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思路
时间:2008-12-31 09:02 浏览量:1

  2008年是奥运之年,是神七上天的喜庆之年,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经济发展热冷不均金融海啸冲击之年。既要应对上半年的银行信贷紧缩,融资难,房地产开发难,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又要面临下半年美国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出口不振,房价下跌,房地产开工不足的困难。面对种种不利因素,我局迎难而上,上下团结协作,拧成一股绳。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职能部门关心指导下,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三大转变”、“四个致力”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行行政职能,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和城市建设,全力推进江南新区“三化三转变”城市化进程,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一、2008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好中求快,重点项目按时序推进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坚持好字当头,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08年我局为主承办(续建)重点项目8个,分别是晋江下游防洪堤二期(金塔段)工程、金浦排洪排涝工程、笋江花园城工程、1#和3#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江南经济适用房工程、南俊巷北拓及米仓巷片区改造工程、北峰组团污水配套管网鲤城支管网改造工程。参与重点建设项目2个即泉州市金浦排洪排涝工程和学府路拓改工程。  

  晋江下游防洪堤二期(金塔段)工程:经过近3年的努力,概算投资3.9亿元,路长7.16公里(其中堤长6.41公里),堤路结合的江滨南路(金塔段)全线贯通通车,并完成道路两侧路灯灯杆安装和绿化工作。  

  金浦排洪排涝工程:要完成泵房、导流渠、配电室、机修车间站区内通路,管理房和消力池的施工。现已完成总投资5500万元。  

  笋江花园城工程:由市综合开发公司代建。截止11月底,已完成二期54万余平米的安置房490套的建设。在建三期及配套项目建筑面积4万余平米,住宅276套,1-11月份已完成投资1900万元。  

  1#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建设,并投入运行。  

  3#污水提升泵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已完成工程建设,主泵房、配电房投入试运行,9月20日与晋江管网实现联通试水并取得成功。  

  江南花园城经济适用房项目:由鲤城房地产公司承建,截止11月底完成预期投资1.72亿元,除廉租房和第五标段正在进行地质勘察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审查以外,其余四个标段均已开工建设,其中第一标段(3#、5#楼)已进入外装修及门窗安装阶段。  

  南俊路北拓及米仓巷危旧房改造工程:由鲤城区地产开发公司承建。南俊路北拓市政道路工程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08年重点城建项目和市道路交通整治建设项目,也是“迎农运·倒计时”的建设项目之一。截止11月底,已签订拆迁协议并腾空房屋350座,占总拆迁量353座的99%。主车道已于10月24日全面贯通,地下管网也已铺设完毕,确保了农运会前顺利完工,极大地缓解了中心市区的交通压力,片区改造项目土地挂牌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  

  泉州市北峰组团污水配套管网鲤城支管网改造工程:该工程是泉州市北峰污水管网建设的重点配套工程,对西湖小区污水收集系统进行雨污分流制改造,工程于10月份顺利竣工,总投资约420万元。该项目的实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对西湖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善起到重要作用。  

  (二)心系民生,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与管理扎实推进  

  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投资70万元提前完成中心市区水巷尾等6条小巷翻建工作;投资105万元完成东环城河段等17条小街巷路灯改造;按年度目标要求完成中心市区4个街道100幢危旧房的维修翻建;投资14万元完成对甲第巷等3座公厕进行整体改造和修缮;投资12万元由区环卫所在农运会前完成对31座公厕的零星维修工作;投资30万元完成土地后等16条小街巷路面修补工作;投资30万元完成15条小街巷管道清淤工作;江南新区坑头、树兜、五星垃圾中转站的正按计划推进。三座垃圾中转站总投资700万元,其中坑头、树兜2座中转站年底可按期完成土建工程;五星中转站因用地调整,经过努力已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基础建设。此外,江南新区16个社区自来水改造民心工程,2008年11月为止已完成缴交安装费5462户,收缴金额541.22万元,占总比例的88.8%,已在13个社区进行主管、支管及进户水管的安装。安装进户水管4298户,占总比例的78.6%。  

