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09-12-31 16:50 浏览量:1

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思路  

   

2009年我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思路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突出工作重点,全面提高了全区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水平,有力推动了全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现将我局2009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09年主要工作  

(一)重点建设项目方面  

1、江南花园城项目分二期建设。第一期全部动工,共12幢单体建筑,其中安置房3幢,经济适用房9幢及两个地下停车场,总建筑面积15.29万,总投资3.7亿元。第二期未动工,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本年度已完成投资7215万元,累计完成投资24949万元,占计划总投资的50.82%。一期经济适用房外墙贴砖基本完成,安置房外墙贴砖完毕,设备、门窗及铁件安装完成80%,电梯已安装完成,准备验收;小区市政配套、景观配套已完成招投标;其余小区配套处于编标阶段,近期将完成招投标。二期工程完成施工图图纸审查。  

2、笋江花园城,目前在建工程有4幢,8、9#楼工程已竣工验收完毕,即将交付使用。西区1#、2#楼内外装修基本完成,外墙脚手架已拆2/3,预计年底验收。  

3、南俊路北拓及米仓巷危旧房屋改造工程,截止目前,已拆迁房屋348栋(涉及600多居住户),完成总拆迁量的98%,道路已完工通车目前正积极配合开元街道办事处做好个别 “钉子户”的动迁工作。安置房建设用地挂牌工作已进入程序,土地挂牌的规划手续已办理完毕。土地挂牌的地价经济测算及安置房的回购方案已拟订,并报送市土地局;安置房的设计方案已优化完毕,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准备报施工图审查,待建设业主确定,即将进入安置房招投标及动建阶段  

4北峰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已验收,目前已与北峰污水处理厂联通,并同步收集片区内污水  

(二)服务民生工作方面  

1、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  

一是江南新区污水管网清淤工程。6月底完成对南环路、笋江路、池峰路、常泰路以及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部分路段共计约27公里污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浚,清淤量约为5500立方米,总投资约80万元。二是临江工业区的污水支管网建设。该项目已于7月底完成招投标工作,总投资220万元。污水管道及路面铺设已经基本完成,完成投资约180万元,预计今年底可全面完工。三小街巷路灯改造工程。今年区政府安排100万元对20多条小街巷路灯进行改造,8月份施工单位进场施工,10月份工程完工。创卫期间,又新增15万元对小街巷路灯进行维修维护。到目前为止,已对三堡巷、破腹沟、义全后街等16条道路的照明设施进行维修四是路面改造管沟清淤组织背街小巷路面破损进行修补,并结合排水管沟进行部分改造及清淤。区政府下拨路面修补及管沟清淤的创卫迎检项目经费37万元,目前所有确定的项目已全面完成。其中,投13万元完成路面修补1850平方米的路面沥青修补及硬化派人现场监督指导办事处承担的项目,确认投资金额。路面修补及管沟清淤项目合计总投入37万,投入总额度已完成区财政下拨投资计划。五是公厕改造今年区政府投资30万元,完成对老城区宫后巷、人民电影院、海关口3座公厕以及江南新区东浦、苏夫人姑庙和王宫3座公厕进行重点改造,对16座公厕进行零星修缮。江南新区3座密闭式垃圾中转站建设。江南新区树兜、五星和坑头3座垃圾中转站主体工程已于2008年底全面完工。今年主要完成了对3座垃圾中转站配电用房的施工并进行供电变压器的安装和通电;坑头垃圾中转站挡土墙、围墙等配套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垃圾压缩设备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树兜、五星2座垃圾中转站挡土墙、围墙、室外排水、场地硬化、垃圾压缩设备基坑施工等配套项目目前正在施工过程中,预计年底前完成。  

