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2015年工作总结暨2016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5-12-04 09:31 浏览量:1

2015年,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住建局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局围绕打造“两个升级版、一个核心区、两个先行示范区”战略目标,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与管理,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现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5年工作总结

(一)规划引领,科学指导城市建设

我区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实施城市规划工作,打造双核(古城发展核、江南发展核)、两区(江南现代产业集聚区、文化旅游生态区)的空间发展构架。积极融入泉州市980”环湾区域建设,突出鲤城在泉州市一湾两翼三带空间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区配合市级部门先后编制了《泉州市鲤城区笋浯金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泉州市古城东片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泉州市西湖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泉州市江南新区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一系列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先后组织开展了龙头山片区、温陵商贸中心、承天巷片区、向阳新村危旧房片区、县后街危旧房片区、站前大道两侧片区、笋江路两侧片区、江滨南路沿线片区、紫帽山乌石山片区等片区专项规划设计,以高起点高标准的城市规划,科学指导鲤城城市开发建设。2015年,我区共有4个项目用地通过市政府用地联席会,9个项目通过市政府地价委员会,3宗地块成功出让。

(二)抢抓机遇,全速推进项目建设

1环湾建设持续深化今年我区安排“环湾规划建设年”建设类项目61个,总投资370.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3亿元,全年累积完成投资4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02%

2、古城保护纵深推进。紧紧抓住市里实施古城保护提升计划的有利时机,配合推动西街片区、闽南文化生态园保护复兴,加快向阳新村安置房、温陵商贸中心、百脑汇、开元盛世广场等项目建设,继续推进县后街片区、龙头山片区、西郊新村危旧房等片区改造,加快古城复兴繁荣。

3、片区开发步伐加快。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开发、配套建设的原则,滚动推进站前大道一纵一横片区、滨江片区、笋江片区、乌石山-紫帽山四大片区建设,其中建发·湾一期、南益·鲤景湾、卓辉·金色外滩、中升·辉映江山、御景嘉园、嘉龙·尚城花园、中骏·四季阳光等项目基本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江南学园、中医联合医院、江南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江南文体活动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的建成也提升了江南新区城市形象。

4、石改工作稳步推进。今年我区将延陵片区、兴贤路北侧片区、华塑片区、东浦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龙头山片区安置房改造项目、温陵商贸中心、旧浮桥街片区改造等7个项目纳入我区2015年成片改造试点项目,累计拆除石结构房屋71.8万平方米,拆除率105.3%,今年已投资84320万元,年度投资率107.6%

5安置房建设成效明显。今年我区在建安置房项目8个,总投资228374万元,总建筑面积65.2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约112332.3万元,完成投资率达49.19%。其中新塘安置小区二期、东浦危旧房改造安置房、温陵商贸中心安置房项目将于近期完成交房安置。

6安居工程全面铺开。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区新开工棚户区改造1150套的任务,已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分别为向阳新村安置区和高山安置区,总建筑面积16.56,共开工建设1250套,开工108.7%。今年市政府下达我区保障性安居工程1070套的建设任务,目前已基本建成1475套,基本建成率137.85%

7、宜居环境建设有序。今年我区严格按照全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选定金山社区、西湖社区、向阳新村安置区、高山安置区、霞洲引港、古城绿道等10个项目列入省、市宜居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6.9385亿元,年计划投资1.992亿元,2015年宜居环境建设已完成投资2.2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率114.83%

(三)完善机制,巩固提升城市管理

1美丽社区创建亮点纷呈。我区严格按照全省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全市建设美丽乡村五年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整治环境造人居、强化考评固基础、增加投入建设施、发展产业促增收、保护生态重特色、注重提升育精品、深化改革增活力的工作思路,以改善社区环境面貌和社区生产生活条件为目标,以抓好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主要内容,持续深入推进《鲤城区建设美丽社区五年行动计划》,今年累计投资3200余万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改造、绿化景观打造、社区管理服务提升等建设项目,不断加大创建落后社区整治力度,巩固提升 “美丽社区示范社区创建成效,全面形成环境整洁、文化丰富、服务精细、经济向好的格局。