  城市景观三大整治活动成效显著。⑴在道路景观及夜景大整治方面。为做好迎接创卫复检和全国农运会的召开,对中山南路骑楼天棚吊顶因年久失修,影响商业街景观的脱落现象进行整治,成功组织招投标,并于7月中旬全面完成预定的900平方米的吊顶的整修工作,争取市政府景观整修补助资金10万元。九一街立面改造项目已于去年10月份基本完成,目前正进行人行道整治的前期工作。现阶段主要是协调相关管线单位,沿街店面业主、经营户和相关部门工作,完善设计方案,使人行道改造后更加顺畅可行,体现人性化。目前正在抓紧进行施工图设计。认真落实324国道景观整治项目,完成了清路口花圃围砌等项目,配合区行政执行法局完成了部分路段绿化、绿化小品、围墙、垃圾围等建设工作,整治成效得到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对新门街更换排污管,修复破损路面,增设检查井;对笋江路更换检查井;对江南汽配街进行墙面粉刷,砌筑挡土墙,水泥路面硬化等,有效提高该地段的景观。南环路立面景观整治方面,积极配合区交通局相关部门做好南环路整治,共拆除简易搭盖23处,清洗墙面94处,墙面贴砖46处,整治广告牌273块,围墙加高370米,围墙重砌530处,公共绿化3处,油漆店面576间,安装空调架240个,并于10月份农运会开幕前全面完工。夜景照明工程整治主要对涂门街美耐灯带及未能正常亮灯的灯具进行更换;对南俊路和百源路夜景照明工程进行修复,确保夜景照明连成带;结合九一路、打锡街立面整治工程,对该路段夜景照明工程更换灯具及LED灯带。⑵在交通大整治方面。配合实施泉州南立交桥、城市内环路建设,继续规划建设江南新区主要道路交通项目;配合加强对新建民用建筑的停车泊位设置管理;在实施南俊巷北拓工程的同时,大力实施城区内小街巷路面修补、翻建工作。⑶在江南新区人居环境大整治方面。继续配合做好江南新区四个街道39个社区环境大整治工作,有重点地帮助社区解决好环境卫生,全日制保洁,臭水沟清理整治,三化厕改造等问题;开展环境大整治评比活动,成效明显。  

  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加强全区462.8万㎡的道路保洁,今年新增保洁面积47.8万㎡,对老城区主干市政道路进行机扫、洒水,做到每日早6时完成机扫、冲洗。落实江南新区主干道日常保洁124.8万㎡,及时完成生活垃圾清运2.5万㎡。组织财政统一采购果皮箱420只,更换老城区主干道损毁果皮箱,新增北环城路、状元街、美食街等路段果皮箱。投资11万元延续采购,新增配备南环路、兴贤路果皮箱。加强市区公厕的日常保洁和设施维护工作,组织实施蹲位和立面改造3座、零星维修31座。主动协调江南新区各街道划分保洁责任区,理顺工作关系。关心一线环卫工人的工作、生活,“环卫节”组织慰问生活困难的环卫职工,帮助落实医疗互助参保,9月份全部落实,区政府今年出台对环卫工人的工资福利待遇,稳定职工队伍。强化老城区、江南新区卫生监管,加强巡查、周反馈、月通报制度,有力推进环卫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为迎创卫复评,在落实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创卫长效机制。经反复调研,形成了《关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评完善创卫长效机制加强环卫队伍建设的意见》呈区长办公会研究。对无提供住宿的保洁人员给予100元/月的住房补贴。同时,区政府出台《鲤城区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启动月考评工作机制,从7月份开始组织区环卫所和街道各环卫站对老城区四个街道及新区四个街道主干道进行逐月考评,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现场打分、公开投票的办法,确定考评分数和考评排名名次,并逐月通报考评的街道、社区在早清扫和环境卫生状况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点评、总结和推广。随着环卫月考评的深入开展,各街道、社区环卫管理工作成效有了很大提高,对推动各街道尽快形成环卫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地提升市容市貌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全力解决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以及“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的交办件。针对今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以及“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涉及的市政管理民生问题较多的特点,我局不断加大办理力度,分解责任,逐条落实,能协调解决的立即解决,不属局本职权范围的及时沟通协调,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如人大代表及“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中群众反映较多的甘棠巷、五塔巷等6条小街巷的路灯问题,经现场调研,拟计划列入2009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改造,目前已上报区政府批准。对聚宝路等一些小街巷路灯存在的问题,我局加强巡查、维护力度,尽力协调相关单位减小对路面开挖造成线路电缆损坏。在全面完成今年小街路面改造基础上,为提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满意率,主动开展“二见面、三结合”。经努力已将登仙桥路面翻建及排水系统改造项目增补为20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组织实施。对于开元泉山社区路灯遭受破坏、绿化管养不到位的问题,全力协助调市北门改造建设指挥部做好修复和管养工作。对于鲤中升文社区经济薄弱、物业移交管理自身协调存在困难的问题,主动牵线搭桥尽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目前市城西环路指挥部已经与鲤中街道和社区取得一致,正在办理物业移交手续,街道、社区领导对此表示满意。市区二郎巷内涝积水严重,引起人大代表、学校师生和当地群众的强烈反映,由于清淤改造难度大,经多次现场勘察研究,提交了改造方案报请区领导审批。针对“3#污水泵站”建设后的污水接水问题,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协调各建设指挥部,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江南新区主干道排污管淤积情况的勘察,为下一步实施清淤工作提供详实数据材料。针对状元街噪音扰民环境存在的问题,配合有关部门连续开展多场的整治工作,效果明显。  

