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8-05-15 15:07 浏览量:1

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思路

鲤城区住建局

2018 115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打响项目服务攻坚战。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主动推动规划用地办、海丝申遗整治办、双修办、安置房办等17个区级综合办公室的组织协调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项目运作问题,为我区项目建设搭桥铺路。一是做好规划用地服务。2017年来,我区站前大道K2地块、爱国路道路拓改及片区改造和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PPP3个项目通过市政府用地联席会研究;正达科技工业用地、紫帽山农业生态观光园、站前大道K2地块等3个项目通过市政府地价会研究;正达科技工业用地紫帽山农业生态观光园2宗土地成功推出土地出让,合计金额约3.38亿元二是做好房屋征收服务。组织做好项目片区房屋征收摸底调查,科学制定补偿方案及惠民措施,主动开展征收业务指导、法律法规及政策咨询,为我区房屋征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区18个重点项目,累计征收房屋14.34其中府文庙申遗点项目征收房屋面积4137,货币化安置率达100%,快速和谐征收,刷新泉州征收新记录,项目实现“零上访”。三是做好行政审批服务。推行“ 123提速机制,主动“送服务进项目”,36个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助推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全年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268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打赢项目攻坚大会战。一是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攻坚年”活动为抓手,集中力量推动古城保护利用、提升环湾新城和城市规划设计等专项行动,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高潮。全年11个宜居环境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103.98万元,年度投资达120.79%6个在建安置房项目,总建筑面积46.33,累计完成投资41341.73万元,年度投资率达84.2%;石结构房屋改造拆除率达106.89%,投资率达106.1%,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二是推动古城繁荣。以“城市大提升”和海丝申遗等活动为契机,配合抓好古城保护“六大工程”,集中力量推进“四片二线四整治”。开元寺、清净寺、德济门遗址、天后宫和府文庙5个申遗点周边环境工程,通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国际专家和国家、省、市各级领导现场考察评估,整治工作成效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赞赏,被市古城办作为古城改造、环境整治的成功案例推广学习。中山路、西街精细化管理工作初见成效;三朝巷、象峰巷等古城区小街巷微改造整治完成;闽南文化驿站、中山中路中段(庄府巷至涂门街段)步行化改造、金鱼巷微改造、泮宫味道12个文化进街巷旅游提升工程成效明显。三是加快新区集聚。邀请国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对江南新区进行现场踏勘、调研,从城市功能布局、业态升级、公共服务配套、城市景观提升等方面进行研究,策划生成新项目,加快实施一批“提功能”、“补短板”的PPP工程包项目。

(三)打好行业监管持久战。一是建筑业和建筑市场稳健发展。全年我区共有建筑业企业33家,建筑业总产值104.69亿元,同比增长10.04%;共有3个工程荣获“刺桐杯”优质工程,6个工程荣获省、市级安全标准化优良项目。文明施工成效明显,在建工地围挡率、规模以上工地车辆冲洗率、渣土规划化运输率、场地硬化及绿化覆盖率均达100%全区已受监在建工程项目25个,总建筑面积143.4493,工程总造价23.4688亿元,新受监工程项目12个,建筑面积47.542,完成竣工验收工程5个,竣工建筑面积58.7192,工程一次监督验收合格率达100%,住宅工程分户验收率100%二是住房保障保落实到位。年我区保障房开工170套,开工率达100%,目前正进行主体施工。全区共有1826户家庭享受住房保障,226户困难家庭喜获新房三是物业管理稳步提升。全年办理了4宗新建小区前期物业招标申请,13宗物业服务合同备案,5宗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备案,3宗业委会换届备案,监督指导4宗房地产项目前期物业招投标和9个小区、大厦业主大会筹备组成立。推广应用物业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力促解决矛盾纠纷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实现物业管理新常态。组织完成梅山社区小山新村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小区人居环境稳步提升。四是房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57.51,同比增长19.64%;销售金额47.24亿元,同比增长15.05%。全年商品房库存36.65,去化周期10.38个月;商品住房库存8.95,去化周期3.14个月;非住宅库存27.7,去化周期40.52个月,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效果初显。

(四)打准“党的建设阵地战一是围绕中心抓党建。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十九大精神学习和党建调研,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2016年区直机关系统党委党建考评中排名第8充分发挥党委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教育专题讨论及向廖俊波同志学习各项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结合党建典型培育和特色党建项目建设,抓好“双联双帮”、结对帮扶两大载体,深入挂钩社区,帮助解决社区实际困难,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二是转变提升抓队伍。坚持民主集中,健全完善党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制,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今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12次,局务会20次,就人事调整、干部提拔、资金使用、工程建设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作出科学决策。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参加科级干部培训、中青年干部培训、技能培训、继续教育等多种方式,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履职能力。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教育,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考核奖惩制,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制,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干部队伍整体合力。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8年,我区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部署及要求,在城建工作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攻坚克难补齐民生短板。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关于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抓好我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设施短板,力争到2020年,我区民生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根据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等会议精神,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在城乡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上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目前,我区已策划生成了《2017-2020年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征求意见稿)共计70个项目,预计完成投资约66.28亿元,涉及交通畅通、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排涝、城乡洁净、管线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智慧城市等9大工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下大力气治理道路拥堵、内涝、污染等问题,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二)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双修”。城市双修工作是今后2-3年我市城市工作的热点与专注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泉州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和《泉州古城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工作实施方案》。这是机遇也是挑战,我区要抢抓市级牵头开展“城市双修”,特别是“古城双修”的有利契机,全力以赴做好我区牵头的“古城城市双修”项目,进一步补齐古城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古城生态环境质量,提高古城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市双修办已牵头拟定了《泉州市城市双修试点工作第一批项目及预备项目》(征求意见稿),共有111大项,其中涉及鲤城的共有43个项目,计划完成投资24.93亿元。43个项目中,我区要全力实施中山路中段步行化改造、旧城区排水管网改造、华侨新村园林景观提升、古城旅游核心区交通组织优化及交通控制改善、西街南片区旅游核心区慢行系统提升工程、江滨南路整治工程(鲤城段)、百源路立面整治等24个牵头项目;全力配合市级部门实施古城风貌保护、古城文化遗产保护、古城基础设施提升、古城旅游提升、古城家园共造、古城业态活化等六大工程,重点推进一园(小山丛竹公园)、一区(龙头山片区)、一河(八卦沟)、一街(西街)、一路(中山路)、一厝(老范志大厝)、一站(旧车站)等19个项目

(三)积极扶持房地产市场发展。配合市里推进货币化安置和鼓励选购存量商品房或剩余安置房安置等方式,进一步打通房地产库存转换通道。根据职能,努力简化新开发楼盘前期物业备案审批手续,帮助企业尽快取得房地产预售证,同时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加强商品房结构规划的管理,着力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