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2018年度建筑业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检查的通报
时间:2018-12-14 16:14 浏览量:1

  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2018年度建筑业企业安全

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安全

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检查的通报

 

泉鲤建〔2018273

 

区属各建筑业企业,局所属有关股室:

为推动建筑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实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成果。根据《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建〔2014123号)、《鲤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鲤城区实行分类分级监督管理 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泉鲤安委〔20154号)和《2018年度泉州市鲤城区建筑业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等文件精神,区住建局于1114日至1123日组织开展2018年度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区住建局成立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检查现场考评工作领导小组,随机抽查区属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以及劳务分包等建筑业企业及其纳入监管的施工现场,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评价标准JGJ/T77-2010》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技术管理、设备和设施管理、企业市场行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等五大方面和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管理目标责任落实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等情况。考评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有关内业资料、检查施工现场等形式,对考评情况进行综合评定。本次共随机抽查建筑业企业9家,发出《督促整改通知书》7份,经督促企业完成整改后,均考评合格通过。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企业均能认真落实2018年度企业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认真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能按照《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印发鲤城区开展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的工作台账,全面推进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管理,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提升。但也存在个别企业消极应对,存在一些比较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方面,部分企业缺少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考核和奖惩记录,未按规定对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费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设备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二是“泉州市智慧安监”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方面,部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目标分解不够明确,施工现场未建立治安保卫制度。

二、处理意见

对本次考评中,企业不够重视,内业资料、工作台帐欠缺较严重的泉州市伍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企业安全生产资料须经整改合格后,方可申报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

三、下一步工作意见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责任。区属各建筑业企业要提高对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的重视,认真落实本单位和施工现场 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和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工作,确保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二)突出重点,严格工作标准。要把 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与深化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相结合、与建筑安全专项治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相结合,与推广先进安全科技和先进工艺相结合,与推进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作相结合,突出工作重点,做好企业安全工作的巩固和提升。

(三)认真落实,抓好重点工作。区属各建筑业企业要严格按照《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关于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工作暨建筑领域“智慧安监系统”有关工作的通知》(泉鲤建2015186)要求,每月完成“智慧安监系统”的隐患排查填报工作。区住建局将 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等工作情况纳入企业资质年检、企业质量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延期的考核内容。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

20181214