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勘察设计项目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5-24 10:24 浏览量:1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

勘察设计项目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084

 

在建工程各方主体单位,局属有关股室(单位):

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印发<全省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闽建综〔20201号)和市住建局《关于印发<泉州市住建行业行风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建综〔202042)要求,为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我局在各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开展了勘察设计项目专项检查。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513日至515日期间,我局随机抽取了5个勘察设计项目,并随机抽取了勘察、建筑、设计、给排水以及电气等专业专家,开展了勘察设计专项检查,共涉及5家勘察企业和5家设计企业。此次重点检查勘察设计企业及土工试验室的质量保证体系、勘察设计企业及土工试验室的市场行为和勘察设计文件质量等方面情况,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责令相关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完毕并按时反馈。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问题

(一)关于勘察、设计企业制度建设及内部管理是否完善规范的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项目勘察、设计企业企业制度建设及内部管理较为完善规范,但个别项目勘察企业内部管理制度和质量保证体系不完整,需进一步细化,如三盛璞悦里小区(勘察单位:福建省建专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和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鲤城南环路加油站(勘察单位:福建省泉州市水电工程勘察院有限公司)。

(二)关于勘察、设计企业是否取得资质证书或超越从事勘察设计活动,是否将建设工程转包、违法分包的检查情况。此次检查未发现勘察、设计企业未取得资质或超资质承揽业务以及违法转发、分包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关于勘察、设计单位是否以他们的名义承揽业务,是否允许其他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业务的检查情况。此次检查未发现勘察、设计企业以他们的名义承揽业务和其他人以本单位名义承揽业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关于勘察、设计单位从业人员是否符合资质资格要求;中标人员或合同约定人员与实际参与设计人员是否一致,勘察、设计文件签字盖章是否齐全的的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勘察、设计单位从业人员均能符合资质资格要求,中标人员或合同约定人员与实际参与设计人员基本一致,勘察、设计文件签字盖章齐全,但部分项目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及建筑、结构、给排水和电气等专业负责未到位,如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鲤城南环路加油站(设计单位: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闽百汇大厦(设计单位: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五)关于勘察土工试验室设置是否符合规定,现场勘察人员是否经过职业培训,勘察成果是否建立台帐的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所有项目勘察土工试验室设置基本符合规定,现场勘察人员经过职业培训,勘察成果能建立台帐。

(六)关于勘察、设计单位是否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编制深度是否符合要求的检查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本次检查项目未发现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但部分项目编制深度不够,部分内容需进一步完善,主要问题表现在:1、大部分项目勘察单位对地下水评价不完整,如三盛璞悦里小区(勘察单位:福建省建专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泉州世茂云璟(勘察单位: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七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二期5#厂房(勘察单位:福建泉成勘察有限公司)和中闽百汇大厦(勘察单位: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2、部分项目建筑外窗未做外窗专项设计及同步送审,如三盛璞悦里小区(设计单位:厦门合立道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鲤城南环路加油站(设计单位: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3、个别项目勘察重大危险源的评价不完整,如三盛璞悦里小区(勘察单位:福建省建专岩土工程有限公司)。

具体各项目检查情况详见附件。

三、处理意见

对本次勘察设计项目检查中项目负责人及各专业相关负责人员未到场参加检查的中化(泉州)石油销售有限公司鲤城南环路加油站项目设计单位北方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闽百汇大厦项目设计单位悉地(北京)国际建筑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并上报市住建局进行处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针对此次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各勘察设计企业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制定自查工作计划,定期进行企业内部自查自纠,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及时改正,完善工作各项制度,健全质量管理体系。

(二)各勘察设计企业要定期组织专业培训,不断更新专业技术人员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水平、勘察设计质量水平。同时还应强化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工程质量责任终身制,严格要求专业技术人员遵守现行规范标准,开展勘察设计工作。

(三)我局将把工程勘察设计质量专项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通过抽查、专项检查等手段,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落实责任,及时发现和处理建筑工程勘察设计常见质量问题。以此次勘察设计项目专项检查为契机,把工程勘察设计质量管理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大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全区勘察设计质量水平。

 

附件:鲤城区勘察设计项目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524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