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拉走糖尿病的一驾马车
时间:2022-11-28 08:50 浏览量:1

运动是糖尿病综合治疗的“五驾马车”之一。适当的运动可以减轻体重,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血脂水平。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应当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注意安全。

       01  哪些运动适合糖尿病患者
       适合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运动强度在中等或中上(最大心率值的60%至80%),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跳绳、游泳等。

       02  运动强度
       糖尿病患者运动强度以中等强度为宜,即在运动中感觉有点累或稍累。Ⅰ型糖尿病患者应避免高强度和长时间的运动。Ⅱ型糖尿病患者可进行强度低、频度大和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

       03  运动时间
       糖尿病患者刚开始每天持续运动20分钟左右,适应后逐渐增加到40-60分钟。健康状态较差的患者可进行间歇运动,即运动与休息时间的比例为1:1,如步行2分钟,休息2分钟。

       04  运动过程三部曲
       1.运动前:准备
       运动前做5-10分钟低强度有氧热身运动;多饮水;随身携带易于吸收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糖果、千克力、含糖饮料等,预防低血糖发生;尽量结伴运动,并且携带写有病情、要求急救及联系人电话的卡片,以备急用。
       2.运动中:适量
       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选择相适宜的运动方式和强度;避免高强度运动,防止意外伤害。
       3.运动后:休整
       运动结束时需做5-10分钟的整理运动,如弯弯腰、踢踢腿等;因运动可增加食欲,要注意饮食控制。

       05  运动禁忌症
       1.严重糖尿病肾病者
       2.糖尿病足者
       3.严重的眼底病变者
       4.血糖未得到较好控制或血糖不稳定者
       5.收缩压>180mmHg者
       6.经常有脑供血不足者
       7.新近发生血栓者
       8.伴有心功能不全、心率失常,且活动后加重者
       9.合并各种急性感染者

       06  注意事项
       1.应根据个人健康状况的变化、气候、环境条件进行适当调整。
       2.避免发生运动低血糖。当出现眩晕、盗汗、无力等低血糖现象,要立刻停止运动,补充糖分。
       3.如出现头晕、眼花或胸痛症状,立刻停止运动,马上休息。
       4.如进行持续时间较长或运动量较大的运动,如郊游、爬山,应在运动前或运动中适当加餐。

地方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 陈铁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