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信仰,叫不忘初心——致在战“疫”一线的住建人
时间:2020-03-06 11:24 浏览量:1

曾经,雷锋同志给我们种下过一颗叫做“奉献”的种子;如今,鲤城区住建局的党员干部怀着这颗“解民生之多艰”的拳拳初心,引领在前、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住建行业上下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有一种力量,叫并肩作战。

鲤城区住建局作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肩负着我区住建行业的防疫重责。疫情防控刻不容缓,20名党员干部火速组成物业小区和建筑工地2个防疫工作专班,“逆行”而上,攻坚克难,督促指导全区78个物业管理小区和24个受监项目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全力保障小区居民群众生命安全和重点项目有序复工。6名党员干部参与区防疫指挥部值班值守。2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清正、和平社区,支援一线做好宣传引导、关卡值班、入户排查和“五小”行业复工等疫情防控工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住建系统积极响应号召,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156名党员在短短3天内共捐款21530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住建人所说的“守望相助”。

有一种担当,叫守土有责。

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飘扬,让党员在战“疫”一线发光。区住建局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成立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巡查工作组,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实行分片分项目挂钩分类管理,定向指导建筑工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

为解决农民工返岗复工吃住难问题,党员干部主动协调街道、社区允许出租房出租,批准防控条件好的餐饮店开业;协调解决第一批复工项目51650个口罩需求问题;加强复工防护指导,组织265位复工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建立健康状况台账,保障农民工安全返岗、安心工作。

为确保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项目一线,科学调度管理,靠前指导服务,全力以赴抢抓重点项目建设进度。通过福建省工程项目视频管控系统,对装有视频远程管控系统的工程项目进全覆盖远程检查,截至目前,我区24个受监工程已复工22个,复工率达91.7%。用住建人的话说就是“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守住疫情‘防线’,也守住安全‘底线’”。

有一种责任,叫守护家园。

鲤城地处中心市区,78个物业小区老年人和外来人口较多,防疫期间实行封闭管理时间紧、任务重、排查难度大。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开展地毯式排查,指导全区物业小区做好出租屋居住人员排查摸底,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制度,第一时间向卫健部门通报武汉等疫区归来人员入鲤情况。在我区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立即锁定重点观察对象,建立健康跟踪制度,对居家隔离观察的重点人群实行一对一管理。进一步加大物业小区管控力度,做好楼栋进出管理、公共环境卫生消毒、心理疏导等工作,用住建人的铁臂为物业小区防疫输入密织一张张“防护网”。

华星嘉园公租房居住的多是贫困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他们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起居牵动着住建人的心。党员干部们为老人们送去100个口罩,150斤消毒水,并耐心讲解防疫知识,提醒他们戴好口罩,注意防护,减少外出,一声声叮嘱,一句句问候,成为驱散老人们心中疫情阴霾的春日暖阳……与此同时,党员干部为物业小区防疫物资严重短缺而心急如焚,迅速转换工作身份,从“巡查员”变成“采购员”,联合区物业管理协会,多方动员社会力量,紧急调配700瓶消毒药水、50075%酒精、10万个垃圾袋等防疫物资,免费发放至各物业小区,用于公共区域卫生消毒,为居民群众营造卫生整洁的居住环境。加强物业企业摸排和监测力度,多方联系供货渠道,为31家物业企业争取5万个口罩货源。在口罩领取现场,当党员干部将口罩一一分发到物业企业人员手中时,紧握的双手,传递的不止是温度,更是党的“温情”。

风暴来临,不惧不屈;风暴散去,不矜不伐。——正是这些党员干部的挺身而出,给了广大民众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也凝聚起守望相助的社会合力。

岁月静好时,住建人如一盏盏蜡烛,默默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危难来临时,这些星星点点的光亮便汇聚起来,点亮万家灯火。

    同“住”幸福“鲤”,共“建”和谐“城”。 ——这便是住建人砥砺前行的方向。用住建人的“初心”,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这是我们每一位住建人的坚定承诺,也是对雷锋同志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