2、狠抓创卫迎复检工作  

一是加强环卫保洁。(1)制定新、老城区市容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创建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完善“目标责任、效果评估、督查考核、奖惩兑现”工作机制,实现市容卫生的长效管理和无缝覆盖,按照“定人、定岗、定量、定责”的原则,我局参与了市容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的制定及网格责任人的核定,目前,新、老城区共分为611个网格。(2)抓好市容环卫督导队的日常巡查工作环境卫生月考评制度进一步探讨和完善老城区网格化管理制度延长对主要街区巡查时间延至晚23点,确保环境卫生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同时开展不定时卫生保洁明查暗访,严格执行区政府出台的卫生考评制度。结合市容环境卫生检查情况及老城区网格化管理情况,做到及时发现社区网格化管理漏洞,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增配环卫设施今年初,我区已在主次干道新安装果皮箱近650个,各街道社区背街小巷也新安装果皮箱927同时,区政府新增50万元用于主次干道、社区背街小巷果皮箱的增设同时,对辖区内环卫车辆进行检查统计汇总,并新增配备环卫车辆157台三是加强绿督促整改对兴贤路两侧绿化带进行硬化改造,解决兴贤路绿化带脏、乱、差等问题;同时配合对我区管、区属绿地的巡检工作,并及时对发现问题的进行督促整改。四是强化文明施工。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查工作,努力提高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水平。按照专项整治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促使建筑工地在场容场貌、外脚手架防护、配套等方面有较大改观。共检查24个在建工地,发出17份《整改通知书》,提出363条整改;对10个不配合整治工作,行动迟缓的施工单位予以立即停工整改;对7个文明施工管理达不到要求的施工单位予以限期整改。  

3、完善绿化管养。今年我区新增绿地总面积约为6.615公顷,投入总资金约为539.85万元。配合市公用事业局对我区区属、区管绿地进行树干涂白等措施进行冬季病虫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执法力度;在台风期间加强巡查,及时对发生险情的树木进行抢救。过委托有资质的招标公司,以公开进行招投标的方式,完成我区区管绿地走市场化管理进程。  

4、加强泵站管理市政公用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主要承担东浦、金浦两个防洪排涝泵站(含滞洪区)和1号、3号两个污水提升泵站移交市级管理前的临时管理工作。(1)注重抓好污水泵站日常运行管理。对泵站内的设施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好机电设备日常维养,收集整理泵站检修及运行记录等材料。3号污水泵站11月中旬污水收集量已达到8500吨/日。(2)加强排涝泵站防汛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在汛期配合供电局做好泵站设施的调试工作,并根据防洪水位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汛期城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5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住房补贴发放工作,提高无房户的购房能力。我区2009年1至11月份发放住房补贴125人金额2379761.5元,其中补发住房补贴40%有26人,金额311387.7元,发放100%住房补贴有99人,金额2068373.8元。认真做好我区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核实,发放货币配租及实物配租工作。(1)经核实、审批,我区现享受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有317户,人数833人。09年1至11月份发放货币配租金额495918.9元。2加快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工作。08年底市分配我区江南雅园60套廉租住房,今年上半年我区公开、公平、透明原则正式移交城市低收入家庭急需住房户入住,先解决了60户人数140人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步伐。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要求,严格执行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工程监理制及住宅建筑强制性标准,确保经济适用房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今年已完成投资7215万元,总投资量的67.43%。开展限价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审批出售工作。经泉州晚报为期15天公示,公平、公正摇号,符合申购条件审批购买东方花园城48户,购买江南花园城709户,解决我区低收入家庭计757户住房困难问题。  