  绿化管理得到进一步加强。今年我区新增绿地总面积约为22.4公顷,完成2008年市下达我区58万株的义务植树任务,完成全民义务植树登记卡的建卡工作。加强对区属、区管绿地的管理和养护,正式与市园林管理局签订了中心市区中山公园和涂门街道路绿地上移市级管理工作以及五堡公园和旧城区其他城市支路、区间道路、小街巷等绿地下划区级管理工作;完成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下达的中心市区园林绿化植物病虫害防治任务,同时做好除“四害”工作;进一步强化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执法力度,为古树名木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督促和指导区各绿化管理责任单位进一步加强城市园林绿化日常养护管理,严格按照专业管护质量标准,对行道树及时进行整形修剪,对我区的区属、区管绿地进行卫生整治、修剪整形、死株补植,提高景观效果。2008年江滨公园共接待18批次参观团的参观。  

  (三)监管并举,建筑市场秩序有序规范  

  1、着力开展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开展全区性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共检查工程项目42个(其中房屋建筑项目35个、市政项目7个),出动车辆56台次,出动人数116人次,发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42份、《工程质量整改通告单》42份,先后对5个建筑施工违规单位进行调查取证。以“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学校垮塌为事故警示,狠抓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建筑安全管理的通知》和区政府配套文件的落实,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区学校及周边建筑工程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对施工工地安全隐患治理的监督检查,共排查工程项目3个,发出《责令停工通知书》1份,《责令改正通知书》2份。以宁德霞浦迪鑫阳光城人货电梯“10.30”事故为警示,全面深入排查我区建筑施工安全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检查。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26个,发出《整改通知书》26份、《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6份,有效地防范和遏制建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的总体稳定。  

  2、着力开展建筑用砂的专项检查。根据市领导在《大政协委员提案—关于紧急建立“海砂屋”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应急管理机制的建议》的批示精神,分片区“拉网式”对中心市区建设工程用砂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在建工程施工现场42个,随机抽查建筑用砂试验样品24份,多数基础与主体结构施工现场使用预拌砼,基本违规使用海砂现象。对于个别在装饰阶段使用海砂的建筑工地,当即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同时,为规范建设工程用砂,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还对近年来已竣工的房屋建筑工程和目前在建建设工程建筑用砂情况进行专项整治,共下发《房屋建筑工程用砂情况自查表》93份,目前活动仍在积极开展中。  

  3、着力加强对“七无工程”的查处力度。强化“四大重点区域”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的监督和监督。认真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程安全质量考核体系,重点做好江南、浮桥、常泰和金龙四大区域“七无工程”的监察和监督。全年对24家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或违法单位予以方案查处,发出行政处罚书2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5份。同时,结合江南新区环境大整治活动,对“七无工程”的危害进行了宣传。2008年我局安监站、质监站会同相关部门共检查建筑工程项目196个,出动车辆400台次,出动人员500余人,查处违法建设工程17件,共发出《违法行为通知书》17份,《责令改正通知书》49份。查封限制、禁止使用淘汰井字架21台,检查28个工程项目61台塔吊,施工电梯28台,发出整改通知书28份,查封扬料提升机18台,有效地规范了建筑市场的发展。  

  4、着力监督管理,促进建筑业稳健发展。2008年前三季度鲤城区建筑业总产值达52832.3万元,其中省外产值6009.2万元。今年以来共有8个工程项目参加市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的评选,其中福隆12#、13#、江南公寓1#、高科雅园1#、延陵安置小区2#、3#、5#、10#~13#等工程项目已完工,并获得2008年泉州市市级文明施工示范工地称号。继续配合泉州市建设局完成本辖区建筑企业基本信息登记;推荐3家建筑企业参评2007年度泉州市先进企业,推荐1家建筑企业参评2007年度泉州市诚信企业;组织全区22家建筑企业参加2007年度泉州市建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积极开展2008年度泉州市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施工承包商评选工作,目前已审核上报18家企业。一建公司2008年总承接工程量16165万元,比去年增长11%,缴纳税收143万元,工程合格率达100%,先后荣获“泉州市B类预选承包商”和“泉州市先进集体”等称号。鲤城房地产公司新塘安置项目、上村安置房项目、金龙雅园限价房项目已启动,旧浮桥街改造项目,仙景安置区预备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已完成。认真贯彻落实市、区两级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制订行动方案,落实责任人,对全区32家施工企业签订安全生产三年行动责任书,指导施工企业开展自查自评工作;17家企业已通过街道办事处初评,12家通过企业复检评估。加强施工企业技术人员的资质管理。全年审查项目经理资格申报23人,审查申报临时建造师资格32人,二级临时建造师资格277人。全年培训施工员、质检员、安全员、特种作业人员“四员”560人次。解决施工企业技术人员挂靠纠纷3起,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资2起,解决拖欠款7万余元。  

