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2012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2-03-30 09:31 浏览量:1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是鲤城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抓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有利契机,紧扣“转变提升”主线,结合我区实际和“二次创业”大会要求,把握关键,围绕古城谋文化,服务社会抓文化,推进产业活文化,提升能力做文化,以高位求进、创新突破、彰显特色、跨越发展为思想定位,从六个着力谋划开展工作。

一、着力文化体系建设,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上创新突破

(一)注重公益性文体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文体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创新数字化全信息服务;以“一个街道一个品牌,一个社区一个亮点”为重点,实施“文化品牌亮点创建工程”;结合创建文化强区要求,深入开展七送六进活动即:送文艺、送图书、送戏剧、送电影、送文化遗产保护知识、送体育器材和健身知识进机关、进街道、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

(二)注重群众性与竞技性共荣一是精心策划每月一主题,每次一特色全区的常项文体活动。组织好元旦、春节、元宵、七一、国庆等节日和全民健身日、全国文化遗产日等纪念日的主题文体活动。二是认真总结我区参加第九届市运会的经验与不足,加强少体校基础工作。科学组织运动员参加市以上各级比赛及带分带牌项目比赛,为鲤城在下一届市运会上出彩夯实竞技运动基础。

二、着力构建保护体系,在传承文化遗产上创新突破

(一)动静结合,强化文物保护编辑出版《鲤城文物大全》、《鲤城区文物地图集》,使文物普查成果成为我区历史文化展示窗口和文化事业发展的有力推手。加大力度做好杨阿苗民居等重点文物单位的保护性修缮和杨阿苗民居、王顺兴信局旧址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等工作。

(二)多管齐下,推动非遗传承发展。以荣获新一轮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契机,进一步加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力度,继续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整理和申报,新建一批非遗传习所和展示点,对濒临失传的民间传统工艺进行抢救性保护,不断完善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在“第七个全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开展以“映像鲤城”为主题的摄影展、知识竞赛、传统手工技能比赛和文化遗产节目展演等系列活动。

三、着力提升创意内涵,在做大产业上创新突破

以提升创意产业内涵为切入点,积极推动我区的文化与产业互动共荣。一是用好用足政策。指导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省、市各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二是落实项目。全力扶持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六孔井音乐创意产业园、183艺术创意集聚区发展,充分发挥其示范、集聚、辐射和推动作用;继续做好T淘园、泉州当代艺术馆项目、儿童创意体验城、创意文化宫(名品城)等项目的跟踪服务。三是推动对接。组织制造业与创意、设计、金融、企业多向对接活动,积极引导工业创意设计与我区三大传统工业产业牵手“联姻”,让创意助推企业转变提升,形成产业链。精心策划“第二届泉州创意文化节”,结合“T淘园”的开园仪式内容,组织项目招商、创意表演、高端论坛和作品展示销售等主体活动。

四、着力实施规范管理,市场有序繁荣上创新突破

继续坚持管理与繁荣并重、整治与引导并举,以强力监管整治为抓手,营造健康繁荣有序的新闻出版市场环境。一要扎实开展宣传教育管理。每月召开娱乐场所、书报刊、游戏机、网吧等经营者例会,以会代训,强化管理。二要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工作。严密封堵和查缴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出版物经营活动。三要加强对演出和娱乐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娱乐场所和演出团体违规经营行为。四要健全二代身份证刷卡管理系统和全球眼网吧监控机制。从严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超时经营等违法行为。五要继续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管理体制和执法信息平台建设,提高综合执法水平。

五、着力实施资源转换,在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上创新突破

我区历史积淀丰厚,文化多姿多彩,文物古迹众多。 我们应找准定位、发挥优势,主动呼应“一个定位,两个转变” ,推动我区旅游工作上新台阶。

(一)彰显特色,主打古城文化旅游牌。以“一条中山路·千年泉州史”为主轴,将2495米长街周边的各类景点串珠成链、链接成片,打造古城谒祖朝圣游古城创意游古城街巷游古城文化体验游。围绕一轴四游做好品牌的规划、包装、设计和深度开发,形成差异清晰、特色鲜明的旅游品牌。

(二)注重宣传,多方位进行品牌推广。围绕我区的旅游资源和品牌,开发、设计、制作宣传册、宣传画、旅游用品、手绘地图、电子地图、动漫影视等宣传精品,制作安装一批新的旅游标识牌,利用微博、“鲤城手机报”、“活力鲤城”专栏、异地泉籍商会、海外同乡会、中国旅游交易会、海峡旅游博览会及各专业展会等平台进行持续宣传推介,形成品牌虹吸效应。

六、着力实施创先争优在提升效能服务全局上创新突破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市第十一次、区第七次党代会工作会议精神和文化强区的工作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拓展工作成效。强化学习、找准定位、善于运作、优化管理,进一步奖优罚劣,励勤治懒,努力打造一支“敢争先、会作为、能落实、善出彩”的干部队伍,力争各项工作再出成绩和亮点。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