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08-04-15 15:34 浏览量:1

泉鲤政文体〔2008〕16号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0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下属单位,各街道文化站:

现将《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0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O八年四月十日

 

 

主题词: 印发   2008年  文体旅游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市文化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新闻出版局,区委办、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区政协文史办,李区长、区委郑副书记、刘林霜常委、区政府陈建通副区长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                2008年4月10日印发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08年工作要点

 

2008年全区文体旅游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紧紧围绕建设现代科工贸旅游文化名区目标和“好字当头,先行先试”工作主线,认真把握“好字优先,稳中求进,紧中求活,变中求新”四个基调,更加突出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两大主题”,加快推进“三大转变”,紧扣“四个致力”,全力构建“四型城区”,推动文化、体育、旅游三位一体内涵式发展,凸显和谐文体旅游事业的支撑带动作用,为构建和谐鲤城提供坚强有力的文化保障。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以实施“文化惠民行动”为抓手,推进文化强区建设

1、狠抓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努力构建“文化平台”。一是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筹建江南新区文体活动中心,以整体提升城市公共文化场馆的品位和档次。积极争创国家级文化先进区;启动文化馆、图书馆创建国家一级馆、二级馆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理念,加大对基层影院经营管理的工作力度,推广高质量、低成本的数字电影放映系统,进一步开发电影市场,满足群众观影需求。二是加强基层文化服务网络建设。指导浮桥、常泰街道建设综合文化站,立足实际,配齐所需设备,建设一批新型的基层文化设施,进一步抓好社区文化室建设,完善文化室功能,要利用社会资源,建设一批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站及社区电子阅览室。

2、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改善提高群众文化生活水平,努力实现“文化乐民”。一是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第十九届“威远楼之夏”戏剧文化展演等文艺活动,做好文化进社区等工作,着力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二是着力抓好文化遗产保护。认真宣传贯彻《文物法》,开展好文化遗产宣传活动;搞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继续组织人员参加省文物局的业务培训,编写宣传小册,对全区的文化协管员进行培训,开始进行文物普查的第二阶段,组织人员以县区为基本单元,实地开展文物调查;抓好省级文保单位杨阿苗古民居申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协调跟踪工作;完成杨阿苗古民居保护性修缮工程二期的施工任务;要以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契机,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组织学习、贯彻即将出台的《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办法》,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增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宣传力度;进一步挖掘我区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继续做好以我区火鼎公婆、江加走木偶头等为重点项目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公布区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整理发掘民间民俗文化遗产;扶持具有一定潜力的民俗文化项目,发展文化产业。三是要以打造特色文化为目标,坚持“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努力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加强群众文化工作,繁荣社会文化生活。举办第六届群众文艺创作会演,不定期举办静态艺术作品展览,并与兄弟县市举办静态作品联展,相互交流学习;大力挖掘和弘扬民间传统文化,搞好文艺创作;打响温陵南艺坊品牌,不断创新节目,做好宣传策划工作,积极开拓市场;继续挖掘整理民间传统文化活动样式,争取创作一批体现我区创作水准和具有影响的、优秀的文学、舞蹈、音乐、静态艺术作品;举办一系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深受群众欢迎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展现一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传承和创新意义的文艺成果;以元宵节和旅游推介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配合泉州市2008年全国农运会开、闭幕式文艺演出工作;做好配合中心的文化宣传活动和服务经济主体文化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继续做好送文化下乡、送文化进企业活动。

3、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努力实现“文化环保”。一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坚决扼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和各类非法出版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平安鲤城建设;坚决扼制淫秽色情等有害读物及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营造有益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严肃查处非法报刊制售活动,坚持开展“反盗版天天行动”,保护知识产权,净化出版物市场。二是加大对演出娱乐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歌舞娱乐场所和外来演出团体违规经营行为。三是强力整治网络文化市场。网吧的管理软件和视频监控平台全部投入使用,并加以完善;从严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取缔“黑网吧”;开展文化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活动,确保文化产业健康、繁荣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抓好公共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生产,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四是加大监管力度,推动文化市场繁荣有序。继续贯彻“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以网吧、音像、娱乐、演出市场为重点,规范经营和监管,推动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严厉打击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行为,逐步建立网吧管理的长效机制。继续深入整顿和规范音像市场秩序,保护知识产权,开展文化市场净化行动。五是坚持每月文化例会制度,加强对文化产业经营业主的培训,结合例会举办若干期“文化产业经营业主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专业授课和专家讲座的形式,对文化产业经营者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程序和提高业主守法经营的意识。

