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温室气体及相关统计
时间:2016-05-20 10:49 浏览量:1

   [主持人]

  大家上午好!欢迎广大网民参与今天的在线访谈。很高兴今天邀请到福建省统计局能源处处长刘志昭和有关同志接受访谈,就如何理解“浅析温室气体及相关统计”与网民进行交流。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能够通过福建省统计信息网这个平台与大家一起探讨有关温室气体及相关统计。 

    

  [主持人] 

  温室气体包括哪些?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京都议定书》规定,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化碳和六氟化硫等六种气体为主要温室气体。  

  [主持人] 

  什么是排放源和吸收汇?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排放源是指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气溶胶或温室气体前体的任何过程或活动,如化石燃料燃烧活动。吸收汇是指从大气中清除温室气体、气溶胶或温室气体前体的任何过程、活动或机制,如森林的碳吸收活动。  

    

  [主持人] 

  温室气体排放源有哪些?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能源生产和消费活动是我国温室气体的重要排放源。省级温室气体清单中主要包括:  

  能源活动:一是化石燃料燃烧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排放;二是生物质燃料燃烧活动产生的甲烷、氧化亚氮排放;三是煤矿和矿后活动产生的甲烷逃逸排放以及石油、天然气系统产生的甲烷逃逸排放。  

  工业生产:一是水泥、石灰、钢铁、电石等生产过程的二氧化碳排放;二是乙二酸、硝酸生产过程的氧化亚氮排放;三是一氯二氟甲烷生产过程的三氟甲烷排放;四是铝生产过程中的全氟化碳排放;五是镁、电力设备生产过程中的六氟化硫排放;六是半导体生产过程的氢氟烃、全氟化碳、六氟化硫排放;以及氢氟烃生产过程的氢氟烃排放。  

  农业:一是稻田的甲烷排放;二是农用地的氧化亚氮排放;三是动物肠道发酵的甲烷排放;四是动物粪便管理甲烷、氧化亚氮排放。  

  土地利用林地变化林地:既包括温室气体排放也包括温室气体吸收,温室气体清单要求,如果森林采划或毁林的生物量损失超过森林生长的生物量增加,则表现为碳源排放。  

  废弃物处理:一是城市固体废弃物(主要是城市生活垃圾)填埋处理产生的甲烷排放;二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处理产生的甲烷、氧化亚氮排放;三是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理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  

    

  [主持人] 

  我省对温室气体排放采取哪些措施?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我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并于20136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方案》,对控制温室气体进行总体布局,明确工作责任,以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十二五”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下降17.5%的约束性目标任务。  

    

  [主持人] 

  温室气体统计工作进展情况如何?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福建省统计局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完成了20052010年省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的编制工作。目前福建省统计局正按照国家统计局统一部署,着力探索建立、健全适合福建省实际情况的温室气体统计制度,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核算制度。积极为我省出台相关政策建言献策。  

    

  [主持人] 

  谢谢刘处长精彩解答,今天我们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对我们的关注和支持,下期再见!  

    

  [能源处处长刘志昭] 

  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