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可防可控,老年健康需关注
时间:2023-03-06 09:57 浏览量:1

老年人如何开展运动锻炼防跌倒?

跌倒对于老年人来说不是一件小事,任何一次跌倒都有可能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老年人跌倒的发生率在15%左右,由于我国老年人口众多,跌倒将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

跌倒是人体失去平衡的结果,当人无法处于一种姿势或稳定状态时,即为失去平衡,衰老可导致身体各系统功能下降,造成平衡功能有所下降。令人欣慰的是,科学、适当的运动锻炼,可以延缓平衡功能的下降,预防跌倒的发生,降低跌倒后骨折的可能,可以说运动锻炼是最重要的防跌倒策略。当然,并不是所有运动锻炼都能预防跌倒,也没有哪一项运动锻炼适合每一个老人。

老年人参加运动锻炼的基本原则

安全性  老年锻炼首先考虑安全性问题。避免危险动作,动作要简单,运动强度和幅度不能太大。运动遵医嘱,并注意运动环境的安全。

全面性  个人锻炼和团体锻炼都是不错的选择,尽量选择多种运动项目,能活动身体的多个部位,如太极拳、八段锦、平衡操等。

适度性  根据自身生理特点和健康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锻炼形式、强度、时间、频次。每周3-5次,最好每天坚持;条件允许时,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最好1小时。锻炼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以微微出汗,感到自我舒适为度。

运动锻炼方法

热身运动-准备阶段

1.原地踏步加摆臂(3-5分钟),可以代替慢跑起到整体热身的效果;

2.重要部位关节活动(2-3分钟),如膝关节/腕关节/踝关节活动、颈//腰部活动等;

3.身体大肌群的简单拉伸运动(3-5分钟),如弓步压腿、低头够脚尖动作、压肩和扩胸运动等。

坐位重心转移  左右转移动作,坐在椅子上,双手抓住椅子边缘,双脚稍微宽于肩部,引导上半身向右倾斜,同时保持两只脚与地板接触,复位;再向左重复以上步骤。重复10次。前后转移动作,除方向改为前后变化,其余同上。

单腿站立  两眼平视前方,一手扶支撑物(桌、椅等),一手叉腰,一腿支撑,一推抬起呈屈髋屈膝90°,单腿站立保持平衡10秒,换另一条腿。重复以上步骤。站立上限时间为30秒,时间逐渐增加。

健步走  运动时间1小时左右,包括10分钟准备活动,40分钟运动和10分钟整理放松,中间可适当休息,至少保持目标心率10分钟以上。目标心率=220-年龄)*期望强度%。期望强度:60-6965%-75%70岁以上,60%-70%

(供稿:福建省疾控中心地方病及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 钟文玲、尹艳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