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出现了这些症状,小心癌症!
时间:2022-03-07 08:57 浏览量:1

癌症的发展过程是渐进的,并非一日之寒。因此,癌症来临的时候或多或少会伴有身体上一些常见的症状,然而,人们往往以为是小毛病忽视它们,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13个身体症状,可能是癌症信号!

1. 原因不明的消瘦

没有节食或者加大运动量,如果体重在一个月内减轻超过4.5公斤,就应该看医生。甲亢是女性常见病,会使体重下降,但要留意消瘦也可能是癌症所致。

2. 突然出现异常肿块

突然发现身体上有不明原因的肿块,且眼看着一天天增大,一定要及时就医排查癌症危险,注重要观察颈部、小腹部、腋下、乳房、睾丸等。有一点要注意:胸大胸小跟会不会患乳腺癌关系不大。

3. 出现长治不愈的咳嗽

对于久治不愈的咳嗽或痰中带血,尤其是长期吸烟者,应警惕肺癌等的可能。同时要排查白血病。如伴有胸痛、咳嗽或声音嘶哑超过6周,就要小心喉癌、食道癌或者甲状腺癌。

4. 反复的口腔溃疡

口腔黏膜上(包括上下唇、舌体、牙龈等)有固定性溃疡,经治疗34周后仍不愈者,要警惕白塞氏病甚或口腔癌。

5. 不疼的尿血

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突然出现肉眼能看到的血红色尿液,又没有疼痛等其他表现时,通常被视为膀胱癌、肾癌等泌尿系统肿瘤的重要警示信号,要加以重视,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6. 大便异常

便秘或腹泻频繁,尿血、尿痛、膀胱功能失常等,可能预示着肠癌或膀胱癌。大便突然增多或减少、便不净、大便变细或不规则,也有可能是结肠癌的征兆。

7. 频繁发烧感染

一般来说,偶尔发烧是常见感染引起的症状,但如果总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就可能是危险征兆了。淋巴癌、白血病等都可能引起频繁发烧,很多患者在发病和治疗期间,因为免疫系统受影响,发烧并伴有疲劳症状。

8. 长期胃灼热

如果存在长期胃灼热(烧心)的情况,最好排查一下是否因为胃酸过多,然后再排查食管癌和肝癌的可能性。

9. 皮肤瘙痒

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如果出现无原因的广泛长期瘙痒,就需警惕邻近部位可能长肿瘤了。身体将癌症视为细菌,免疫系统通过白血球来与它对抗,增加了血液在癌细胞生长区域的流动,使区域感到温热、变红,出现紧绷或瘙痒。也有可能与肿瘤产生某些生物活性物质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所引起的症状。

10. 非经期出血

月经原本非常规律,如果出现非经期出血则一定要去检查。绝经后阴道出血更需要重视,因为可能是子宫内膜癌的症状。

11. 声音嘶哑持续难恢复

短暂的声嘶可能很多人都曾有过,但如果声嘶难于恢复持续时间较久,要警惕喉癌、肺癌等侵犯或压迫喉返神经的可能。

12. 腹胀腹痛

莫名腹胀应当心卵巢癌。盆腔剧烈胀痛也可能是纤维瘤、卵巢囊肿及其他生殖系统疾病的共同症状。另外,饭后莫名胃痛或腹胀有可能是胃癌征兆。

13. 吞咽困难

吞咽困难是食管癌最常见的症状。由于食管穿过肺部区域,该区域的肿瘤如肺癌、淋巴瘤压迫食管,也易引起吞咽困难。其他疾病,如食管良性狭窄、食管贲门失弛缓症、弥漫性食管痉挛、胃-食管反流也会引起吞咽困难。出现吞咽困难者,应尽早就医,明确病因。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