(三)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及建筑业管理方面  

1、努力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一是落实质量安全目标任务。签定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召开全区质量安全形势分析会,针对建筑安全生产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二是持续开展工程建设主体行为综合整治行动。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50个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6份,《责令停工通知书》4份,对4家存在主体行为不规范、5家施工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责任主体进行通报批评,并对1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任主体进行行政处罚,罚款5万元。三是切实开展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学校及周边在建建筑工程专项检查活动。四是深入开展建筑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的安全监管。五是切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活动。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切实加强和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2、持续促进建筑业健康发展。2009年前三季度鲤城区建筑业总产值达82288.592万元,同比增长55.8%。完成本辖区31家建筑业企业基本信息登记,22家建筑企业参加泉州市建筑企业信用等级评定,10家企业进入泉州市政府投资工程预选施工承包商,31家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级别评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二是实施“三年”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扎实开展清理拖欠工程款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重点防止产生新的拖欠。今年至今未发生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投诉。四是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督管理。贯彻落实有关预选施工承包商、招标代理机构、造价咨询企业制度,有效地抑制了企业串通招标和挂靠投标行为,规范了建筑市场行为。  

(四)土地规划工作方面  

一是用地方面:完成滨江片区(金塔段)新增787亩用地的农转用和土地征收申报审批手续,目前已获省国土资源厅批准完成泉州电子汽配城经营性用地项目的“招、拍、挂”申报工作,该项目已经市政府用地联席会议审批通过。正在办理“招拍挂”出让的相关规划、用地手续完成了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安置小区拆迁许可证的申报审批工作办理完成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1号地块重新推出“招拍挂”出让的前期申报工作。二是规划方面完成江南新区滨江片区(金塔段)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方案竞赛评选活动,确定由北京中社科城市与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方案为一等奖,并由该单位继续深化方案,目前市城乡规划局已批准该规划方案。三是配合重点项目方面:完成了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4、5、6号地块的收储和“招拍挂”出让工作泉州江南新区商贸物流中心4、5、6号地块(土地总面积约163亩)于2009年9月18日在市国土资源局举行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出让会上,以47000万元(人民币)成功拍卖(约288万元/亩);此次三宗地块土地使用权出让起叫价为26200万元,溢价达到20800万元完成了池峰路二期工程建设用地预审工作,以及工程建设压覆矿产资源申报审查工作兴贤路污水管网西延段建设项目完成了地质勘察、施工图设计及审图等前期工作,目前已开工建设。四是工业企业“两证”办理方面:根据市、区两级政府的工作布署,已上报申办“两证”的工业企业共311家,其中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企业78家;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企业233家。截至9月底,经市行政服务中心联合实地踏勘的企业有208家,初步同意补办相关手续的企业168家,其中已补办土地使用权证的企业有5家,已补办房屋所有权证的企业有17家。  

(五)行政事务工作方面  

一是做好第九轮行政审批规范自由裁量权梳理工作,明确执法依据67部。理清行政职权4类259项,细化标准686项。二是强化行政审批服务,1至11月份共办结490件,同时加强批后动态监管,扶优扶强服务企业三是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我局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认真抓好区委、区政府下达的年度社会综合治理、计划生育、环保、安全生产等各类责任书的落实。以务实的态度抓好信访、督办、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到有问必答,有电必复,有函必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全年共办理信访件、督办件38件,答复人大建议和政协议案提案78件。  

二、2010年主要工作举措  

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业务工作。  

(一)抓紧明年工作计划的安排,研究提出城市建设管理局面“十二五“规划。尽快谋划明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着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二)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我局负责的笋江花园城和江南花园城安置房项目按时序保质量完成。加快推进江滨片区(金塔段)的招商引资。  

(三)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城镇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城市管理体制,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卫保洁长效管理体制,继续巩固创卫成果,使得市容卫生网格化管理体制长效化、常态化继续加大区管绿地管养力度,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四)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定稳定工作,深入开展建筑工地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质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工程建设主体行为综合整治与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规范各方主体行为;继续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从严查处安全事故。  

(五)要继续加快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及限价房的建设步伐,落实廉租房实物配租工作,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要继续落实现有住房货币补差的力度,积极稳妥地做好无房户或住房未达到标准补差金发放,根据区财力安排,争取扩大发放面。  

   

   

二○○九年十一月二十  

Power by YOZ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