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3-12-06 11:14 浏览量:1

2013年工作总结和2014年工作思路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3.12.5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增强忧患意识 推进长远发展”大讨论和“四下基层”活动,全面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全力助推“四城”创建,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努力建设“美丽鲤城”。

一、2013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全面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

2013我区安排“城市建设管理年”建设类项目105(其中前期项目43个),总投资512.139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4015亿元,1-12月份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9%,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其中,市级下达我区建设类项目35个(含前期项目5个),总投资191.7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962亿元,1-12月份累计完成投资24.1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61%我区充分发挥项目、资金、力量的集聚作用,持续推进站前大道(鲤城段)、紫帽山庄农业观光生态园等建设项目,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着力推进江南新区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美食街北延段等片区改造;全面完成浮桥繁荣渠引水口重建、江南新区石头港污水管道改造清淤等环境整治项目。此外,全年我区安排“城市建设管理年”管理类项目39个,着重抓好市容市貌提升、环境秩序优化、完善机制体制、加强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工作。

(二)以“四城”创建为契机,巩固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以“创建为民、共建共享”为理念,紧扣“四城”创建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全方位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绿化景观整治和物业管理提升等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创建迎检各项工作。

1、市政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年投资730万元完成大希夷等7条小街巷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完成石头港4个项目的路面积水及管道清淤;完成福中路等18条小街巷路灯改造,维修路灯385盏;修补老城区破损路面,升级改造桂坛巷等6座公厕;建设龙岭、石笋等2座公厕,全面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功能

2、市政设施管理成效明显。一是加强设施管护。投资525万元实施城市道路、排水排污管沟等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修缮工程,受理整改市民关于市政设施方面投诉115件,完成抢修工程101二是加强62m2环卫保洁和73座公厕市场化监管;全面排查整治未规范设置的垃圾收集容器,加大垃圾收集转运车辆规范管理;重点整治主次干道及绿化带全日保洁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内沟河等地段(区域)的卫生死角。三是开展“点、线、面”整治工作,推进清正、东浦和龙岭3个城市社区整治项目和接官亭—金山公园慢道Ⅱ期建设,截至目前我区2013年“点线面”任务年度计划投资395万元,已累计完成投入803.3万元,占年度计划的203.37%。同时加强区属、区管绿地管护,推进城区绿化景观建设,全面落实区管主干道绿化景观改造及市级下达的造林绿化任务。四是加强物业小区服务和监管,加强老旧小区改造整治,实现秩序维护、卫生清洁、绿化养护和共用设施设备维护等基础服务达标。

3、“美丽社区”创建亮点纷呈。大力推动首批26个试点社区“美丽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人居环境宜居化”等四大工程,共设立各类项目259个,总已投入6808万元,完成建设项目212个,通过项目带动试点社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优化,呈现出龙岭等一批先进典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以优化机制为抓手积极主动服务全区重点项目建设。

抓好区“城市建设管理年”办公室、“美丽社区”创建办公室等13个区级综合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工作,靠前服务,帮助协调解决项目的用地规划、审核审批、征地拆迁、质量安全等问题,积极为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搭桥辅路。

1、搭建用地规划服务平台。开展龙岭社区、闽南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兴贤路北侧片区改造项目等片区规划。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世贸集团、厦门建发集团、南益地产等地产开发商参与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滨江片区的前期规划及片区开发建设。同时继续发挥区规划用地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对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片区改造项目和“三旧”改造项目的协调、指导和跟踪规划用地手续申报工作,力促项目尽快生成和落地。截至目前,共有15个项目提交市政府用地联席会2013年第1-3次会议研究,8个项目提交市地价委员会2013年第1-5次会议研究,温陵商贸中心项目用地等5宗土地推出“招拍挂”出让,出让总用地面积约287.42亩,出让成交总价12.91亿元您的朋友 forrest 为这封邮件插入了背景音乐 - 下载  播放 

播放器加载中...

正在发送...

