数。一是有重点性的多培育第三产业入规入统,均衡入库时间节点,改变下半年或年前集中入规的状况,如作为新业态的电商经济;二要改变规上企业越多越好的思维,加大对停产半停产、效益低下企业清退力度,逐步优化入规企业结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