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工作总结和201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2-12-07 17:00 浏览量:1

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融入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总体布局,以“转变、提升”为核心,以“环湾、向湾、同城”为主线,全面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积极开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迎检,着力实施“美丽社区”建设,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在巩固中提高,在提高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区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201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古城新貌呼之欲出  

过去一年,我局继续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主动作为,协同协作,全力推进“三大工作,城市规模加快拓展,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城市品位持续提升。  

今年我区安排“城市建设管理年”建设类项目86个,总投资264.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0.6848亿元,111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0.0946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8.08%。一是以实施“大规模城市建设”为抓手,着力抓好城市规划编制、公共配套设施、宜居城市综合体、商贸流通服务设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及安置房等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中医联合医院住院部(高层部分)正进行上部结构施工;江南老年颐乐园项目1#、2#、3#、4#、10#和综合楼已封顶;农产品检测中心综合楼主体已封顶;江滨南岸商住区(辉映江山)现场施工内容已完成;泉州海峡电子汽配城一期工程已竣工,二期工程方案正在报审、修改;锦美安置区4#、9#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华星安置小区配建廉租房项目主体工程结构已封顶;江南经济适用房、后坑安置区和延陵安置区(二期)等项目正有序推进。二是以“大范围城市更新”为抓手,深入实施“三旧”改造,在改旧建新中拓展城市空间增强发展后劲推动转变提升。截至目前,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源和堂、电视机厂招商工作已完成,二期电视机厂装修完毕的企业已开始营业,泉州门里博物馆已开始装修施工,预计2012年年底完成;泉州T淘园文化创意产业园已投入运营;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已于11月27日进行“招拍挂”公告南迎宾大道拓宽及北侧片区改造项目完成道路拓改涉及征迁工作,正进行扫尾工作,并同步启动一期安置房建设前期工作泉州市温陵商贸中心(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改造)项目商住用地与安置房用地出让正在公告中;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改造项目完成建设前期有关准备工作,目前主体工程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粉刷及水电安装;东浦危房片区改造项目商住区用地建设目前正按时序进度推进,安置区已完成场地平整,正进行桩基础施工。  

(二)城市管理蒸蒸日上,精品城区初见雏形  

我局以创卫创模迎检为契机,以实施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加快推进“美丽社区”建设,不断加大市政设施建设力度并重推进新区开发与旧城改造,促使城市功能显著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1、争朝夕,市政设施建设稳步实施小街巷改造投资120万元完成东鲁巷、金刚巷等29条小街巷路灯改造,新装立杆路灯7套、杆挂路灯82套、壁挂路灯51套、钠灯17套。投资80万元完成老城区破损路面和路灯的修复工作,累计修复路面3000平方米,井盖修复456个,路灯358盏管沟清淤改造。投资200万元完成桂坛巷、新府口等6条小街巷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投资50万元完成钟楼北片区1-5号楼、美食街排水管沟清淤疏浚及部分节点改造,总长度约2758米,清淤量约821立方米。投资40万元完成西湖排洪渠、南环城河、东环城河、剖腹沟的截污管道清淤疏浚及部分节点改造,总长度约9501米,清淤量约1360立方米。环卫设施建设。投资80万元完成城基路、小商品街、二郎巷等10座公厕的升级改造。投资135万元添置市区主干道双筒玻璃钢果皮箱2400套,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80万元,添置双筒玻璃钢果皮箱1428套。   

2、严要求,市政设施管理日臻完善泵站管理协调供电部门开展东浦、金浦排涝泵站设备的汛前调试工作,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泵站正常运行认真做好水泵设备和格栅机的日常维养,3#污水泵站圆满完成18000m3/日的污水收集输送任务,截至目前抽排污水623.9834万m3,有效改善了我区城市环境质量。强化燃气管理。认真办理民众有关燃气黑站点的投诉件,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我局共取缔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经营点12处,暂扣钢瓶271瓶。  

3抓整治,环卫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结合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和“美丽社区”建设活动,继续落实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和网格化责任制,加强市容卫生督导队的日常巡查督导和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定期开展以治理生活垃圾为重点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组织实施北门街沿街立面整治,提升城市景观,美化城市环境,目前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除鲤中街道外,各街道所有保洁路段已全部推行市场化运作。  

