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头纹越多,心血管死亡风险越大?
时间:2022-05-30 08:38 浏览量:1

用这4招,年轻态,降风险

通常情况下,抬头纹多且深是衰老的标志。但法国研究人员则提醒,抬头纹出现与年龄不符的多又深,可能是一种心血管疾病征兆。研究表明:抬头纹越多,死亡风险越大。

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2018年欧洲心脏学会年度会议上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额头皱纹较多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高。法国图卢兹医院的研究人员对3200名成年人进行了这项新研究,将没有皱纹的人记为0分,5条以下皱纹的人记为1分,5条以上浅纹的人记为2分,5条以上深纹的人记为3分。

20年的跟踪调查中发现:皱纹分数为1的人,比没有皱纹的人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稍高。皱纹分数为23的人死亡的风险,几乎是皱纹分数为0的人的10倍。结论:皱纹分数越高,心血管死亡风险就越大。研究人员表示,抬头纹可能和动脉粥样硬化息息相关。而动脉粥样硬化是心脏病及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元凶”。

抬头纹与动脉的关系主要体现在两方面:①胶原蛋白可以维持头发、皮肤与指甲组织的健康,而它产生变化,加上机体的氧化反应,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与皱纹。②前额的血管很细,对斑块更敏感,这意味着皱纹可能是血管老化的早期迹象之一。因此,当抬头纹突然增多时,我们就要考虑是否是血管出现病变,尤其是以下高危人群,更要提高警惕!①糖尿病患者;②高血压、高血脂患者;③肥胖症患者;④有吸烟和酗酒习惯;⑤长期处于紧张情绪和压力中;⑥心脑血管疾病家族史。

五大原因也会增加抬头纹

年龄的增长会带来衰老,心血管疾病也会增加皱纹,那么还有其它诱因会导致抬头纹的增多吗?

肌肉功能下降

肌肉功能下降,使额头肌肉过度发达造成额纹比较明显。如先天性上睑下垂,因为上睑无力只能通过额肌运动打开眼睛,久而久之,抬头纹就会愈加明显。

营养不良

人体缺乏营养,身体过于消瘦时,皮下脂肪减少,使得皮肤凹陷、粗糙、松弛,导致出现抬头纹。

爱吃油炸食品

辛辣、油炸食品食用过多会打乱肌肤内分泌平衡,增加暗疮和痘痘出现的机率,导致皮肤弹性下降,胶原蛋白和水分不足,促使肌肤老化,皱纹横生。

手摸额头的习惯

经常用手摸额头前部,会使皮肤拉长;还有的人爱皱眉头,久而久之也会使抬头纹增多。

强烈日光刺激

在阳光的曝晒下,皮肤水分大量蒸发,皮肤干燥,弹力纤维下降,更易引起皱纹。

四大妙招延缓抬头纹生成

除了尽量避免以上“诱因”,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4招,让皱纹来得慢一些:

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既然会以皱纹的方式显现,那预防动脉硬化,就能从根本上帮助减少皱纹的生成。建议饮食上要做到低热量,并坚持适合自己的运动,良好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等;另外高危人群,要注意控制好血压、血糖、血脂等,这都能延缓血管变硬的速度。

代茶饮:黄芪10克、当归6克、生地6克,煮20分钟直接饮用,也可以用来搭配肉类炖汤,可以起到辅助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脸部保养

面膜能帮助肌肤补充水分,间接起到缓解皱纹生长的作用。敷完面膜后,在使用精华液和晚霜时,可以配合按摩手法,加速吸收。

面部按摩法:用双手中指和无名指指腹,从眉弓向上轻抚,或从额中以打圈的方式滑向左右,然后轻压太阳穴,约2分钟左右,每天早晚各一次。长期坚持做,抬头纹就会有明显改善。

补充胶原蛋白肽

胶原蛋白占人体真皮总成分的70%,既是皮肤的“弹力网”,决定着肌肤弹性和紧实度;也是皮肤的 “蓄水池”,能有效锁住水分及玻尿酸,达到天然保湿的功效。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环境的刺激,胶原蛋白的数量会逐年流失,因此,想要延缓皱纹,就需要胶原蛋白的支持。传统的食疗,像吃鸡爪、猪蹄等,不仅胶原蛋白含量少,在摄入的同时,反而增加了很多脂肪和热量,要控制好食用量。因此,有需要的人群可以服用一些含有胶原蛋白肽的补充剂。

抗氧化物

自由基是人体组织的破坏者,是引起衰老的主要原因。而抗氧化物可以保护身体细胞及组织免受自由基的伤害。西兰花、大豆、蜂蜜、牛奶、胡萝卜、海带、三文鱼、猕猴桃、肉皮、西红柿被誉为“十佳抗衰老物”,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可以适当地多补充一些。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