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时间:2021-03-23 17:16 浏览量:1

一、主动公开情况

1.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条,其中每月信访分析7条,通知类信息1条。

2.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突出福建省信访信息系统、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月通报,引导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对涉及中央、省各级的政策文件,及时向群众公开,扩大知情面。在年初疫情期间,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局及时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接待群众来访的通告》,引导广大来访群众通过电话、网络、信件等非接触方式表达合理合法诉求,有效降低因走访引发交叉感染的可能。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我局坚持执行月报制度,每月按期向区政府信息股报送政务公开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建立信息公开目录,登记文件分类、索引号、信息名称、文号,并于公开后的20日内向区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信息公开相关材料,做到规范管理,方便查阅。

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流程。在拟制公文、制定公文主体时明确主动公开、脱密后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局领导审签。我局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未经审批的信息不得上报,严格按照“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严防涉密信息上网。

四、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在鲤城区政府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以确保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2、利用政务新媒体,主动推送政府信息。我局通过“鲤城微”微信公众号,及时加强网上信访的法律法规政 策宣传,引导群众依法有序通过网上信访。

3.依托12345平台,回应群众诉求。2020年度,我区共受理泉州市12345平台群众诉求件5719件,与2019年相比上升3.31%,其中诉求人自主选择网页公开的有4596件,群众总体满意率99.09%,满意率同比上升0.74%,沟通率100%。

五、监督保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明确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牵头、各股室配合的工作联动机制,由局办公室全面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公开工作,并明确由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规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效的实施。

2、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政府信息产生前的公开选项审查和保密审查,层层签字把关,既防止了因借口保密而出现该公开的事项不公开或不及时、不全面公开,也防止了因片面强调公开而发生失泄密事件。及时更新,精准收集各类动态信息、随时更新。

3、积极提升能力水平。积极参加各类政务信访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加强对我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的有效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局服务群众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