此邮件已成功发送。再回一封

2优化审核审批服务机制落实“马上就办”,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提高服务效能。继续优化“绿色通道”和“容缺预审”审批方法,将深化城市建设管理年活动、为民办实事项目、五大战役 、二次创业企业项目和市、区重点项目列入绿色通道程序办理,全面提高工作效率。今年1-12月份,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512件,其中,绿色通道79件,容缺预审3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3推进和谐征迁服务工作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依法依规开展房屋征收工作。截止目前,我区先后实施了泉州大桥拓宽及向阳新村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南迎宾大道拓宽及北侧(亭店、登峰)片区改造项目、泉州站前大道(鲤城段)道路建设项目、金塔段商住区(一期)市政道路工程(新延路新步段)等6个征收项目,签订协议903份,征收面积约26.85

4提升建筑市场和建筑业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全市“二次创业”精神,引导32家建筑业企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企业做强做优。全年区内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总产值77.94亿元,其中省外建筑企业房屋建筑总产值15.57亿元,安装产值7.73亿元,同比有所上升。以开展“安全发展城区”创建工作为载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打非治违”等行动,加大受监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强化勘察、设计、监理、施工、检测单位的责任,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加强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主体结构等重要环节的质量把关,加强建筑节能监管,抓好建设项目“投资、质量、工期、安全”四控制,深化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不断提升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水平目前全区在建工程项目56个,单位工程219个,建筑面积约225.6,工程造价408493万元,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发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

(四)以服务民生为目标,加快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

着力突出构建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落实今年市级下达572其中公共租赁住房357, 城市棚户区改造222套)住房保障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往年续建项目,加快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廉租住房、江南花园城经济适用住房、江南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南园)等3公共租赁住房后坑安置区等3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步伐落实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及租赁补贴工作,目前正在实施保障的廉租住房货币配租的家庭户共计402户,已发放廉租住房补贴70万元;正在实施保障的实物配租家庭户共计188户。组织开展2013年保障性住房网上公开申请工作,截至目前我区申请保障性住房受理成功的家庭共计2209户,其中意向申请廉租住房393户、公共租赁住房538户、经济适用住房587户、限价商品住房663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8户。全区通过审核的家庭共计1955个,其中,最低收入8户、低收入1126户、中等偏下收入700户、中等收入121户。今年年保障性住房集中受理申请已于125日公开摇号,现已进入集中看房阶段,选房工作将于1211日举行。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年来,我区城市建设积极主动融入环湾、向湾发展大局,大力实施城市功能提升战略,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项目总体进展不快,竣工投产的项目较少,有的项目虽已开工但进度缓慢,一些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额和形象进度不甚理想。二是市政基础设施无论在布局、总量还是在功能上与城市经济迅猛发展不相匹配,市政设施仍然薄弱。三是市区处在深度开发时期,房屋征收难度增大。

年关将至,时不我待。近期,我局将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奋力冲刺今年最后两个月,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特别要打好新一轮“城市建设管理年小战役”,重点围绕进一步提升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全面排查薄弱环节,大力整治城市环境秩序、交通秩序、经营秩序,力促中心市区市容市貌有较大提升,推动“生态宜居幸福城”建设,以崭新面貌迎接“两节”的到来。同时,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明年的项目储备和项目建设的规划用地审批、方案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项目建设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2014年是我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我区将并重推进古城复兴和新一轮跨江发展,加快建设环湾现代化城区,打造“城市升级版”,实施“六大提升工程”,着力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产城融合,改善民生福祉。

(一)高起点规划,选准城区发展新方向

以泉州市荣膺“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在《泉州市古城保护整治规划》和《泉州市古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古城规划,争取市有关部门支持,启动古城修建性详细规划和市政工程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加强规划指导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主动对接《泉州市总体规划》(修编),以主城、现代都市核心区的定位来谋划江南新区布局,在江南新区控制详细规划的基础上,开展市政工程规划修编工作,完善市政基础设施。配合各项目指挥部编制片区开发规划方案,为片区开发提供指导意见。

