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5-12 16:51 浏览量:1
 

鲤城区住建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鲤城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住建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区两级“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部署,以“城市建设提速年”暨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活动为契机,较好地推动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9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房地产市场稳健发展。一是房地产销售方面。20191-12月,我区房地产投资额为37.07亿元,同比增长40.1%二是住房保障方面。2019年发放公共租赁住房货币化补贴1261440元,进一步提高公租房分配入住率,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住房保障任务。不断扩大住房保障的范围,加强住保对象准入、退出的日常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共清退长期未住或转租16户,催缴欠租280余次。

(二)物业管理稳步提升。一是全区办理了3宗新建小区前期物业项目招标申请批复,7宗物业服务合同和小区管理办法备案,3宗新建物业承接查验备案,6宗业委会换届备案,组织对6个小区、大厦召开业主大会及选举业主委员会进行监督指导。二是鼓励居民在街道、社区的指导下,成立业主委员会或引进物业管理委员会,健全小区管理各项制度,对老旧小区进行自治管理,探索实现“小区事,居民治”的新模式。三是推动成立了鲤城区物业管理协会,通过行业工会及协会保障物业行业职工合法权益,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四是推荐并指导建发珑玥湾、中骏四季阳光共2个小区参与年底市级示范小区创建。

(三)建筑市场态势良好。2019年,全区共有建筑业企业52家(含市级下放企业),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7家、二级资质企业27家、三级资质企业4家,不分等级的企业13家。2019年以来,通过指导企业提高素质,引导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走出去”等多种形式,促进建筑业企业不断发展。2019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达131.04亿元,同比增长12.9%,其中1家施工总承包企业主项资质由房屋建筑工程贰级升至壹级。

(四)建设工程形势趋稳。全年我区建设工程项目积极创先创优,共有2个项目荣获市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1个项目荣获省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全区建筑工地实现围挡率、规模以上工地车辆冲洗率、渣土规划化运输率、场地硬化率及绿化覆盖率达到5100%,受监工程未发生任何质量安全事故,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稳步提升。

(五)房屋征收有序推进。今年完成泉州七中江南校区配套道路工程、鲤城林荫大道笋江路至江南大街段道路工程、常泰中心小学教学综合楼项目及江滨南路南侧片区滨江A地块(延陵社区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等4个项目房屋征收工作,累计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约17.09。加大房屋征收项目征收扫尾工作力度,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累计征收房屋面积约11.66C12教育用地创下68天和谐征收房屋210幢、建筑面积约61942.56的鲤城新速度;江南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已累征收房屋383栋(套、间),完成征收房屋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完成计划的99.5%

(六)城市建设提质提速。一是古城提质。继续重点推进古城“双修”工作,一方面配合市级部门推进古城“七个一”示范工程工作,特别是老范志古大厝和中心市区内沟河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2个房屋征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征收补偿方式,制定征收补偿方案;配合市级开展中山路示范段、中山中路等2个中山路综合提升项目。另一方面,重点推进我区牵头的古城“双修”项目工作,加快推进西街南片区旅游核心区慢行系统、居民骑行畅通工程、小型消防站等项目建设,全面补齐古城基础配套不足的短板。启动涂门街-新门街综合慢行走廊步行环境品质提升、新华北路-爱国路-北门街-学府路-崇福路-温陵路步行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等2个古城慢行系统项目前期方案设计工作。二是新区提速。主动融入市海丝新城建设大局,推动江南新区城市开发从横向布局向战略纵深推进,重点推进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田中片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延陵社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等4个片区开发建设项目。通过连线成片,统筹解决城市建设碎片化、市政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等问题,进一步改善鲤城江南新区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形象。目前,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改造项目金泰花园一期安置房已动工建设,市政道路等其余项目正在申办农转用手续以及推进土地、房屋征收工作;田中石结构片区改造项目和延陵石结构房屋改造项目分别成功出让1宗商住用地;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正进行征收扫尾工作。

