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旅局持续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时间:2022-05-18 18:36 浏览量:1

一是争先创优有的放矢。积极向上争取在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上的支持,推进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项目创建和省级文物保险服务项目建设。目前,省级文物保险服务项目已经省文物局同意通过,将于近期安排人员来鲤现场勘察;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项目正按专业意见修改完善文本,近期也将按程序上报。

二是机制运转有章可循。今年2月份,市里相继实施了《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等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指明了方向。3月12日,区领导组织召开世界遗产和文物安全管理工作联席会议,传达各级对文物保护利用的高度重视以及接下去的重点工作方向,并部署建立属地部门联勤联动、互惠共管的遗产保护管理机制。

三是项目进度有条不紊。根据省、市文物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建立全区81处文物保护单位(含8处世界遗产点)和142处文物普查点“一处一策一细案”规范台账,使文物保护管理基础更为牢固。推进一批文物保护修缮项目,重点抓好2处国保、4处省保、4处市保等10处文保单位保护修缮工作,亭店杨氏民居、锡兰侨民旧居二进、通天宫、奉督抚两院示禁碑等项目将于5月份前进场施工;黄氏民居、锡兰侨民旧居、王顺兴信局旧址等保护修缮设计方案正在编制中;配合推进站前大道两侧环境整治、爱国路安置房、十五中扩建等重点项目前期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