(二)高标准建设,构筑中心城区新格局

要主动对接国务院关于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紧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导向;握准国家对城乡建设资金投入、政策倾斜、项目扶持的风向标,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并重推进古城新区建设。

1、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要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以推进“六项提升工程”为契机,以实施2014年度城建项目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抓手,重点推进泉州站前大道(鲤城段)、金塔段商住区(一期)市政道路、兴贤路西段排水管沟项目、2号污水提升泵站、东浦引港、兴贤路浮桥街市政道路以及老城区内沟河排污口改造整治等工程建设;抓紧做好江南公园水系整治、江南学园周边市政道路、繁荣大道拓改(三期)等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主动对接市政府古城管网建设计划,争取投入1100万元配套完善古城区内沟河周边排水排污系统,集中解决一批小街巷里面破损、路灯缺失等问题,逐步完善城市功能。

2、实施“三旧”片区改造,推动古城复兴。配合市政府适时启动古城复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美食街北延段片区改造、县后街和泉州大桥拓宽征迁及向阳新村安置区等“三旧”片区开发。深入研究古城区的功能和业态定位,深挖历史文化内涵,通过一批古城复兴项目的策划、开发、运营,推进产城融合,以城承载产业的发展,以产促进古城的繁荣。

3、推进“一纵一横”片区开发,推动滨江繁荣。主动对接大泉州“南下”发展战略,推动鲤城新一轮跨江发展,在继续推进紫帽山乌石山片区、江南新城等几个既定版块的同时,以站前大道(鲤城段)和江滨南路为轴线,加快推进滨江“一纵一横”片区开发,着力推进建发-珑璟湾、滨江总部经济区、滨江五星级商务酒店、兴贤路北侧片区改造、江滨南路南侧(延陵、坂头、新步)片区改造、滨江片区(金塔段)北片区开发等沿江滨南路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延陵安置小区、海西汽配城二期(鼎盛大观),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综合开发、华星安置区及华塑片区等沿站前大道两侧项目建设,把江南新区建设成集新型行政服务中心、新型工业中心、大经贸中心为一体的“泉州小浦东”。

4、推进安居工程项目建设,落实民生保障。着力构建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东南(泉州)生物科技药业有限公司公租房锦美安置区城市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建设步伐。因地制宜整合项目,多渠道整合房源,确保2014年市级下达的42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积极创新安置房建设投融资渠道和建设模式,多措并举推动安置房建设。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安置房剩余资产的摸底、盘点,建立安置房房源跨项目调剂机制,加强对安置房剩余房源的动态管理,鼓励和引导被拆迁户选择异地安置,有效盘活剩余房源,通过抓紧办理剩余房源拍卖的相关手续,完成剩余房源拍卖工作以便及时回笼资金,缓解财政压力。

三、高水平管理,打造宜居宜业新城区

城市管理涉及面广,热点、难点问题多,一些新、老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改革创新,需要我们在思维上求新,在制度上求严,在管理上求活,在标准上求高,力促城市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1、创新城市长效管理模式。要结合“美丽社区”建设,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城市管理模式,落实环境卫生长效化管理,继续推行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和市容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持续抓好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月例会、季点评、年考评”制度,建立综合考评机制,采取以奖代补、重奖重罚,加强对城区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物业管理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的综合检查、督查和考评,不断推动市容环卫工作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

2、健全市政设施管理台账启动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制订调查摸底方案和工作计划,全面掌握地下管网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现状以及管护权属单位、埋设年代、管网走向、材质、管径、埋深等基础信息,建立江南新区市政基础设施信息库,为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维护管养提供科学依据。出台《进一步明确市政基础设施管理体制的若干意见》,细化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移交和管护的责任,建立管护责任信息台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3、巩固“四城”创建成果。要在“四城”创建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推动设施完善、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物业管理等方面的再完善、再提升,营造宜居环境。同时,推动第二批27个、启动第三批26“美丽社区”建设,通过典型社区的带动,形成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