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病患者的家庭保健建议
时间:2022-10-08 08:39 浏览量:1

在中国约有3.3亿心血管病患者,通过提高患者的健康素养、调整饮食习惯、科学运动训练等干预手段,可以有效降低心血管病患者住院和死亡的风险,改善生活质量,是现代心血管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心血管病患者在家中可以从哪些方面入手,提升自身的健康水平呢?以下根据《中国心血管疾病患者居家康复专家共识》,为大家提供几点建议。

心血管病患者的运动建议

建议心血管病患者的运动时间和频率分别为每次不少于30分钟,每周3-7次。或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如步行)或75分钟的高强度(如跑步)体力活动。同时将规律运动融入日常生活(如步行、延长停车距离以增加步行时间、2层楼梯步行、增加午间散步等)。并可以使用可穿戴设备进行自我监测,并在运动前后充分热身和放松。

但是要注意,运动后心率、血压及呼吸频率应在1030分钟恢复正常,不应出现明显的呼吸短促;如次日心率尚未恢复,存在明显呼吸困难及乏力,提示运动量过大,应暂停运动;避免运动中屏气;心绞痛患者注意监测胸前疼痛等症状出现的频率、持续时间、诱因以及相关的运动强度。备有相应药品及监测设备。

 

心血管病患者的营养干预

地中海饮食模式已被充分证实能有效防治心血管病。这种饮食模式的食谱通常含有丰富的蔬菜、水果、未经过度加工的全谷物、豆类、坚果和种子以及橄榄油。同时要限制饱和脂肪、红肉(如五花肉、排骨、牛腩等畜类肉),可以用鱼禽肉代替。限制甜食和含糖饮料。每天饮水1500ml以上。

 

心血管病患者的睡眠管理

失眠、嗜睡等睡眠问题会加剧心血管病患者的健康风险。特别是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常表现为打呼噜、睡中憋醒),可以通过减肥、侧卧位睡眠、适当抬高床头、白天避免过度劳累等方法进行调整。有条件的患者可以尝试睡眠呼吸机作为家用式辅助工具治疗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心血管病患者的心血管病发病危险因素管理

高血压患者应选择固定时间测量血压,可在每日早上、晚上测量血压并记录。居家运动前后以及运动高峰时,也应测量血压。血压建议控制在120/80mmHg

糖尿病患者尽量使用同一型号的血糖仪,定时测量并记录。目标空腹血糖达到5.0-7.0mmol/L,糖化血红蛋白低于6.5%

血脂异常患者每隔1-3个月检测血脂,并根据医生建议确定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控制目标。

在体重管理上应该保持体重指数(BMI)不超过24kg/m2,同时男性的腰围不大于90cm或女性的腰围不大于85cm

任何程度的吸烟都是有害健康的,仍在吸烟的患者要逐渐减量,并尽快实现戒烟。(福建省疾控中心地方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