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7-09-07 16:14 浏览量:1
   

2016年度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鲤城区财政局关于批复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鲤财决〔20171 号)及《关于开展区级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泉鲤政财〔2014132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和版权等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和版权的规范性文件。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和版权的事业和产业发展规划;推进文化、体育、旅游、新闻出版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督促重大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实施,协调、指导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基地和区域特色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建设。

(三)指导、管理全区社会文化事业和文化艺术;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站)事业和基层文化建设;推动全区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领域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引导公共文化产品生产,指导基层文化单位业务工作;组织、协调全区性重大文化活动;监管电影放映工作;组织实施电影放映工程。

(四)组织、协调全区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以及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普及工作;指导、管理文物(含水下文物)、博物馆事业。

(五)负责对全区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和版权市场相关经营活动进行行业管理,负责对从事演艺活动、出版活动的机构(含民办机构)进行监管;负责指导、管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

(六)负责对网吧等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行经营许可证管理,对网络游戏服务进行监管。

(七)负责新闻出版单位行业监管,组织查处违规出版物、违法违规出版活动;组织查处著作权侵权的行政案件,打击盗版活动。承担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八)归口管理全区对外、对港澳台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版权交流与合作工作,办理全区对外、对港澳台文化、文物、体育、旅游、新闻出版、版权交流项目的各项事务。

(九)协调全区区域性体育发展,负责推动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十)统筹规划全区群众体育发展,负责推行全民健身计划,监督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推动国民体质监测和社会体育指导工作队伍建设;指导公共体育设施的建设,负责公共体育设施的监督管理。

(十一)统筹规划全区竞技体育发展和体育运动项目设置与重点布局,指导协调体育训练,负责全区运动队伍的建设和体育人才的培养,协调运动员社会保障工作;组织协调重大体育竞赛。

(十二)统筹规划全区青少年体育发展,指导和推进青少年体育工作。

(十三)负责区级体育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资格审查和业务指导。

(十四)拟订全区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区旅游整体形象的策划、宣传和推广活动,开拓旅游客源市场。

(十五)指导全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及旅游资源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重点旅游区域和旅游项目的规划与开发。监测全区旅游经济运行,负责全区旅游统计及行业信息发布工作。

(十六)发展休闲旅游。推动低碳旅游,发展旅游循环经济。协调指导假日旅游工作,发展对台旅游。

(十七)负责全区旅游行业管理,承担规范全区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旅游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应急救援工作。

(十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包括4个机关行政处室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财政核拨

6

7

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鲤城大队

财政核拨

7

4

鲤城区少年业余体育学校

财政核拨

3

3

鲤城区旅游业发展管理中心

财政拨补

3

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主要任务是:抓历史机遇,围绕打造鲤城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和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目标,以古城为重点,按照千年古城、家园共造见人见物见生活、留文留魂留乡愁的要求,着力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多元文化交汇融合传播,打造海西重要文化旅游目的地,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目标明确,在工作推进上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区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召开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工作,部署2016年工作任务。将本局承担的61项重点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印发,把工作进行细化、量化,责任到人,强化工作任务落实督查,确保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二)主题突出,在繁荣文体活动上求“优”。全力以赴、圆满完成2016央视春晚东会场《美丽中国走起来》的演出活动,通过组织12支民俗表演队伍、527名演员参演亮相,使我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声名远扬。成功举办2016泉州元宵灯会暨第十八届元宵花灯展活动;组织了民间职业剧团展演、南音演唱会、群众文化艺术团新年联欢会、首届中小学生新春音乐会、新春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映及春节、元宵体育比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开展百场电影进社区科普知识宣传月防震减灾等公益放映活动;举办中国梦、海丝情书香读书节、好书乐分享·书香满鲤城区职工图书馆漂流启动暨赠书仪式;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

(三)传承弘扬,在文化遗产保护上求“活”。深入实施守望行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活动。以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点,以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主题,在全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组织民俗踩街暖场表演、我们的节日大型传统民俗广场表演及赛龙舟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海丝名城文化遗产的宣传展示,促进文化遗产在广大社区和民众中更好地保护传承,让文化遗产更具活力。新入选泉州市首届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个、泉州市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9个。编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抢救性系列丛书《泉州江加走木偶头雕刻》和《泉州李尧宝刻纸》。完成我区23处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基本完成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泉州杨阿苗民居消防安全和消防防雷专项工程立项,基本完成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四)规范管理,在文化市场整治上求“严”。清源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力促扫黄打非工作常态化。坚持每月召开书报刊、游戏机、网吧、音像制品等经营者例会,对200多家文化娱乐场所、新闻出版经营单位进行了法规培训。启用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监管办案流程,梳理和制定了行政自由裁量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应用说理式文化市场执法。今年来出动执法人员130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经营单位789家次,立案5起,罚款2万,责令整改16家,有效保障了文化市场的良好秩序。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900余册(盘),引导4家校园周边无证兼卖出版物的文具杂货店办齐相关手续,并纳入规范化管理。