    4重落实物业管理水平逐步规范巡查力度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组建巡查队伍,分期分批对辖区内60多个小区、大厦的物业管理进行巡查,对卫生考评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监督指导。今年以来,共办理3宗房地产项目前期物业招投标的监督指导及备案,支持1家物业企业进行资质升级,1家物业企业进行资质暂定;监督指导6个小区、大厦成立业主委员会;指导1个老旧小区的整改试点;查处8起物业公司、业主违规行为;组织对物业管理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物业管理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强化示范带动。以我区文明示范小区优秀项目湖景花园、国泰花苑、辉映江山、明光花园城等优秀物业小区为示范,以点带面,以老带新,强化制度,逐步提高我区物业管理小区服务水平,使小区生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共有2个小区获得省物业管理示范小区,5个小区荣获“全市卫生管理先进单位”称号,2个小区荣获“全市二次供水先进单位”称号,2个物业企业获得“鲤城区建设系统先进单位”称号。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完善住宅小区管理工作机制,加强物业监督管理力度,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区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的监督管理职能,提高住宅小区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  

5、促提升,城市绿化美化富有成效。以迎接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为契机,加强区管绿地管护,不断提升绿化管护水平。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完成栽植树木410株,种植面积近10亩;全年新增绿地面积约10.1公顷,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期间每年新增绿地10公顷的年度目标;抓好我区慢道系统建设工作,全面完成今年市级下达我区的500亩“绿色城市”造林绿化任务;积极参与“泉州市最美城市园林绿化系列”的评选活动,并获得最美居住区绿化、最美单位庭院绿化、最美立体绿化、最美古树名木等殊荣。  

(三)住房保障关乎民生,严格把关落实到位  

着力突出构建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全力完成今年市级下达的1436套住房保障建设任务一是建设公共租赁住房1086,其中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公租房改建项目658套,江南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南园)公租房改建项目96套,泉州市鲤城区强力巨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韩彩服饰)公租房项目192套,泉州顶星鞋服有限公司公租房项目140套。截止目前,完成公共租赁住房建设754套,占总数70%,配租754套,占总数100%。二是结合南俊巷北拓米仓巷危旧房改造项目,新建限价商品住房350套,目前完成配售工作。除完成市级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外,我区还在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改造配建廉租房213套,目前已封顶,正在进行装修江南花园城经济适用住房二期436套正在建设中,目前15、16号楼施工至主体十四层,17号楼施工至主体十三层,19号楼施工至主体七层,20号楼施工至主体八层。  

此外,我区还加快推进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工作,截至2012年11全区共计实物配租保障195户532人。同时加快推进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兑付工作,2007年7月1日至今,我区先后享受城市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计892户2420人,累计发放租赁补贴金约670万元;2012年11月,正在实施保障的低收入家庭户共469户1184人,上半年已兑付73万元  

(四)监管服务措施有力,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1、建筑市场日益规范目前我区共有建筑业企业31家,其中一级企业2家、二级企业18家、三级企业11家,今年共完成建筑业产值约42亿元,其中省外产值约13.6亿元。继续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扎实开展清欠工作,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工作,贯彻落实有关预选施工承包商工作制度,规范企业施工合同备案管理,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市场行为。  

2、建筑业稳健发展。今年全区在建工程项目62个,单位工程217个,建筑面积约164万,工程造价280138万元,通过评审省级示范工地1个、市级文明示范工地3个、市优质工程1个。持续推进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三个专项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深化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作,全区建设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3、用地规划靠前服务我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重点项目做好用地规划前期工作。用地方面。推进成立了区规划用地协调小组,及时跟踪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用地等项目规划用地手续申报进展情况,协助项目指挥部及业主解决项目申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办理完成滨江片区A1地块、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开发、中石化(森美)浮桥加油站安置用地、中医联合医院融资储备地等项目向市政府用地联席会的申报工作办理完成滨江五星级酒店及配套商住项目、滨江片区D5地块、总部经济区11号配套用地和百脑汇等项目的地价评估工作,目前上述项目均已通过市地价会;推进站前大道融资出让地D5地块、总部经济区11号配套用地等15个项目“招拍挂”工作规划方面。编制完成站前片区城市设计、紫帽山乌石山片区概念性规划,完成龙岭红色生态休闲度假区概念性规划和县后街危旧房片区初步设计工作对我区拟申请“三旧”自行改造的企业进行摸底汇总,鼓励企业申请自行改造,目前已有11个自行改造项目上报市政府研究。  