(七)审批服务持续深化。建立定期服务回访评价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好窗口服务质量,以“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为目标任务,最大程度方便企业和群众,2019年度,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287件,其中资质管理审批30件,基建管理审批73件,物业管理审批33件,其他公共服务类151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二、2019年工作特点和亮点

(一)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广泛征求小区居民意愿,了解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补齐功能短板为切入点,重点解决“水、电、气、路”等小区配套设施问题,有效提升小区宜居环境水平。2019年,计划推动31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项目,其中聚宝新城、南俊小区、广益新村、威荣苑、清华小区、东鲁小区、人民银行宿舍楼等7个老旧小区计划投资788万元,12月底完工;后城小区、鲤中宿舍等24个新增项目计划投资4502万元,明年内完工,目前已完成立项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中。

(二)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取得新成效。紧紧围绕省、市有关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制定了我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房屋排查专业技术人员库,挂钩各街道提供技术保障,并组织各街道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入户摸排,做好群众工作,并建立“一栋一档”。2019年全区共排查房屋48685栋,其中发现重大危险房屋725栋,已进行分类处置房屋557栋,完成整治比例76.83%

(二)安置房建设及办证工作取得新突破。大力推进我区高山危旧房改造、龙头山片区改造、金泰花园一期、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等项目安置房建设进度。其中,金泰花园一期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建设;高山危旧房改造项目已完成1400多套安置房交付工作,交房率达95%以上;龙头山片区改造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及选房工作;延陵安置小区(东片区)项目已完成选房工作,部分安置房正在进行回迁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我区高度重视安置房办证工作,及时制定我区安置房办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区安置房办证工作小组、各安置房项目办证工作专班。截至12月中旬,完成安置房办证套数2839套;其中,迎宾花苑安置小区安置房办证工作已全部完成;石崎安置小区、新塘安置区、东浦花苑、南俊北拓二期等4个安置房项目完成办证实现“零突破”。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缺乏物业管理,小区自治能力不强,同时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牵涉到供水、广电、电信等相关企业单位,需多方交涉协调;二是部分未受监的房屋拆除工程,临时场地平整等,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未按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扬尘防治措施,项目游离于监管之外,出现管理空档。

四、2020年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

(一)注重品质,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继续坚持“古城保护与业态提升并进”“新城建设与都市产业培育同步”的理念。一是古城要着力打造泉州文化旅游展示面,积极配合古城“七个一”示范工程,持续跟踪并抓好中山路、西街业态提升工作,培育发展老习俗、老字号、古早味等鼓励业态,深度挖掘研学旅游、非遗展示等业态组合,尽快形成纵深走得开、点线面相连、吃住玩购游比较齐全的古城文化旅游圈。二是江南片区要努力打造环湾新城重要展示面,主动融入全市“都市产业”发展大局,以“四大片区”开发(站前西、延陵、兴贤路中段、田中)为抓手,同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因地制宜穿插培育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重点提升商贸会展、电商、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提升江南片区城市辐射力。

(二)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行业管理。一是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根据《鲤城区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工作考评方案》,2020年计划开展2次住宅小区精细化管理考评工作,通过严格考评制度,有效监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规范服务行为,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继续指导街道、社区成立小区业主委员会或临时物业管理委员会,促进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规范提升。同时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建立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矛盾纠纷基层调解,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物业纠纷。二是强化建筑工程监管。持续开展文明施工“XIN”行动,督促全区建设工程落实好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强化施工围挡、工地洗车设施和施工扬尘监管,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扣除机制;适时召开文明施工观摩会,宣传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做好示范引路。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主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的有关规定,着力提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砼质量、海砂、脚手架钢管质量等材料抽查抽测频率,加强塔吊、施工电梯安装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检查力度。三是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先急后缓、先核心后外围的顺序,2020年计划安排68个(含2019年新增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57.136,计划投资11268万元,科学有序推进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市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四是推动危旧房排查整治。继续探索危旧房屋整治的新办法,充分调动房屋业主参与改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重大危险房屋整治过程中,充分调动各专项行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提高危险房屋整治率,确保完成重大危险房屋整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