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流感,今年的流感疫苗这样打!
时间:2022-09-05 08:20 浏览量:1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以下简称《指南》),下面就来看看,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有哪些新变化。

更新了流感疫苗抗原组份

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组份含有AH1N1)亚型、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Yamagata系)。与上一年度相比,AH3N2)亚型和B型(Victoria系)病毒更换了毒株,AH3N2)亚型由A/Cambodia/e0826360/2020 (H3N2)类似株更换为A/Darwin/9/2021(H3N2)类似株,B型(Victoria系)由B/Washington/02/2019 (Victoria)类似株更换为B/Austria /1359417/2021 (Victoria)类似株。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三价灭活流感疫苗(用于≥6月龄人群)、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用于317岁人群)、四价灭活流感疫苗(用于≥6月龄人群)。适用于6月龄~3岁儿童的四价灭活流感疫苗是20225月底在我国内地新获批上市的。

明确了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等能否同时接种

结合WHO立场文件以及国内外相关研究,新版《指南》指出,18岁及以上人群可以同时接种灭活流感疫苗和新冠疫苗。对于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以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于目前缺乏和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的证据,仍参照国家相关建议,与新冠疫苗接种间隔大于14天。

WHO和美国CDC推荐灭活流感疫苗可以与其它灭活疫苗及减毒活疫苗同时或依次接种,而减毒活流感疫苗则需要间隔一定时间后才能接种其他减毒疫苗。

阐述了接种流感疫苗的作用及季节

新版《指南》指出,今年我国南方部分省份出现夏季流感流行高峰,流行形势高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不同地区的不同季节仍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甚至暴发。

新版《指南》指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重流行态势下,今冬明春可能会出现新冠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情况。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可以减少流感相关疾病带来的健康危害及对医疗资源的挤兑。

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并且没有接种禁忌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新版《指南》优先推荐以下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包括:

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此外,新版《指南》规定,6月龄~8岁儿童接种灭活流感疫苗时,首次接种的儿童应接种2剂次,间隔≥4周;2021-2022年度或以前接种过1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则建议接种1剂。对于接种减毒活流感疫苗,无论是否接种过流感疫苗,仅接种1剂次。

据了解,我省流感疫苗准备充足。目前全省约有55万剂疫苗储备。供应品种丰富,从技术路线上可分为冻干鼻喷减毒活疫苗、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从疫苗成份上可分为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从适用年龄上可分为6-35月龄接种用流感疫苗和3岁以上人群接种用流感疫苗。(中心免疫规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