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4-04 17:15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立即开展

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

 

泉鲤建〔201983

 

各在建工地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所属有关股室,局下属有关单位: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立即组织开展住建系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 闽建电〔201921号)要求和市住建局2019年第一季度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现就立即在全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大排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及范围

(一)检查时间:即日起至4月底。

(二)检查范围:全区受监在建项目。

二、检查重点

(一)关键责任人在岗履职情况。主要检查施工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安全员、总监等安全生产关键责任人是否在岗履职,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时关键责任人是否到场履职。

(二)重大危险源防控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施工现场关键部位、关键岗位的各类事故预防措施是否落实,重点加强对施工现场建筑起重机械、基坑支护、高边坡、外脚手架和模板工程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环节的检查,严格落实住建部《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省厅《关于加强建筑施工主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安全技术交底。

(三)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建筑起重机械安拆方案编制、审核、专家论证及现场实施情况,安拆、附着、顶升作业设备自检检验验收情况,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交底、持证上岗情况,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制定现场执行情况,设备实体安全及作业现场安全防护情况,建机一体化企业是否在标准节规定位置用钢印打上出厂日期。

(四)危化品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使用方案是否经过评审,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监控责任和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安全设施设备是否齐全,台帐、档案管理制度是否完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是否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制订和演练,危险化学品的储存和用途记录情况,以及防盗、防丢失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五)消防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临时工地用房以及安全网、外脚手架、脚手板的防火性能,施工现场用电管理,电焊等明火作业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三、检查方式

(一)项目部自查自纠。即日起至20194月底,所有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应牵头组织施工(含总承包、专业承包)、监理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并形成书面检查记录。

(二)企业全面自查。施工、监理企业应由企业领导带队对本企业所有承揽的在建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形成书面检查记录留档备查。对发现的安全隐要立即发出改正通知书并及时督促项目部落实整改,对重大安全到隐患要立即停工整改,坚决杜绝盲目抢赶工期、抢赶进度和违章冒险作业等行为。

(三)专项执法检查。区安监站要在各在建项目参建责任主体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结合质量安全“双随机”监管执法检查,对全区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或自查自纠弄虚作假的工程项目,要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按动态监管办法进行记分,并约谈建设各方责任主体相关责任人。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主体责任。各在建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清醒认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重生产轻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等问题,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员、每个岗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区安监站要把集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春节攻坚行动“回头看”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的首要任务,督促指导在建项目相关责任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规范和技术标准要求,查找薄弱环节,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二)加强现场管控。各在建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作业现场内安全管理,尤其是涉及有限空间作业、高空作业、使用机械设备、用火用电用气、接触有毒物质、危化品使用等,严格按照规程操作,督便各环节、各岗位人员克服侥幸和大意心理,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三)严格执法检查。我局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春季攻坚”回头看,结合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防汛备汛检查等工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严格执法,对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整改治理不力的予以查处、通报,对典型案例予以曝光,严肃处理自查自纠不认真、拒不自查或拒不整改,弄虚作假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四)加强安全教育。各在建项目有关责任单位要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教育管理人员和一线作业工人严格遵守安全准则,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坚决杜绝违章作业;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要及时明确施工时的安全事项,对施工关键环节和重点设备做安全提示,对施工中出现的违反规定的不安全行为,严肃对待,分析其原因,提出安全防范措施,杜绝职工因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