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来袭!且听专家最新分析
时间:2022-01-17 08:44 浏览量:1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奥密克戎将带来哪些防控压力?该如何防范?未来阳性病例还会持续增长吗?

张伯礼:天津疫情发现奥密克戎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指出此轮疫情一个值得注意的特点,即已发现的40人中,有23例为中小学生,他认为,“从天津目前疫情排查情况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

“疫情能隐匿传播与奥密克戎变异病毒的特性不无关系。”张伯礼分析,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感染患者多表现为无症状或轻症感染,隐匿性较强,患者就医主动性不足,难以在第一时间发现,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当前防控的难点。同时奥密克戎变体相比之前的德尔塔病毒传染性更强,目前天津疫情也表现为中小学生等低龄感染群体比例较高,这也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表现出的新特点。

他提醒,青少年儿童疫苗接种率相对较低、主动就医意识不高,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应高度关注。他建议放假的中小学生少参加聚集性活动,尚留校的大学生克服困难,非必要暂不离津。

张文宏:奥密克戎会“咬人”

目前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全球疯狂蔓延,全球日均感染人数连创新高,但不少国家却传出该毒株不过是“大号流感”的说法。这种说法到底有没有根据?

张文宏表示,一些自媒体说奥密克戎引发的是“大号流感”,这是缺乏科学依据的。他研究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医学影像后认为,对于获得免疫力的人来说,它是个“大号流感”;如果免疫力不够强大,没有很好的医疗资源,奥密克戎这种变异株“会咬人”。

张文宏认为,目前来看,通过接种新冠加强疫苗仍然能够提供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产生重症的有效保护,他鼓励人们积极接种疫苗。

吴尊友:怎样应对出现本地传播的变异株

怎样应对出现本地传播的变异株?吴尊友呼吁大家,防范奥密克戎要特别注意这两点,“一是由于奥密克戎症状较轻,发现更难,更易传播,对于病人个体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群体防范来说难度更大,是一大挑战,这一点在以前的新闻报道或者讨论方面被忽略了。第二点就是奥密克戎使得疫苗效果折扣比其他的变异毒株更大,所以特别需要打加强针。”

杨占秋:未来阳性病例持续增长的可能性存在

“全员核酸检测是当前发现病例最快捷的办法,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对人员进行隔离,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学研究所教授杨占秋表示,与已确认阳性病例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可能会是疫情蔓延的暴发点,加之病毒会存在一个45天的潜伏期,未来存在阳性病例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过,只要能快速锁定病毒传播源头,针对性采取措施,天津疫情能及时得到控制”。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