蟑螂是怎么进入室内的?如何防治?
时间:2023-03-20 08:51 浏览量:1

很多朋友都在问:家里厨房、卧室的卫生很好,很干净,也不经常做饭。怎么还会有蟑螂呢?就这些常见的问题,下面简单介绍一下蟑螂是如何进入家中的,以及防治蟑螂的小常识:

1. 蟑螂是怎样进入家中的?

蟑螂能用多种不同的方法进入家居,通过缝隙,墙壁的裂缝、通风孔、下水道、排水管,甚至通过食品包装箱(快递)、食品袋和各种可能传递的物品。

2. 如何阻止蟑螂入户?

首先是查堵缝隙。家庭要注意安装纱门纱窗,封堵空调管孔、抽油烟机管道、水管、煤气管等与墙壁之间的孔眼,在下水口安装地漏,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隙,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堵塞;紧闭垃圾通道;尽量不要积存纸箱、报纸等废纸品,食品快递包装箱要及时清理。这些措施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蟑螂进入家中。第二就是要断水断粮。蟑螂偏爱油质食物及潮湿环境,尽量将食品存放冰箱或加盖罩网。注意擦干水渍,蟑螂缺水时生存将明显受到限制。第三要定期开展家庭卫生清洁,室内杂物要注意整理。蟑螂粪便等含有蟑螂的聚集信息素,一定要及时清除蟑螂粪便、残骸。

3. 如何防治?

蟑螂繁殖能力很强,如果家中出现蟑螂骚扰,要及时杀灭,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般采用药械灭治的方法:对于少量蟑螂,可以使用蟑螂屋、粘贴板,使用食物引诱剂将蟑螂引诱黏住。日常情况可以使用杀蟑胶饵。具体方法是在蟑螂出没的缝隙或线路上,以黄豆粒大小每隔20厘米施用胶饵或粘贴成品胶饵盒,注意施用的胶饵要避免被水淋湿受潮和被幼儿误食。杀蟑胶饵(含有效成份为2.5%吡虫啉)是一种低毒,胃毒剂,对人畜安全,无味无刺激无污染;采用最新的诱饵技术,蟑螂之间传染毒性强,且用药地点为人们不易察觉且不易碰触到的地方;在各种场所可随时使用,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药剂持效时间长,灭蟑效果可达5-6个月。

也可以使用气雾剂来快速杀灭蟑螂,这中方法适用于家庭快速灭蟑。旧家具、快递纸箱等物品搬入室内前,要做好清洁,必要时用气雾剂喷洒隐蔽角落,预防蟑螂及其卵鞘侵入家中。但应特别注意,气雾剂不能在有明火的厨房使用。建议市民购买具有国家农药登记号的灭蟑杀虫剂,产品有效成分和使用方法等标识完整、生产企业和地址齐全的合格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