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1-07 16:25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度

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

检查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05

 

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下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精神,加强对我区建设工程的建筑市场和质量安全动态监管,强化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管理责任,打击违法分包转包行为,有效防范各类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于125日起,在各施工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了2019年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目前,鲤城区共有在建项目30个,本次工程质量安全检查采取督查检查的方式,通过现场听、查、看、问、测等方式抽查全区基础范围的9个在建项目,涉及9家施工企业和9家监理企业。此次重点检查今年以来各项目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建筑市场行为情况;建筑工地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各类保证金收取和工程款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劳务实名制及农民工专户落实情况;施工单位无欠薪项目部创建情况;在建工程项目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情况;工程五方主体责任终身责任书签订和备案情况;在建工程实体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模板支架、外脚手架和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设备智能识别开机和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建筑工地建筑渣土运输百日攻坚行动落实情况等方面。

同时,我局随机抽取了检测单位专家,对塔吊、施工电梯和现场建筑材料进行检查、抽查。此次检查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责令相关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并按时反馈。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一是建设单位均能够遵守法律法规,依法办理施工许可等手续;大部分项目建设单位能按合同约定按时、足额支付工程款;受检项目建设单位均能将工程发包给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总承包单位,工程承发包、总分包合同签订等市场行为逐步规范。二是大部分施工企业基本能按规定签订劳务合同,与自行雇用的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农民工花名册、工资发放表。三是大部分监理单位基本能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理责任,现场工程监理资料规范、完整。四是大部分施工企业都能按要求使用符合规定要求壁厚的钢管;五是全区建筑工地围挡、规模以上工地车辆冲洗、渣土密闭化运输、场地硬化及绿化覆盖基本能按要求落实,基本实现主体工程外脚手架、部分工程四周围墙设置喷淋系统,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筑市场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施工总承包单位未能完整提供劳务分包、建筑材料、机械租赁等支付凭证;二是个别施工企业到岗到位情况较差;三是个别项目仍未建立工资专户管理制度,或未按该制度执行由银行代发工人工资的行为。

(二)施工安全方面。一是部分项目高大模板、基坑支护、人工挖孔桩等安全技术交底,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签字。二是个别项目外架边缘与建筑物间隙大于150mm,未采取防护措施。三是个别项目预留洞口未设置防护,电梯井口、临边洞口未按要求设置水平防护。四是个别项目楼层未按规定配备灭火器。五是个别项目裸露的土体未采取覆盖等扬尘治理措施,外架未设置喷淋系统。六是个别项目未建立职业病防治制度。

(三)工程质量方面。一是部分项目框架梁、剪力墙底部存在蜂窝、孔洞等质量缺陷,施工单位擅自修补混凝土缺陷且无相关的修补记录。二是剪力墙底部露筋,柱底孔洞严重质量缺陷未处理。三是个别项目砌体未设置构造柱。

三、处理意见

今年以来,我区各在建项目主体责任单位对市、区两级质量安全管理责任严抓落实,通过2019年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现对检查中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较好的中南滨江铭悦小区(建设单位:泉州钧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施工单位:福建平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和金泰花园一期(建设单位:泉州海悦建设有限公司,泉州市鲤城房地产公司,施工单位:中建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我局决定对其及其相关执业人员进行通报表彰,作为项目申报优质工程、文明示范工地和年度评优评选的重要依据之一。

对检查中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较差的项目,区质量站、区安全站要对记分倒数第一的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约谈;对未及时整改反馈的项目要差异化管理,列为下季度双随机检查的重点检查对象。

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职,按要求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仔细查找问题,明确各自的自控、检查、验收与监督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针对本次检查存在的问题,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应按整改通知要求,明确各自的自控、检查、验收与监督责任,仔细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执法,健全监督管理机制。我局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突出重点监管单位,实行差异化管理,持续开展工程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和扬尘治理等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结合双随机和日常检查,从严从重督促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处罚力度,增加企业违法违规成本。主动履职、严格执法,及时处置工地施工现场管理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坚决采取责令整改、停工整顿、行政处罚、红黄牌警示、公示公告等各种手段予以及时有效处置,强化监管约束力度。

(二)严格抽查,把控质量安全源头。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主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控的有关规定,努力提高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强砼质量、海砂、脚手架钢管质量等材料抽查抽测频率,加强塔吊、施工电梯安装使用人脸识别系统的检查力度。

(三)持续整治,提升文明施工水平。持续开展文明施工“XIN”行动,督促全区建设工程落实好文明施工各项措施,强化施工围挡、工地洗车设施和施工扬尘监管,建立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扣除机制;适时召开文明施工观摩会,宣传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做好示范引路。

(四)持续开展,消除消防火灾隐患。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持续开展建筑施工今冬明春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建立并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消防安全检查纳入日常监督管理和巡查、检查内容,建立检查反馈闭环制度,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完善的分类信息台帐,跟踪落实整改到位。强化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督促工程参建各方主体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三级教育培训和施工项目安全技术交底、班前安全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提高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附件:鲤城区2019年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综合执法检查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1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