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1-06-11 12:02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泉鲤建〔2021106

 

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区属各建筑业企业,

局属有关股室(单位):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1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建综〔202139号)《鲤城区安委会办公室 鲤城区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泉鲤安办〔202139号)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住建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组织好今年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

(一)开展理论学习。各有关单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讲座、培训等各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

(二)开展主题宣讲。各相关股室(单位)、各在建项目和区属建筑业企业要做好宣讲,持续推进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走深走实、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向职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组织媒体宣传。各有关单位要主动对接媒体,有计划地在各类宣传平台上开设专题专栏,广泛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覆盖面、受众面。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专题宣传活动

(一)组织好“两个专题”集中宣传。紧密结合《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对排查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发动。

(二)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在新闻宣传平台和主流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要采取观看典型事故警示教育片、参观事故警示教育展览等方式,以案说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泉州市警示教育片下载链接:https://pan.baidu.com/s/1zw7nK6z9fenMeOj2_2z2lg 提取码:t63t

(三)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各建筑业企业和各在建工地要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隐患”活动行动,积极排查风险隐患,依法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活动

(一)举办2021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各在建项目、区属建筑业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二)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学习应急知识,提升安全技能。通过活动展现本行业本领域工作成效、亮点工作及普及相关的安全科普知识和安全常识;各建筑企业要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方法,利用各类媒体、网站、微信微博、政务网站和客户端、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三)积极组织参与安全知识竞赛。6月期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测测你的安全力”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市住建局也将举办“泉州一建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各建筑企业和各在建项目部要高度重视,加强协调沟通,按照参赛范围要求,广泛动员本单位干部职工及社会公众积极参与。

(四)组织开展专家下基层安全培训活动。各建筑业企业要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广泛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开展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其他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辅导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业务。要开展员工大培训、安全大讲堂等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操作能力。

(五)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各有关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宣传活动,倡导安全生产诚信建设、弘扬中华民族积极向善、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信用氛围。

(六)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各在建项目、区属建筑业企业要开展安全事故、消防、防汛等应急演练,组织相关人员参与观摩,通过演练检验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各相关企业要针对演练中暴露的不足和问题,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健全协调应对机制,补充应急设施设备,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各在建项目、区属建筑业企业要高度重视,细化制定活动方案、工作清单(可参见市局“安全生产月”工作清单,详见附件1),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及时提供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于623日下午下班前报送活动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至我局建工股(详见附件2)。

区安全站应于624日下午下班前将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月”工作总结报局建工股汇总。

 

人:吴佳鑫

联系电话:0595-22355820

电子邮箱:w22355820@126.com

 

附件:1.“安全生产月”工作清单

2.泉州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611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