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季度鲤城区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时间:2021-04-27 10:01 浏览量:1

1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延续平稳增长势头,同比增长37.5%,高于全市10.7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26.5个百分点,连续19个月保持正增长,比2019年同期增长52.6%,两年平均增长23.5%,增速全市排名均第1位。

一、运行特点

1.项目投资拉动显著。1季度,全区项目投资同比增长503.1%,增速高于全市475.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94个百分点。一是投资额占比大幅攀升。项目投资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比重高达62.3%,为近三年的最高值,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1.5个百分点,是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二是新开工项目拉动有力。新开工的繁荣大道(笋江-内环路)、林荫大道等市政道路工程项目占全区固定资产投资31.7%,拉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9个百分点,带动我区投资快速增长。

2.工业投资扭负为正。全区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主动靠前指导企业做好用地报批、审批手续办理等前期工作,保障企业持续稳定发展,力促火炬电子泉州智慧总部基地和恒劲科博流量测量仪表生产项目落地。1季度,工业投资扭负为正,同比增长17.7%,高于全市20.6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7%,高于全市23.4个百分点。

3.基础设施投资高速发展。近年来,新城区大力推动繁荣片区、站前大道西侧等大片区开发,积极补基础设施短板;老城区扎实推进街区景观提升,中山路步行化改造,古城街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等市政综合提升工程。1季度全区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552.5%,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37.7%

4.房地产投资增长乏力。1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7.67亿元,同比下降39.6%,在库项目少、新增项目未接续是房地产开发投资负增长的主因。一方面,全区在库项目34个,20个竣工,4个进展缓慢,另外6个的剩余投资量21.82亿元(超亿元仅2个),大部分项目开发已进入收尾阶段,在库项目投资存量有限;另一方面,目前仅延陵安商房用地完成出让,项目短缺已影响到房地产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5.投资结构不够稳定。1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分析,房地产开发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均超三成,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占比接近二成,工业投资占比仅2.7%,其他行业投资量更是明显偏少,稳定性不足,只有优化投资结构,推动均衡发展,才能实现投资持续平稳发展。

二、意见及建议

(一)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全区46个重点还有25个项目处于征迁、报批手续、未动工等阶段未能入库,年计划投资53.55亿元,占全区重点项目的49.7%。要加快推动延陵安置区三期、站前大道南延伸段-池峰路二期项目动工建设,尽快推进锦美安置区(二期)、繁荣片区、火炬电子泉州智慧总部基地等项目土地出让,发挥重点项目稳投资增后劲作用。

(二)谋划生成新建项目。近两年我区投资存量项目逐渐完工和新增项目规模有限,剩余投资量总体偏小。全区深入开展“项目攻坚2021”,建议各级各有关部门通过“盯住节点、全面排查”,借助二季度集中开竣工等活动,集中协调解决一批影响项目推进的重难点问题,争取项目尽快动建;全力推进“五个一批”,积极引进大项目、产业项目,推进项目在谈转签约、签约转落地、落地转投建,为投资积累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