(五)规划引领,在产业发展上求“拓”。结合制定和实施十三五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我区文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推动动漫产业与传统产业相融合,功夫动漫公司通过互联网+动漫的形式,开创动漫产业互联网化运营服务平台,研发八大平台覆盖了动漫制、播、销、售全产业运作的所有流程,实现全产业链互联网服务。今年又运用AR(增强现实技术),对童鞋产品的推广、销售,开辟了动漫衍生品新领域。推荐泉州新门旅游文化特色街区项目作为利用‘三旧’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示范项目的子项目参评2016年度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并成功入选。新增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重点培育扶持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设计企业发展,如本兮设计,推荐其申报2016年第一批泉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获得15万元扶持资金。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海滨动漫创意产业园(E堡梦工厂)从去年底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开始动工建设。以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三期(旧面粉厂片区)、新门街文化旅游休闲街区改造提升、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规划建设等项目为重点,进一步挖掘古城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创意、开发原创作品和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产业互动融合。

(六)融合互动,在古城文化旅游上求“全”。一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搭建古城全域旅游体系。与市旅游局共同建设了泉州古城语音导游系统,以古城为重点,收录了300多个语音导游点,悬挂了400二维码标识牌。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手绘导览图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搭建古城无线语音导游系统。二是优化布局,推动古城旅游集约发展。继续打响古韵鲤城·文化之旅旅游品牌。策划、推出了以爱旅游·爱生活·爱古城为主题的美好西街、创意源和、文旅新门、聚宝城南四大版块的五一古城和海丝泉州2016年文化旅游嘉年华·鲤城区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全面展示千年古城的独特韵味与魅力。三是推进项目建设。强化的支撑。重点抓好两个项目:聚宝城南·泉州闽南文化生态园,一期项目按序时推进,完成非遗中心展馆布馆设计和招投标前期工作;泉州新门文化旅游街区海丝古肆风情园花灯展馆建成,一溪、一园、一街、一门、一巷”等相关项目在规划的基础上已相继启动。四是加快产业融合互动,拓展古城旅游发展空间。抢抓市里全面启动古城保护提升计划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的有利契机,促进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古城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紧密结合,促进旅游经济与各相关产业联动发展。发挥现有50鲤城旅游特色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进文化、创意、旅游各产业融合创新,推动古城文化旅游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组织深入挖掘古城文物古迹、非遗传承项目、特色民居建筑、民间传说、地名故事、民俗宗教、海丝史迹等文化内涵。

      (七)提升效能服务全局。抓班子带队伍,提升工作能力,拓展工作成效。以反腐倡廉教育为重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强化效能问责,切实抓好爱国卫生、计划生育、健康教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工作,配合卫计部门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服务、妇幼健康服务等服务。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年初结转和结余215.29万元,本年收入1025.28万元,本年支出1016.78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结余分配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23.79万元。

(一)2016年本年收入1025.2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05.29万元,下降16.6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924.1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22.30万元。

    2.事业收入  0 万元。

    3.经营收入  0 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

    6.其他收入101.11 万元。

(二)2016年本年支出1016.78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99.44万元,增长10.84%,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91.9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48.95万元,公用支出20.36万元。

2.项目支出724.82 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 0 万元。

  4.经营支出0 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 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01.8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133.80万元,增长17.42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30.96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206.40万元,增长33.05 %。主要原因是对企事业单位的补贴增加。

(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0.91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28.60万元,下降72.39%。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退休费改由机关社保公司发放。

(三)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60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4万元,下降42.31%。主要原因是活动项目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22.30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减少25.57万元,下降53.42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其他资本性支出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4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2016年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22.30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14.43万元,增长183.35 %。主要原因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委托业务费的增加。

七、“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4万元,同比下降23.31%。具体情况如下:

(一)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2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 0 辆。公务用车运行费4.2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5 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28.38 %,主要是:12月起公务车改革减少运行费支出1.68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0.3万元。主要用于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交叉评估工作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 1 批次、接待总人数23人。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00%,主要是:2015年没有发生公务接待。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鲤城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

                     20179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