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1-04-02 17:23 浏览量:1

鲤城区住建局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面对前所未有的各种困难压力和严峻挑战,鲤城区住建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目标要求,在上级住建部门的指导下,致力于优化城市布局、改善城市面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城建项目稳步推进。牵头制定了《关于开展泉州市鲤城区促六稳六保城乡建设专项攻坚行动的通知》、《鲤城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和城乡面貌品质提升行动方案的通知》、《关于2020年畅通“内循环”秋季攻坚城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行动方案》等城建专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鲤城区城市建设工作,着力推进断头路打通工程、聚城畅通工程等重点工作,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有序推进我区城建工作稳步提速。

(二)房屋征收有序推进。策划生成鲤城繁荣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做细做深前期工作,主动融入全市大比拼战役,全面启动繁荣片区一期征收工作,累计完成签约1017宗、征收房屋面积65.42,签约率达99%以上,在全市13个片区比拼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获得全省和谐征收示范项目称号。同时完成南外宗正司考古、泉州市中医联合医院代征地、玉田渠、江南花园城配建小学、江南兴贤路中段片区改造项目(新增3幢厂房)和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鲤城段)6个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大力推进鲤城区站前大道西侧棚户区(石结构房屋)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和泉州大桥及接线扩宽改造工程(鲤城段)等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全区累计征收房屋面积70.23

(三)行业发展不断深入。一是房地产市场态势良好。2020年,全区房地产投资完成49.88亿元,同比增长34.6%,位列全市第二名;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78.15万㎡,同比增长61.8%,位列全市第一名。二是建筑市场稳健发展。2020年,全区建筑业总产值138.19亿元,同比增长6.2%,位列全市前列。三是质量安全严格落实。组织开展了建筑起重机械、模板工程、外脚手架、电气火灾、建筑用砂、施工扬尘防治、关键岗位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共检查在建工地202个次,出动执法人员726人次,检查发现安全隐患849条,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19份,均已整改完成。今年以来,全区共有 3个工程荣获市级安全标准化优良项目,1个工程荣获省级安全标准化优良项目。四是审批服务持续深化。2020年,共办结各类审核审批事项191件,其中,资质管理审批25件,基建管理审批108件,物业管理审批36件,其他公共服务类22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四)城市风貌持续深化。开展历史建筑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共有13栋古民居建筑被列入市辖区第二批历史建筑名录,甄选9栋历史建筑开展修缮保护工作,启动第三批历史建筑复核认定工作。首创出台《鲤城区闽南传统建筑构件回收管理利用暂行规定》,开展繁荣片区、泉州大桥拓宽项目历史资源普查工作,收集保护有价值的老旧构件。

(五)民生服务成效明显。一是住房保障稳步推进。坚持公正公平公开,依法依规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2020年共有241户家庭圆了安居梦,实现从忧居有居”“优居的转变,住房条件得到改善,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房屋治理全面加强。开展房屋安全百日攻坚系列活动,有效处置209栋人员密集场所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完成747栋一般安全隐患房屋重点鉴定,180宗特殊情况建房全部整改到位,实现三个“100,推动安全形势触底反弹、稳定向好。三是物业管理规范提升。推进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强化业主自治,全区新成立住宅小区业委会4个,建立小区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6个。开展首次精细化管理工作考评专项检查,通过实行星级考评制度,建立物业企业黑名单,发放考评公示牌,社会公布考评成绩等方式,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工作积极性,有效提升鲤城区物业服务水平,优化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四是老旧小区改造滚动推进。2020年我区实施68个(含2019年新增2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067亿元,预计全年可完成投资5522万元,完成项目25个。目前,盛荣苑一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11个)、项目二(13个)、项目三(21个)和项目四(22个)已进场施工。

二、2021年工作目标及工作措施

(一)着力提升品质,持续推进片区改造更新。一是古城要留住底色。大力保护、修缮一批历史文化建筑、闽南特色建筑构件,不断优化古城建筑风貌品质。要以申遗为契机,发挥中山路及南俊巷、钟楼、西街、东街周边古城核心区位优势,精心编制业态导则,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引入高端、特色业态,打造一批世界级知名文化街区。二是新城要彰显现代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城市要聚总体思路,开展鲤城新片区更新改造比拼工作,集中精力推进繁荣片区、站前西片区两大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池峰路二期打通至南环路断头路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动工建设;启动繁荣大道(笋江-内环路)段市政工程、林荫大道等一批城市主干道项目工程建设,完善新区路网骨架格局。新开工常泰中心小学、龙头山配套小学等教育配套项目;完成万祥医院、妇产医院工程等医疗项目,尽快投入使用。

(二)着力补齐短板,精细建管提升城市功能。精细化推进古城核心区街巷改造提升,深入谋划古城老旧片区改造前期工作,推进联成花苑等总建筑面积20716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三)着力规范提升,强化行业日常监督管理。一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持续抓好全区房屋安全与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开展集中整治,加强跟踪整改、对账销号,实现闭环管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的安全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二是规范物业服务行为。继续开展物业小区精细化考评管理工作,对物业住宅小区进行标准化、常态化的定期考评,奖惩结合,充分调动物业服务企业的积极性,提升我区物业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