  (四)高效服务,树立行政审核审批服务理念  

  贯彻落实市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梳理本局审核审批服务项目实行菜单式服务,明确审批依据、申办材料、办事流程及承诺时限;推行“报件递减法” 精简申报材料,简化办事手续;对本窗口办理时限在3个工作日内的行政审批与服务事项进行排查,再次压缩办理时间落实审批提速;明确窗口授权,严格规范申请及审批程序规范审批行为。今年共办理审核、审批事项共356件。  

  (五)主动配合,土地、规划、地质管理工作出成效  

  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大力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并接受村民的相关咨询;配合区重点建设项目做好土地、规划前期工作,协助完成鲤城区2007年度多批次农用地转用和征收上报市政府、省政府工作。完成江滨(金塔段)新旧堤之间新增用地278亩及旧堤外约600亩规划红线图等报批工作;协助市国土资源局开展我区土地利用情况变更调查工作,为下阶段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提供详实的基础资料;完成江南新区商贸物流相关地块的用地规划和报备;完成2008年土地总体利用修编工作。积极参与市局组织的对我区地质灾害点调查复核、报告评审工作,参与编制完成《鲤城区潜在地质安全隐患点调查报告》;编制区政府2008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放避灾明白卡、联系卡,开展地质灾害区、街道、社区“三级”群测群防工作;大力开展主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查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巡查制度,做好定人、定点、定路线的“三定”排查方案;贯彻执行《泉州市落实非煤矿山安全主体责任三年行动方案》,狠抓死角不放松,初步摸清全区非煤矿山安全责任。  

  (六)注重安居,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开展城市低收入家庭货币配租工作。全区现享受低收入住房保障户317户,815人,其中新增210户,566人,全年需发放资金836427.60元。目前货币配租资金已经到位,预计12月底前完成发放工作;强化低收入保障户档案簿册管理,实行社区、街道、区三级廉租住房信息管理系统网络操作流程,以户为单位,建立廉租住房档案管理系统,做到一户一档。开展限价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审批出售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泉州市中心市区普通(限价)商品住房销售管理暂行规定》文件精神,经审查、核对,泉州晚报15天公示,公平公正摇号,高科雅园第一、二批中选号购买限价房169户,符合经济适用住房审批申购条件的有205户。加快经济适用房及廉租住房建设。江南经济适用房(江南花园城)14幢,建筑面积120399,目前已动工建设9幢83144㎡,已购廉租住房60套。  

  (七)警钟长鸣,廉政勤政常抓不懈  

  突出班子建设,把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作为加强班子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凡涉及党政方针政策、局机关人事任免、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评先评优等事项均通过集中研究决定。注重班子之间的沟通协调,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班子团结协作氛围浓厚,战斗力增强。注重培养后备干部,推荐区管后备干部3人,已提升1人;突出廉政建设,做到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工作,注重打牢廉政与效能的思想基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与经常性的政治思想教育结合起来;防止失察失监造成不良的影响。严格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全年处理违纪案件2起,协助区纪委调查案件2起,涉及处理违纪个人2人;积极开展效能建设评比,把“事难办”和“乱办事”作为廉政勤政建设的突破口,认真落实月汇报、季评议、年述职党风廉政考评制度。  

