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1-03-25 11:14 浏览量:1

泉鲤政文体〔2011〕9号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关于印发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1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本局各股室、下属单位,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

    现将《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1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O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主题词:2011年 文体旅游 工作要点△ 通知

抄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体育局、市旅游局,     区委办、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区政协文史办,李区长、区委郑副书记、刘林霜常委、区政府陈建通副区长。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                                          2011年3月23日印发

 

 

鲤城区文体旅游局2011年工作要点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头年,全区文体旅游工作要以党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有关会议及区委六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海西应先行,泉州走前列,鲤城再提升的要求,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全民健身工作,提升旅游经济,实施文化体育民生工程,全面加强文体旅游强区建设,为全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一、以构建文化服务体系为抓手,着力保障群众文化权益

   ㈠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以公益性、便利性为原则,建设、管理和服务并重,着眼群众享受文化信息、体育健身和旅游休闲的需求,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完善“农家书屋”和“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建设。

   ㈡着重文化网络建设

    利用区、街道、社区三级文化服务网络,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好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不断完善我区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加大社区基层服务点的经费投入,提高使用率。在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努力提高服务水平,扩大服务范围,将数字资源服务延伸到社区、中小学校、企业、部队等。

   ㈢丰富文体下乡活动

   建立送文艺下基层的长效机制,开展具有主题性、特色性、交流性、展示性的活动,丰富文化服务内容,深入开展送文艺、送图书、送戏剧、送电影、送体育健身知识下乡进社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精神生活。

   ㈣提升文化艺术水平

   强化艺术精品生产,引导和激励文艺工作者、爱好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坚持“三贴近”,努力创作具有时代气息、地域特色、艺术精湛、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以春节元宵等主题文化活动和民间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推陈出新,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各级文艺赛事,推出一批艺术精品,打造独特的鲤城文化品牌。

  ㈤重视文化遗产保护

  一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力度。完善全国非遗普查成果,挖掘富有鲤城特色的非遗项目,编撰成《鲤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图典》,集中宣传展示我区具有科学、历史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继续推动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的申报工作;加强重点非遗项目建设,抓好江加木偶头雕刻和泉州李尧宝刻纸2个项目国家级保护示范基地和6个市级传习所建设;继续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工程,宣传落实《鲤城区关于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规划实施细则》,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宣传力度,通过“保护区”文化成果展览、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展演、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节等各种活动,增进民间文化交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狠抓文物保护工作。全面完成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做好文普资料的整理、上报和成果汇编等工作,使文物普查成果成为文化古城保护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法》和《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的学习贯彻和宣传,将文物行政执法纳入正常工作轨道,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纠;积极做好杨阿苗民居二期保护性修缮工程建设。

   ㈥推动鲤台文化交流

   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的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精神,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出一批地域特色明显、展现海峡西岸风貌、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探讨培育做大“妈祖信俗”、“关帝信仰”、“王爷信仰”等民间信仰文化品牌,促进对台文化交流。

   ㈦规范文化市场建设

    坚持管理与繁荣并重的方针,深化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以监管整治为抓手,推动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繁荣发展。一是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以保护知识产权为重点,严密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重点打击非法出版、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出版物经营活动,净化出版物市场。二是加大对演出和娱乐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歌舞娱乐场所和演出团体违规经营行为,配合公安部门抓好歌舞娱乐场所禁毒工作,强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三是强力整治网络文化市场。严厉打击互联网低俗之风,从严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开展文化市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整治工作,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取缔“黑网吧”。四是抓好安全生产。抓好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督促做好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整改,确保文化市场安全。五是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完成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善管理体制,配齐配强执法人员和执法设备,加强执法人员自身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水平。

    二、以全民健身活动为载体,全面推进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科学健身意识,充分发挥公共体育资源的公共服务效益,不断夯实全民健身基础,满足广大群众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健身需求。

   ㈠营造全民健身氛围

   以学习贯彻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为主线,抓住“全民健身日”等重要节点,宣传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进全民健身进程,大力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筹备举办区第四届区直机关运动会。

   ㈡健全完善健身网络

   做好体育健身路径的维护工作。以增强群众体质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为第一要务,切实加强对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和各街道社区体育健身器材的管理和维护,努力构建面向大众的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参加体育锻炼。

    ㈢强化业余体育训练

    配合做好区级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加强传统优势体育项目训练,做好运动员选材、训练工作,提高竞技水平,组织参加省、市各项带分带牌赛(分龄组比赛)。全力备战泉州市第九届运动会。

    四、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促进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㈠ 整合提升旅游资源

    继续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繁荣发展古城文化旅游业的重大部署,在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上做足做强文章,结合古城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复兴工作,开拓创新工作思路,挖掘古城区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着重培育海丝人文史迹游、宗教朝圣游、闽南文化游等旅游品牌;配合街道办事处持续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招商和提升工作,争取有更多的企业入住,使文化创意产业真正成为促进我区旅游业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㈡ 开展旅游宣传推介

    积极组织参加中国国内旅交会、第七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等推介活动,扩大鲤城旅游知名度。

    ㈢加强泉台交流合作

   继续打造妈祖、关帝旅游品牌,争取有更多的台湾同胞到大陆观光旅游,大陆赴金门、马祖、澎湖、台湾游客量持续增长。

   五、以创新管理机制为方向,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责任制。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深入贯彻两个《条例》、《鲤城区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开展好领导干部廉政承诺活动,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

    ㈡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深化拓展创先争优活动,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切实抓好局系统党员干部和行业从业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

    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健全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三级联创”和“三方联建”活动。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夯实组织保障。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化文明行业创建。

    ㈣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以“五抓五提升”为载体,以问事、问效、问责为主要手段,深化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全面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提升履职效能。强化信访维稳责任,依法合理解决群众诉求,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继续深入开展“创五型机关”活动。狠抓安全生产,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做好综治、禁毒、维稳、信访、保密、老干部、计生、档案、普法等工作,保障文体旅游事业和谐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