4、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进文化市场管理和文化产业发展,努力实现“文化富民”。一是探索和逐步建立文化市场管理长效机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完善政策,吸引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文化项目,参与公益文化管理,支持捐助公益文化活动。二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将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有机结合,规划、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古玩品)、民俗表演节目、特色旅游商品以及民俗风情游、生态文化游等民俗文化旅游项目。

二、以迎奥运、迎农运为契机,加强体育“三边工程”建设

1、实施体育“三边工程(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群众身边的体育活动)”,构建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一是继续加大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基层社区体育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对新建办事处体育组织、设施建设及与支持;协助各街道配齐室内健身房建设设备;对全区77套健身路径进行维修。二是加强全民健身。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筹备举办区第二届机关运动会;积极配合做好第六届农运会的有关工作。

2、突出提升体育整体实力,力争在竞技体育、体育工作力量、群众性体育活动上取得新突破。一是致力于提升竞技体育实力。科学规划、设置竞技体育项目,要依托中小学校,开办竞技体育项目培训班,进一步完善项目布局和管理。 二是致力于体育工作队伍建设加强裁判员队伍的建设加快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办好区业余体校, 加快社会体育指导员培养工作。三是致力于构建群众性体育服务体系继续抓住体育场地设施、群众组织、体育活动“三个环节”,积极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 继续依托节庆假日,举办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好文化体育活动主流。

三、以做优生态文化旅游业为目标,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1突出挖掘旅游资源,力争在旅游品牌、旅游产业、旅游环境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巩固旅游品牌。要在优化“1、2、3、4、5、6、7、8、9、10”特色旅游版块的基础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大泉州的旅游合作圈,围绕打造中心城区“海上丝绸之路”史迹文化旅游区,突出“人文史迹”为主题,完善“数字鲤城”项目。 二是培育旅游产业群。进行历史文化名城多功能旅游区的重点开发建设,积极筹划“数旅游亮点,还看泉州鲤城”旅游项目,主动融入大泉州的旅游合作圈,做好“一票通”工作,突显人文史迹游。三是优化旅游环境。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职能,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营造“诚信旅游”良好氛围。深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

2、进一步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重点推介“数旅游亮点、还看泉州鲤城”。 一是利用特定节假日,组织“鲤城人游鲤城”活动。二是做好宣传、促销、招商引资工作。继续参加上级主办的各种旅游交易会,扩大鲤城区的知名度。三是配合上级旅游部门做好辖区企业、居民赴金门、澎湖旅游、观光、考察活动。争取有更多的人报名参加,增进海峡两岸交流,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四、以转变作风和提高效能为根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1、深入开展创建机关“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活动。一是要围绕执政能力建设,服从和服务于我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开展新一轮创建活动,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风建设、行风建设、效能建设等纳入活动中,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工作内涵;要加强对党建创先工作的领导,深化“三级联创、三方联建”活动;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按照党建工作《责任书》的目标内容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好党支部的职能作用,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统一思想认识,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要抓住一个灵魂(科学发展观)、把握四个要领(一面伟大旗帜、一个思想体系、一个宏伟目标、一套战略部署),牢记“八个深刻领会”,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等各种方式相结合,切实做到“三个保证”:即学习时间有保证、学习纪律有保证、学习质量有保证。要在学习的同时,紧密联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实际工作成效体现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成果。

2、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和思想道德建设活动。把“迎奥运、办农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为全年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龙头,掀起“迎奥运、办农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热潮,围绕构建平安鲤城、和谐鲤城和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目标,推动我局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3以廉政为核心,认真抓好行业纠风工作。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法规,认真落实各项廉政工作制度,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规范权力运行,筑牢廉政防线。要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狠抓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党和群众的监督,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的模范。要深入开展和谐创建活动,倡导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讲团结、讲大局、讲配合,讲文明、互相帮助,互相信任,互相爱护,建立融洽和谐的干群关系。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建立严肃认真的工作秩序,培养求真务实、狠抓落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行业纠风工作,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推动我区文化系统行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4、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活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综治、信访、保密、档案、普法等工作,保障局系统事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