2、物业小区整治水平提升。全面完成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前完成西湖盛荣一期和涂门小区60个泊车位的施划工作投入100万元完成百源、涂门两个老旧小区整治提升,营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在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推行物业管理三级管理体制,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3、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形势良好。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及重点整治百日行动、打非治违、建筑施工扬尘污染专项整治等行动,加大受监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管理,强化工程质量安全动态考评机制,成立鲤城区质量安全监管计分及合同履约行为施工现场评价工作组,力促我区受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计分及合同履约行为现场评价工作有序推进。持续抓好创建安全发展行业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建筑施工文明工地创建水平明显提升,打击违法发包分包行为取得阶段性成效。2015年我区在建项目24个,总建筑面积195.9405,工程总造价377871.5万元,有3个工程通过了市级安全标准化优良项目考评,1个工程通过了刺桐杯优质工程的考评,2个工程申报了省级安全标准化优良项目考评,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4、渣土车交通安全整治有力。我区新建建筑工程在办理施工合同备案时一并审查渣土运输合同,按规定办理道路运输路线牌。目前我区已成立6家渣土运输企业,共有渣土车81部,其中本地车辆28部。今年以来,我区共组织培训12次,参加培训128人次,办理渣土运输行政审批17件,发放道路运输路线牌17份。今年来共组织渣土车交通安全督查34次,查处了渣土车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31起,进一步巩固渣土车交通安全整治成效。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提高城市建设水平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战略和全省全市跨越发展行动方案,以推进新型城市化、开展“环湾规划建设年”和宜居环境建设行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改革创新,为城市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体制机制保障,立足民生、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努力开创住建工作新局面。

(一)抢抓发展红利,推进城市建设 

1规划建设重在聚力。一要实施全域规划。坚持统筹,按照促进生产空间集约 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总体要素 ,配合编制城乡总体规划,综合安排城乡各类空间要素,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形成生产 、生活 、生态空间的合理结构。二要推进“多规合一”。要解决好各类规划在空间坐标上的冲突问题,重点抓好城规与土规两图和一,从空间布局 、规划内容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理顺“多规”之间的关系、要推广兄弟县市经验,努力做到同意空间规划“一张图” 、信息共享管理“一个平台” 、建设项目受理审批“一张图”。三要优化专项规划和控规。通过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土地使用性质 、使用强度的约束,严格控制建筑高度 、密度,并建立相匹配的备案和动态维护等机制。四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进一步落实省、市关于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更好地谋划2016年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理清PPP项目融资工作思路,拓宽建设融资渠道。同时加强对PPP项目试点推进工作的研究,特别是滨江片区(金塔段)北片区系列基础设施项目,尽快完成项目投资、建设事宜的合作意向,启动前期工作。要形成加快规划建设的新常态。要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创新思路,力争在小平台做大戏。继续以《江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为指导,主动作为,靠前服务,配合相关单位做好站前大道(鲤城段)周边片区、江滨南路沿线片区、笋江路两侧片区、紫帽山乌石山片区等系列专项规划,努力把江南新区打造成交通便捷、环境优美、配套完善的城市次中心及生态休闲度假区同时,协调争取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以古城文化复兴计划为契机,抓紧推进“泉州新门”旅游文化休闲街区、滨江北路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

2“三旧”改造重在持续。要继续发挥“三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结合我区产业功能布局、石结构产业导向和转型升级等要求,对企业请自行实施“三旧”改造项目进行认真研究,对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汇总上报市、区“三旧”改造领导小组研究,并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为我区的“三旧”改造项目建设搭桥铺路。

3、住房保障重在惠民。要着力构建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限价房、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一要加强保障房分配工作推动福建省配租配售监管信息系统对接,配合做好已购保障房的申退、更名等工作,跟踪保障性住房分配审计问题整改。二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安置房“两证”办理工作。三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用好用足省、市石结构房屋改造政策,优化项目改造方案,争取市政府和市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支持,酌情调整规划用地功能和规划指标,创新征安迁模式和土地出让方式,全力破解项目资金等瓶颈,确保我区石改工作顺利推进。