  (八)统筹兼顾,各项行政工作协调有序  

  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环保、安全生产等各类责任书的落实。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团的组织作用。在系统内发起“向四川灾区人民献爱心”募捐活动和交纳特殊党费活动,共募捐款项35890元,“特殊党费”18350元,合计54240元;计生工作常抓不懈,执行国策不打折扣常抓常新,计生工作深入人心,未出现违反计生政策的人和事,并积极配合计生部门加强对建筑土地流动人员的计生管理工作;“平安鲤城”、“和谐城区”工作特续开展,综治工作扎实有力,“建一处工程,保一方平安”得到有效落实;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局机关重大活动聚会等均邀请老干部参加,局领导慰问住院干部职工,已成为一项制度性工作;信访工作做到问必答,有电必复,有函必回,事事有回落,件件有答复。全年共办理信访件、督办件25件,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议案提案52件;绩效考评工作“考”与“评”相结合,“好”与“能”相比照,绩效考评重在效率,重在质量,重在廉政。认真做好日考勤、月汇报、季评议、年述职工作。情系灾区,赴川援建工作卓有成效。我局克服任务重、时间紧、人员缺、余震不断、烈日暴雨、水土不服的不利因素,变被动为主动,共派出二批4人次业务骨干,参加援建工作,在四川彭州白鹤村建安置房196套,新兴镇易家坡,旧政府建安置房304套,共计500套,得到当地政府和我市前方指挥部锦旗嘉奖。为加快安置房建设进度,减少过渡费支出,区政府成立安置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我局,我局办公室人员认真开展工作,深入工地了解情况,及时反馈安置房建设进度,确保安置房建设按时序要求进行。为加强城市科学化管理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味,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局相继组建了城市规划建设专家组、市政公用事业服务管理中心。  

  2008年,我局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得到各级较高的评价。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以下不足:建筑企业资质偏低,经营规模小,融资能力弱,抵制各种风险能力差,建筑企业总体素质亟待提高部分建设业主法律意识淡薄,违反基本建设程序,逃避监管进行违法建设,行业监督管理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城市长效管理机制的落实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环卫工人素质及环卫保洁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人才供需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专业技术比例失衡;干部教育和管理制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业务法制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加强拆迁安置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教育,确实增强执法和守法意识。针对存在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2009年主要工作思路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我局要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牢牢把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这条主线,紧扣区委、区政府“四个致力”的基本要求,积极有效有为开展工作。  

  (一)注重抓落实,全力推进江南新区开发建设  

  要继续遵循“五个一”工作机制,落实项目管理责任制,把我局承建(续建)的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到实处;要认真抓好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土地规划前期工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夯实基础;要做好重点项目的报建、施工许可、工程监督等服务实施的落实到位,切实为重点项目推进做好服务。加大对滨江片区修建性详规方案的设计,力争尽快通过审批,并分批次挂牌招商,加快滨江片区的建设步伐。  

  (二)注重抓管理,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抓好调研。要面对当前建筑市场萎缩的严峻局面,结合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因素,认真搞好调查研究,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共同迎接挑战。抓好服务。要转变观念,换位思考,积极探索服务形式和服务内容,压缩审核手续,提升服务质量;同时要进一步服务建筑劳务人员进一步推行成建制劳务用工制度抓好培训。加大对《建筑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建筑行业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技能逐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安全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建筑业企业,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面提升建筑业企业整体素质。促使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人才建设和科技进步,促进我区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增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抓好监管深入开展“两场联动”规范各方主体行为继续深化完善“两场联动”检查机制,把“两场联动”作为促进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式稳定好转的重要抓手,突出重点,严肃查处各方主体违法违规行为;要继续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创优”工作与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加强工程施工重点环节监管,确保工程施工安全。抓好节能新材推广。要加强对建设节能型社会的学习宣传,把建设节能型、环保型作为建设行业的重点监管行业来抓。  

  (三)注重抓服务,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要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实行限时制、跟踪反馈制,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要积极探索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与保洁新思路,逐步建立符合中心城区卫生保洁的运行机制;要强力推进“三大整治”(人居环境、景观、交通)力度,加强监管,落实责任;要进一步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理顺管理体制,理清责任,实现绿化管理向“建管分开,管养分离,精简实效”的方向发展;要以整合设立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为契机,积极培育和引进高素质的市政和园林管理专业人才,实行专业养绿,强化市政管理。  

  (四)注重抓保障,积极推进全区住房保障体系的建立  

  要继续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限价房的建设步伐,落实廉租房实物配租工作,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要继续落实现有住房货币补差的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无房户或住房未达到标准补差金发放,根据区财力安排,争取扩大发放面。  

  (五)注重抓廉政,全力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要全面掀起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主要精神两个主题的学习活动,把讲发展、讲和谐与讲廉政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风廉政教育经常化。要认真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经常性的学习教育制度,党员干部思想汇报、民主评议、谈心交心制度的落实,切实加强对参加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人员的管理,做到常抓不懈,警钟长鸣,杜绝违法乱纪现象发生。  

  (六)注重抓效率,高效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  

  要认真履行行政管理职能,落实并高效完成好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继续抓好计生、综治、安全生产等工作,及时做好信访件、人大、政协议案提案的落实和反馈工作。以抓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动力,进一步统一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凝聚力量,真抓实干,确实有效地推进建设系统各项工作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