4、项目审批运作高效。进一步继续推行项目审批“容缺预审”制,加大审批服务跟踪力度和行政审批指导,提前完成2012年区属建筑业企业资质检查,务求实效地助力民企“二次创业”进一步落实惠企政策,减少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截至目前共减半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19万元、散装水泥专项资金79万元,涉及新开工面积19万平方米,真正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确保工业项目顺利投建投产进一步推进审批提速,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简政放权工作,改革后保留的行政审批服务项目有42大项。同时,2012年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为民办实事工程,市、区重点项目和区五大战役实施项目列入绿色通道程序办理,加快项目审批。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结审核审批事项448件,其中,绿色通道57件、容缺预审30件。  

    二、2013年工作思路  

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在去年工作成效的基础上,更加积极主动融入环泉州湾城市规划建设总体布局,继续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力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扎实推进“美丽社区”建设,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多措并举,主动作为,下大力气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努力把我区建设成为基础设施完备,服务功能齐全,承载能力能够满足城市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精品宜居城区。  

(一)发挥职能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发挥“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三旧”改造和城建战役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沟通、协调和督促作用深入总结分析前阶段工作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找准难点、关键点和突破点,认真制定项目节点目标,强化协调推进,做好纵向和横向的协同配合,加快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三旧”改造战役和城建战役项目建设加大受监项目工程监管力度,强化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检测单位的责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特别要加强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主体结构等重要环节的质量把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打造民生工程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赶工期、抢进度,全力攻坚,全速推进确保“城市建设管理年”和“五大战役”年度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  

)创新思维打造宜居环境。一要坚持转变提升。坚持创新为先,用新的思维谋划城市管理发展方向,以观念的大更新推动城市管理水平的大提升。要转变发展思维,完善城市管理制度和方式,建立网格化、数字化、精细化、人性化的现代城市管理体系,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推动城区管理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促进城市整体功能的有效发挥。二要实施“五化”建设。要结合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和“美丽社区”建设,深入开展 “净化、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工程。积极推进2013年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实施大希夷、义全后街等7条小街巷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东干渠边、东环城河后段、福中路、大希夷等18条小街巷路灯亮化改造新建石笋公园、龙岭社区2座公厕,升级改造桂坛巷、莲灯巷等6座公厕修补严重破损的小街巷路面;实施南环路经贸学院门口路面积水整治、南环路万祥商城路段管道清淤、石头港沟渠清淤改造和笋江路污水管道整治并设置地泵等工程不断完善市政公用设施。同时结合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和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再完善、再提升,逐步推进自然环境的生态化保护和人居环境的功能化改造,为居民提供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力促城市管理水平的大发展、大提质。  

多措并举,推进保障房建设。要围绕明年市级下达的544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落实项目责任,协调各项目业主找准难点、突破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和项目推进的时间节点,狠抓项目推进。特别要加快推进项目前期的报批工作,对进度较为缓慢的项目,要找出原因,理清思路,尽快提出工作有效推进的举措,想方设法力促项目提速。完善廉租住房保障政策,扩大廉租住房保障面,持续推进中央增投廉租住房项目建设,确保市级下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如期完成。  

(四)规范管理,进建筑发展。一是规范建筑市场管理。要积极扶持建筑企业拓展省内外市场,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建筑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进一步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严厉打击招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中介机构市场行为和执业人员行为;进一步强化企业信用档案和施工合同履约情况监管工作;继续推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坚决制止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二是规范工程质安管理。进一步探索完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办法,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两场联动”督查,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要狠抓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抓好新项目的开工条件审查和在建项目整改工作,强化施工现场质量安全动态管理,加强现场与市场联动,实施施工现场企业和从业人员质量安全动态考核管理制度,全面提升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标准化水平。  

Power by YOZ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