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解读
时间:2015-12-03 15:08 浏览量:1

   [网友]

  请问国家统计局什么时候制定《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其目的是什么?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国统计质量管理工作,适应统计“四大工程”对数据质量管理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战。根据《统计法》和国家统计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借鉴联合国统计委员会新近发布的《通用国家质量保证框架模板》,国家统计局于2013年9月,制定了《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以下简称《框架》)。

  [网友]

  《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在统计工作中将发挥什么作用?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框架》全面、系统地提出了统计质量评价标准和保障措施,通过对统计法律法规、统计标准、统计调查制度、统计业务流程和操作规程的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将会大大提高统计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二是《框架》的制定宗旨就是全面提高统计工作的质量,特别是统计数据的质量,这将有效地推动服务型统计工作的发展;三是《框架》的制定将减少社会各界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质疑和担忧,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的公信力;四是《框架》的制定,将有利于我国统计质量管理与国际统计质量管理标准、方法、保障措施的接轨,也有助于我国与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开展统计比较和技术交流。

  [主持人]

  《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提出哪些统计质量评价标准?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框架》提出了准确性、及时性、可比性、一致性、适用性、可获得性和经济性七个评价标准。它不仅包含统计生产质量,还包含统计服务质量,评价标准更加全面。

  [主持人]

  《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对统计业务全流程实施质量控制,具体包括哪些环节?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根据统计业务流程规范,《框架》将质量控制扩展到确定需求、统计设计、审批备案、任务部署、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评估、数据发布与传播、统计分析、整理归档、综合评估等各个环节,并明确了每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要求和标准,更加突出了全过程质量控制的理念。

  [网友]

  贯彻落实《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有哪些统计质量保障措施?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主要有五大方面的建设作为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二是完善统计体制机制;三是规范统计制度方法;四是优化统计资源配置条件;五是建设以质量为核心的统计文化。

  [网友]

  《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怎样体现统计服务的要求?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框架》在质量评价标准的适用性、及时性和可获得性等方面充分体现了统计服务的要求,并在统计业务流程的诸多环节,将用户需求、用户意见和评价反馈作为重要内容来考量,突出“用户第一”的管理理念。

  [主持人]

  我省将如何贯彻实施《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

  [设管处处长林英厦]

  一是加强宣传《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二是在《国家统计质量保证框架》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今年将制定和实施《福建省统计质量控制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