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人口普查业务实践探索与思考
时间:2021-04-30 10:23 浏览量:1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对全面查清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方面情况,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有着重大的意义。2020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份,普查工作历时一年多,涉及从机构组建、区域绘图、两员选聘、部门资料利用、摸底调查到正式登记、比对复查、行职业编码、数据审核等多个普查阶段。现就我区在有序组织开展普查工作阶段中发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索与思考。

一、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阶段

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作为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基础工作,目的是明确普查区域界线和责任分工,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

第七次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要求县级普查办组织街道、社区普查工作人员对建筑物进行标绘并标注建筑物信息,建筑物标绘工作量大,对街道、社区等基层普查工作人员技术素质要求较高,区人普办虽多次组织人员培训及亲历指导,但在组织开展过程中还是发现建筑物标绘质量存在参差不齐、建筑物标绘地理位置和大小与实际不符等现象,特别是对于连片建筑物及拆分建筑物标绘存在技术要求高、难度大等问题。第六次人口普查该阶段工作由上级普查办组织邀请第三方专门绘图勘测公司绘制,标绘结果专业且质量较高,建议可探讨参考结合第六次人口普查由上级组织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该项工作的方式,确保提高区域划分和绘图质量水平,为后期开展摸底和正式登记打下更坚实、准确的基础。

二、两员选聘和培训阶段

第七次人口普查方案要求,每个普查小区至少配备一名普查员,每个普查区至少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还要求留有百分之五左右的预备人员。在实际组织普查过程中,因为普查属于临时性、一次性工作,较难从社会招聘到,人员大多从现有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人员等进行充实,普遍存在两员选聘难度大的问题。建议上级普查办在两员招聘与管理、社会招聘方面深入探讨研究,结合制定和落实提高两员普查经费标准等方面,提高两员选聘水平,为普查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三、摸底与正式登记阶段

人口普查摸底阶段工作主要包含绘制普查小区图、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和上报摸底数据,普查员要对普查小区进行详细走访,熟悉建筑物分布和对普查户入户摸底,时间为1011日—31日,仅有20天时间,短表正式登记时间为111日—15日,也仅有15天时间,长表登记时间为111630日。

为确保摸底和正式登记工作顺利完成,各级普查办会将时间压缩提前,留给基层普查员的时间不够充分,可能会导致存在摸底登记过程不细、普查对象判断错误或多登少登错登等问题,影响干扰普查数据质量;同时,短表与长表分开登记,造成指标重复且因为人员流动原因造成长表登记时人员已离开而无法登记的现象以及短表登记时间过短登记困难等问题。建议可研究探讨适当提前摸底时间、延长正式登记时间等方式,给各级普查办和基层普查员更多的时间进行指导和入户登记,同时可结合参考第六次人口普查将长表登记与短表登记同步进行,避免长表指标重复登记、减少普查员工作量,提高普查数据登记质量。

四、比对复查登记阶段

第七次人口普查较第六次人口普查在流程上新增了比对复查工作阶段,以公民身份号码为依据,针对普查登记数据存在的内部逻辑问题和与其他部门行政登记记录进行检验比对,重点查找人口错登、漏登问题,并进行查遗补漏、补充核实登记工作,提高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该项工作主要由国家普查办统一比对反馈至普查采集小程序,各级普查办负责组织普查员在小程序上进行操作,由于比对复查内容较多、项目复杂,比如既包含普查数据内部的户籍地和居住地复查、普查对象身份信息错填等内容,也包含现居住地的相关复查以及低龄人口漏报错填等问题,复查的内容较多,特别是后期的居住地复查工作,工作量大且找人难度大,而且大多复查操作只能由基层普查人员在采集小程序上进行操作上报,对基层普查员业务及技术素质要求过高,在组织指导上费时费力,增加基层普查员很多工作。建议可探讨改变比对复查工作操作方面,分担部分复查工作由相关部门进行比对复查,各级普查办也适当分担一些可由各级普查办在数据处理平台直接操作的内容,切实缩减基层普查员比对复查实际操作的内容,同时落实单列基层普查员比对复查阶段的补贴经费标准,确保比对复查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