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信访局2022年政务公开推工作、 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
时间:2022-11-11 17:00 浏览量:1
   鲤城区信访局始终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有效举措,按照“上下联动、整体推进、规范运作、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持之以恒予以推进,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面、立体式的政务公开格局。现将信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筑牢组织保障壁垒

鲤城区信访局始终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股室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积极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做到领导、股室、人员三到位,以此提高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严格执行审核制度,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

二、分解任务,拓展规范公开体系

(一)按照“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坚持依法公开、普遍公开、真实准确、及时效能和方便群众等原则,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了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二)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以基层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对照标准指引及时调整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的标准目录,并按照标准目录要求及时完善公开政务过程和结果信息。

(三)加强学习,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继续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学习,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

(四)依托鲤城区信访局接待大厅对2022年5月1日起实行的《信访工作条例》进行了梳理,让来访群众一站式了解信访法规,引导群众理性维权、依法维权。


 三、强化监督,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建立健全规范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大政务公开监督力度,成立了政务公开监督小组。明确公开内容是否真实、公开执行是否及时、公开范围是否合理、公开效果是否明显这四条作为检查政务公开的标准。结合实际进行全面检查,强化动态管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