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理 幸福晚年
时间:2022-01-04 09:12 浏览量:1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了。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才能更好地调整自己来适应压力。一说到压力,大家一般都会想到正在为事业而奋斗的年轻人,反而容易忽视那些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刻板印象使然,让很多人觉得老年人不会有心理压力,是这样吗?当我们垂垂老矣的时刻,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今天我们聊一聊面对压力,老年朋友应该如何进行心理调试和应对。

1、老年人已经退休了,不用再去职场奋斗了,是不是就不太会遇到所谓压力的问题了?

很多老年人退休以后也会面对压力。会有什么压力呢?第一是因为角色的转换。退休前在单位里工作得非常好,退休后,他会发现自己的价值感没有了。第二个退休下来以后,和家人的融洽度也会发生问题。退休后居家时间增加,老两口每天都见面,反而会出现婚姻的一些问题。最后就是空巢老人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导致老年人群压力升高。

2、面对压力,哪些心理反应是比较正常的呢?

比如说老年人退休了以后,发现自己会出现这种自责、紧张的情绪。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但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存在,甚至持续两周以上,那就不是一个很正常的反应了,甚至还出现了失眠,那就是你的情绪对心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了。可能需要有一些方式去调节,让自己尽快脱离这种困境。

3、该如何调节呢?

首先推崇的是运动疗法。不要一味追求运动的强度,而在于运动的质量。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这些运动完全就能够替代青年人的那些高强度的运动,而且效果也非常好。能够让情绪处于一个平和的状态,而且能够让你的身体好起来。第二个就是寻找一个爱好。寻找一个让自己能够开心得起来,持之以恒的兴趣爱好。找自己的爱好,同时和志同道合的老人聊起来,投身到一个集体中去,这种同伴支持非常重要。这些方法就能够尽可能地让很大一部分老年人群从困境中走出来。

4、作为老年人的家属和子女,应该如何关注老年人的心理状态呢?

现代社会,特别是在大城市,很多年轻朋友都工作特别忙。但我希望大家能够每周找一个时间坐下来,和你的父母去聊一聊。并不是谈老人需要什么?只是谈谈你的工作。其实老人有时候能和你谈一下,就会感觉很开心。或者你没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那就每天拿出来几分钟和老人通个电话。这种内在的支持、沟通、倾诉,就是给他最大的一个支持。你做好了这些事情,就能够及时地发现老年人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他最近身体不舒服了,那你就会及时带他去医院了。若他情绪出问题了,你就会及时地发现,然后帮助他去面对。

其实,老年人群的抑郁焦虑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只是很多人没有发现,他自己不愿意去接纳或者是承认自己有问题。所以,真的希望年轻人多多地去关心老年人。当发现父母有这种情绪问题的时候,我希望子女、家人能及时带他去看专业的医生,这样他的晚年生活会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