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1年国庆中秋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呈现平稳有序、稳步复苏良好态势
时间:2021-10-08 16:48 浏览量:1

2021年国庆中秋假期,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全区紧紧围绕辖区内的8个世遗点及古城省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苏,国庆期间在全市率先开放景区景点和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积极推出线上文旅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全区文旅市场呈现出平稳有序、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21年国庆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22.19万人次,比上年国庆中秋假日下降57.6%(恢复到上年国庆中秋假日的42.4%),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

重点监测的7个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7.51万人次;其中西街接待游客13.5万人次,开元寺接待游客1.35万人次,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接待游客1.98万人次;泉州府文庙接待游客0.093万人次,顺济桥遗址接待游客0.3378万人次,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共接待游客0.1677万人次,南外宗正司遗址接待游客0.0836万人次。

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文旅活动以线上为主

国庆中秋假期,区文旅局紧紧围绕假日旅游特点,做好假日旅游产品供给,精心策划推出多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文旅活动,助推旅游高人气。举办“鲤韵匠心庆华诞”2021年庆国庆鲤城区非遗·传统工艺线上作品展,以浓厚的节日氛围提升市民游客假日体验;配合举办走进“世遗泉州”丨第四届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诗意来袭等活动,面向社会征集展现泉州闽南美好生活的人文胜景、民风民俗、市井烟火、时尚旅居等“半城烟火半城仙”意境的摄影作品,为泉州市民和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献上精彩的文旅盛宴。鲤城区图书馆还举办了“览国魂铿锵 敬群英璀璨”线上展览活动,活动选取中国历史上仁人志士慷慨激昂的爱国真言,配合相关电子书资源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激发读者强烈的爱国热情。

(二)古城文化游吸引游客

“七十二载春秋华夏 五十六族风雨同舟”,为迎接国庆节的到来,全区积极营造喜庆祥和、团结向上的节庆氛围。中心市区主要路段、节点绿地进行花化彩化,通过时花盆花摆放、种植扮靓城市街头;西街、新门街、涂门街两侧红旗飘扬,中山路、金鱼巷、花巷等路口装扮一新,为市民游客营造“繁花似锦,红旗飘扬”的节日氛围;多条道路、沿街商铺、小区等挂起鲜艳的五星红旗,最美“中国红”洋溢在大街小巷,营造出了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李贽故居开门迎客,西街101文化空间、鲤城区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场所也陆续开放,极大程度丰富了市民游客的文化生活和体验。

(三)“世遗泉州”遗产点成为新热点

    国庆假期,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顺济桥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等部分“世遗泉州”遗产点在国庆期间均对外开放,“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智慧语音讲解系统上线,中英日韩及闽南语五种语言讲述22个泉州系列遗产点,传播宋元中国看泉州的文化价值,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泉州世遗文化内涵。

(四)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全区文旅系统高度重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综合监管,全力保障国庆假日文游市场安全有序。假日期间,区领导和区文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前往源和1916、李贽故居、华侨大厦等场所,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24小时安全值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扎实做好假日期间文旅市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民游客度过平安祥和的国庆假期。截止10月7日15时,鲤城区共出动检查人员85人次,巡查文旅经营单位128家次,所发现问题已全部完成督导整改。全区无接到旅游投诉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