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多措并举推动公租房管理取得实效
时间:2021-10-26 08:53 浏览量:1

  ——在全省率先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公租房租金

 

  公租房信息系统建设作为住建部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内容,也是公租房租后管理点题整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局高度重视,按照“先使用,再优化”的原则,以租金代扣、补贴代发等业务功能作为切入点,促使公租房信息系统(新贯标)取得实质性使用,为推进系统上线运行奠定基础。

  一、先行先试,智能代发。为加快公租房信息系统运用,按照“先使用,再优化”的原则,我局于2020年10月-2021年6月先行先试使用旧贯标公租房信息系统,发放公租补贴53笔10万元。在稳步试用系统补贴代发功能的基础上,我局向上级及系统开发单位反馈优化建议,于2021年9月使用新贯标公租房信息系统,成功发放补贴15笔5.5万元。

  二、强化培训,提升能力。邀请公租房信息系统开发单位建设银行技术人员,组织8个街道办事处从事公租房申请审核工作的业务人员开展系统使用培训,共计20余人参训,有效提升公租房信息系统相关业务操作能力。

  三、寻求突破,率先上线。此前,公租房承租户仅可通过物业、鲤城区住房保障与房地产服务中心或建设银行网点进行缴纳,部分人员因工作时间限制、身体行动不便、出行成本高及疫情防控要求,甚至需要排队和反复奔波,无法按时足额缴纳公租房租金。为此,我局积极破解难题,与系统开发单位建设银行的泉州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以“公租房信息系统”为依托,经过一个多月的协调及测试准备工作,成功开通公租房租金“悦生活”云平台缴费服务。公租房租金云缴费代扣功能已于10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我区华星安置小区、高科雅园共计280户公租房承租家庭即可线上缴交租金,在全省率先实现足不出户缴纳公租房租金。

  四、点题解题,便民利民。自公租房管理“点题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坚持问题导向,急群众所需所想,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提升公租房租后管理水平和能力。在实现线上租金代扣的基础上,我局积极推动公租房便民利民服务再升级再优化,增加线下二维码扫码收款等作为辅助缴费渠道,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公租房信息系统是实现多部门信息联通、数据共享,推动住房保障管理信息化、科学化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实现便民服务“零跑腿”,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智能技术运用管理力度,包括建行手机、中国建设银行微信公众号、闽政通等多渠道便民缴费服务,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在最“细小”的业务中饱含着最“亲民”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