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卫健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卫健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18 08:51 浏览量:1

各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鲤城区卫健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191217

 

 

 


 

鲤城区卫健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

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闽卫应急发明电〔2019286号)《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百日会战行动方案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951号)《泉州市卫健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汲取南安“10.20”火灾等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即日起至20203月在全区卫健系统集中开展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政府主导、单位主责、综合治理、群防群治的原则,重点检查高层建筑、施工工地、门急诊、住院部等重点场所和消防安全薄弱区域,逐级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防范火灾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区卫健系统安全持续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深化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

要巩固“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成效,建立高层建筑、施工工地、门急诊、住院部等重点场所基础信息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对尚未整改的问题隐患要确定并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跟踪督促,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形成闭环。

(二)加强针对性消防安全治理

1.加强消防安全制度落实。重点整治消防措施制度不落实、消控室等重要岗位未按规定值班、值班登记不规范、重点部位巡查不到位、消防设施器材维护保养不到位、消防疏散通道不畅、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2.加强电气火灾治理。针对冬春季火灾风险特点,重点整治病房、员工宿舍等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老化、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

3.加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重点整治医疗卫生单位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堵塞消防通道以及应急疏散通道、“人车同屋”“飞线充电”引发火灾等突出问题。

4.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燃气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行动,加强危险化学品暂存、使用和废弃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加强发电用油、制氧、燃气安全防范工作,定期开展食堂燃气安全自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

5.加强医疗卫生“三合一”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三合一”现象的医疗卫生单位,要立即清理住宿人员。对一时难以完全搬离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就地改造到位。

(三)做好重要节点安全防范工作

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单位要加强内部群体性活动举办场地的消防安全检查,紧盯烟花焰火燃放、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敷设等环节,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自查督查,加强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巡查检查,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四)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深入开展消防宣传活动,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以及新媒体等平台,进行警示性消防宣传,针对服务对象特点大力普及高层建筑、门急诊、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各医疗卫生单位要组织领导带头、全体员工参加的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安全防范技能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

(五)全面强化应急处置机制

1.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应急处置准备。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应急处置预案,要在重点部位醒目位置张贴警示标识、应急处置告知牌和应急联系电话等。加强预案培训学习,组织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发生问题能够快速处置,防止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2.做好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准备。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做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加强辖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做好救援力量、车辆、物资和预案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快速开展医学救援工作。

3.强化卫健系统应急值守。各单位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做好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

三、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91217日前)。各单位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召开会议、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1217日至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医疗卫生单位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和问题隐患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各单位要深入开展督查检查,认真查找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各卫生健康机构组织检查验收,总结经验做法,巩固工作成效,完善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的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全力抓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二)加强监管问责。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工作全过程监管,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整改落实,强化考核问责,发现问题隐患立查立改,切实抓出实效。对个别单位措施不落实、责任不明晰、整改不到位等问题一经发现,给予通报批评,约谈单位领导。

(三)落实监管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各环节责任。局机关各科室要严格按《泉州市卫健委关于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的通知》(泉卫办〔2019180号)《鲤城区卫计系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泉鲤政卫〔2018104号)的分工履行好监管责任。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明确责任分工,使责任体系覆盖各环节,做到齐抓共管。切实纠正责任悬空、推诿扯皮、管业务不管安全的现象,确保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落到实处。

各单位请于20191219日前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报送区卫健局,201912月至20202月,每月18日前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0年全国两会结束前报送工作总结。

 

 

 

 

 

 

 

 

 

 

 

 

泉州市鲤城区卫生健康局              201912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