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体新局组织台盟鲤城支部 考察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
时间:2017-05-16 10:02 浏览量:1
  4 24 ,鲤城区文体新局联合台盟鲤城支部、民盟鲤城区工委会赴位于鲤城区新门街610号的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考察调研。区文体局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全程参与。

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走进1916艺术空间深入了解园区历史及现状。作为泉州首家创意产业园,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是福建省首批省级重点园区。园区占地近百亩,吸纳入驻近百家涵盖动漫设计、建筑设计、工业设计、广告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艺术创作等文创企业,是一个集创意空间、艺术广场、时尚街区、商务办公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创意园区。园区前身为享誉海内外的百年老字号源和堂蜜饯厂,由著名华侨庄杰赶兄弟始创于1916年,是泉州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工业厂房的代表,是泉州重要的工业遗产。

紧跟着,大家走进物宜本兮生活美学馆、门里博物馆、刺桐里,感受园区“创意为壳,文化为核”的精神宗旨。最后,大家来到功夫动漫(中国)有限公司的办公楼,了解这个央视动画在福建唯一战略合作伙伴,曾经获得多个国家级荣誉的动漫公司的成长历程。在国内动漫产业同质化竞争的背景下,功夫动漫首创全新的立体式动漫营销模式,营造企业形象,突显企业特色,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和差异化的消费需求,获得社会的认可,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正是泉州人面临“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最需要的创新精神。

大家一致认为,今天的考察创意产业园活动,内容丰富,意义深远,尤其在国内一波古城改造的高潮过去后,对大拆大建的改造方法进行反思。对于生于长于泉州古城的盟员们也注意到了这个社会现象,大家普遍认为,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所采用的“土地性质不变、产权不变、主建筑风格不变”的三不变原则进的改建和运营管理模式是值得借鉴的。结合旧厂区实际情况,以尽量保持老建筑的旧风貌为基础,依据文创区改造后的经营目标,进行文化创意园区改造,以期达到活化本园区内各项建筑群,促进文化艺术活动使用园区意愿,扶植文化创意产业研发,积极配合各项文艺活动、文创活动开展的目的。如此,不仅使老建筑焕发出新生命,创造出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更易被新生代接受,从而激发出年轻人爱乡爱国的情怀,积极投身家乡建设,真是一举多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