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这种病毒进入高发期,鲤城区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时间:2020-08-07 09:07 浏览量:1

日前,鲤城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登革热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针对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设置若干情景,进行桌面推演,有效提升登革热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夏秋季节是登革热疫情的高发期,蚊虫叮咬是登革热的唯一传播途径。”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道,登革热罪魁祸首主要是白纹伊蚊,也就是俗称的“花蚊子”,从今年4月开始,区疾控中心每月开展2轮布雷图指数监测,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开展1轮布雷图指数监测,“布雷图指数是评价伊蚊密度的一个指标,反映的是平均每百户内有伊蚊幼虫孳生的容器数,可以用来预测登革热的传播风险。”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区疾控中心及时汇总分析监测数据,并将结果上报区卫健局、区爱卫办,进一步调整和强化各项防控措施。

同时,区疾控中心根据国内外疫情态势,结合蚊媒密度监测数据,及时发布《传染病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与预警》信息,并组织开展登革热风险评估,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开展布雷图监测时的面对面宣教等方式强化健康教育力度。为降低全区蚊媒密度,减少辖区居民遭蚊虫侵害,区爱卫办今年已组织开展了2轮全区除“四害”活动。

区疾控中心提醒,登革热可防可控,减少伊蚊数量或避免伊蚊叮咬是预防控制登革热传播的关键,广大居民群众要注意保持环境卫生,及时清除蚊虫孳生地,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时要加强个人防护。

 

如何防控登革热  

 

要及时倾倒各种盆、瓶、罐等容器积水,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翻转反扣,防止再次积水。花盆托盘、饮水机水槽、空调冷却水、冰箱底部的水盘等应及时清理。

富贵竹、万年青等水培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要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积水,清理废弃的缸罐、锅盆和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对城区长时间废弃未使用的古井要加盖密闭,清除建筑工地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

对无法清除的中大型水体,如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抽水排放、投放灭蚊蚴缓释剂(颗粒),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或其他观赏鱼类来捕食蚊蚴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户外非饮用水或生活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高层建筑地下室集水井、建筑工地等,可采用长效灭蚊蚴颗粒。

在防蚊方面,群众可在门和窗户安装防蚊纱网,防止蚊虫飞入室内;在床铺安装蚊帐,防止蚊虫叮咬;居民还可以使用家用喷雾罐或蚊香杀灭家中的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