4、项目建设重在服务继续发挥区规划用地办、“三旧”办、安置房办、“美丽”办等区级综合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做好规划用地、征地拆迁、项目审批等服务工作。进一步紧盯项目,对照账单,争取新建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抢进度、拟建项目促启动,合理安排工序,分类抓好服务,全力冲刺2016年目标任务。

(二)发挥市场主导,推动行业发展

1、建筑市场要规范。要瞄准建筑业市场的风向,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促进建筑业发展壮大的若干意见》,积极扶持本地建筑施工企业的发展,引导区属建筑业企业合并重组、整合优化、做大做强,要把握发展动向,积极配合市住建局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提高我区建筑业的科技含量和科技水平,做好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和绿色建筑的推进工作,使科技创新成为建筑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2、物业管理要提升。住宅小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目前存在停车难,供水 、供电 、电梯等公用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难,收物业费难,制止违规装修难,老旧小区环境整治难等突出问题。要加快完善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体制,促进业主大会 、业委会规范运作,明确和落实政府部门职责,制定住宅小区综合服务清单,推动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进小区。有计划、有步骤将老旧物业小区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逐步解决老旧物业小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老化、缺失问题,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三)提升法制理念,促进行业监管

1、完善工程质安管控机制。建筑工程质量是防灾减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大受监项目工程的监管力度,落实建设、看勘察、设计、施工和监理五方主体责任,加强建筑材料质量检测、主体结构等重要环节的质量把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开展项目建设通报、会诊、攻关,抓好建设项目“投资、质量、工期、安全”四控制,确保全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2、规范建设领域从业行为。要进一步推进建筑市场诚信体系运行工作,规范建筑工程招投标行为,整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市场乱象;加强房地产、工程造价、招投标等中介企业的监管,逐步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劳务用工行为,继续推进“无欠薪项目部”试点工作,并尽快总结成熟经验,在全区进行推广。

3、依法推进和谐征收工作。不断完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着力破解房屋征收与补偿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安置房建设滞后、安置补偿标准不一等问题,依法依规推进征收工作,想方设法加快征安迁速度。推行房屋征收市场化评估,鼓励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减少临时安置补助费的发放及安置房建设压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巩固党建成果,加强作风建设

1、落实两个责任,着力推动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强化基层党支部抓党建的主业意识,进一步梳理抓党建责任清单,推动细化到人、量化到岗。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强化广大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

2、突出“三项重点”,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搞好理论武装,抓好党性锻炼,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持续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二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原则,纠正软弱涣散、无组织纪律现象,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引导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交锋,构建团结和谐的良好风气。重点推动完善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支部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使每个党员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三要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继续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在思想上树起严的观念,在工作中培养实的作风,真正把“三严三实”落到实处,成为常态。

3、解决“四个难题”,着力提升党建水平一要解决“党建工作创新不足”的问题。系统中80后、90后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党员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都发生变化,特别是互联网已成为他们了解信息、沟通交流的主要工具,工作中既要坚持长期以来形成的好传统、好经验,又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强工作创新,积极探索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二要解决“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系统党务干部大部分是兼职,业务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按照“党建带三建、四建联动”的思路,整合党组织、工青妇的工作力量,整合项目、资金和信息资源,整合活动内容、活动阵地以及工作典型,达到“骨干共用、工作共融、资源共享”,形成“党建带头、群团并进、共同促进”的大党建格局。三要解决“特色不明显”问题。集中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鼓励和引导各支部提炼总结经验做法,精心培育工作亮点,打造一批具有住建特色、“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并充分发挥品牌的示范带动效应,推动面上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四要解决“党内激励不足”问题。推行党建考核激励制度,建立健全系统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制定具体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对党建工作内容进一步量化细化,通过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党建工作由“虚”转“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