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正式开班
时间:2021-11-20 18:32 浏览量:1

11月13日上午,2021年“鲤城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开班仪式在鲤城区苏廷玉故居举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才贵,副区长李超端出席活动。

活动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联合主办,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区社科联、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承办。自启动报名后,吸引了200余名市民群众报名,经过层层筛选,从原定初选40人增加为48人。接下来,活动将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示范、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培训,重点学习城市掌故、非遗文化、人文地理、礼仪礼节、急救知识、突发事件处理等内容。

随着世界遗产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泉游玩,如何讲好古城故事成为重中之重。我区计划通过此次培训,组建一支能熟练讲解泉州古城历史文化、讲好世遗故事的人才队伍,在未来投入到各类公益讲解活动中,为各地游客传播、介绍古城。

本次培训将分三个阶段进行,最终考核合格者方能获颁“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讲解证”。

第一阶段:讲授《讲解接待礼仪》、《故事里的事》《世遗文化里见鲤》《中国的泉州,世界的刺桐》《闽南艺术》等课程,并到开元寺、府文庙、清净寺等世遗点进行实地学习。从不同角度领略古城文化的丰富内涵

第二阶段:从第一阶段考核中筛选出15-20名优秀学员,参与第二阶段的实训、模拟讲解及考核,并为最终考核合格者颁发“鲤城区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讲解证”。

第三阶段:主要以公益服务讲解为主,在服务过程中对获证学员进行多次复盘考核,以不断提升其讲解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区将研究制定《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考评标准》,对于考核优秀、贡献突出的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将推动纳入泉州市第六、七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